close
本文出自:http://tw.myblog.yahoo.com/jw!ankRElOWEQHIr.fViL6BoRCBdds-/article?mid=1251&prev=1261&next=1249&l=a&fid=24 網絡轉發,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
鞋子除臭噴劑團購美食vpvyxldeattsi
人才逆差 台灣之患 - 旺報 2012-06-28





國台辦主任王毅17日出席福建海峽論壇,宣布多項惠台利多政策,其中最受關注的,就是放寬台籍人士的就業,王毅表示,未來台灣人將可和大陸民眾站在同等競爭標準上就業,另外,台灣民眾赴大陸事業單位就業也將擴大試點範圍,從原有的福建、江蘇試點上,再新增天津、上海、浙江、湖北四省市。



雖然自兩岸和平交流以來,已有愈來愈多的台生、台幹在大陸就學就業,但大陸進一步提供台灣民眾到大陸工作的利多,不但引起各界關心是否讓台灣人才外流,也讓人憂心,台灣的人才流動閉鎖政策,將導致台灣在兩岸長期競爭中,處於劣勢。


雖然台灣勞委會主委王如玄強調,政府會積極提升台灣產業發展的願景,並提高勞動條件,讓勞工願意留下來打拚,同時吸引台灣的人才回流。勞委會的說法沒錯,但遠水救不了近火。擺在眼前的事實是,今年1月台灣上班族的工資,不但沒有提升,而且已經退回14年前的水準,同時間油電雙漲,物價上漲現象,實質購買力更薄。



中國大陸則不然,在高速經濟發展下,平均工資幾乎年年以兩位數調漲,調幅驚人。例如,大陸2005年平均工資為人民幣17853元,2009年已經增加到31622元,年均增長12%;至2011年,大陸全國城鎮非私營單位在崗職工年平均工資為人民幣42452元,年增8.5%;城鎮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為人民幣24556元,增長12.3%。未來更為了配合「十二五規畫」的經濟轉型計畫,預計最低工資標準年均成長13%以上,5年內工資加倍。


這樣優厚的薪水,看在萬物皆漲、唯有薪水不漲的台灣人眼中,如何不心動?尤其,現今大陸又進一步去除台灣人就業的障礙,一拉一吸,已經在兩岸人才戰中取得絕對優勢。



當大陸對台灣人才造成磁吸效應,相對地,台灣卻對自己的競爭劣勢毫無所覺,不但在招收海外人才有很多的限制,特別在面對大陸時,更有奇怪的防衛主義,導致台灣人才流失問題日趨嚴重,還成為新加坡引以為鑒的對象。新加坡副總理尚達曼甚至直言,台灣人民薪資下降的原因,就是人才流失,又阻止海外人才進入的結果。


在全球爭搶大陸的高級人力之際,唯有台灣,雖然占有地緣與語言之便,卻處處針對對岸人才設限。不說其他,光是陸生來台,就有「三限六不」,不准在台就業,還限定一個月內離境。當大陸積極放寬台灣人才就業,台灣卻因意識形態把人才拚命往外推,令人感嘆!



過去,台灣在大陸經濟發展的早期,曾經透過己身的人才、資金與技術,加上大陸廉價的生產要素,得到一波經濟的榮景。如今,當兩岸都希望進一步經濟轉型,如何確保台灣的優勢,並進一步利用大陸的資源,對台灣而言既是挑戰,也是機遇。


更具體地說,在知識經濟的時代,人才即國力,如何留住台灣的高級人才,並讓大陸的高級人才為我所用,恐怕是未來決定兩岸勢力消長的關鍵!台灣在全球化的時代,面對的競爭尤其激烈,不可能針對大陸一直採取閉關策略。



兩岸的人才競賽,已經兵臨城下,面對新格局,台灣既然力不足以閉關自守,何不因應時勢,選擇開放?否則,台灣在兩岸人才市場的「逆差」,恐將愈來愈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wsdd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