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出自:http://tw.myblog.yahoo.com/jw!aK5d4H2YHxaXQpCbR7dIgKOShPyw/article?mid=7063&next=7051&l=a&fid=121 網絡轉發,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
thedabridgej30uwi有沒有女人心海底針的八卦?電暖器
『復健玩遊戲』-紙捲筒望眼鏡
原以為兒子只是語言較同齡的慢,
所以基本心理已預設聯評結果出來後,o寶可能真要做語言訓練,
但是沒想到聯評做完後,除了我心理預設的語言訓練外,o寶還要做職能訓練。
職能訓練---
專注力、手的力道控制.....感覺統合訓練。
在聯評的過程中,
除了一些評估師及醫師對o寶的問答應對外,
還做了心理測驗(由我幫兒子填寫測驗問題,共三張),
還做了一些圖像一問一答,還做了一些遊戲的測驗。
其中還有一項是跑、跳及走平衡木,
評估師說:他的反應有比一般小孩慢一點,
且不太會控制手的力道,像大力是很大力,
但是對於較小動作或要較精準的動作時,他的手會有點抖。
還有一個情形是,兒子在跟人對話時,眼睛都是東瞟西瞟,很少正視對方的眼睛或臉。
因此聯評做完後的結果單上,
評估師建議做『職能訓練』及『語言訓練』。
我詢問了評估師,我們除了配合每星期的一天到院做訓練外,
父母能幫兒子在家做什麼樣的訓練來幫助他呢?
評估師給了這樣的建議:
感覺統合方面:
可以讓他多握"彈力球%26quot;、還有%26quot;捏紙粘土"、還有%26quot;組合積木"。
語言方面:
評估師說要多跟小孩說話,且大人在對小孩說話的速度要放慢,
盡量讓小孩看著大人的唇形說話。
現在~~~我除了星期一晚上帶他去復健,星期五晚上帶他去參加讀書會聽故事,
其餘的時間星期二至星期四晚上,我自己會排一些遊戲陪O寶。
除了原本就會陪他看書、說故事給他聽之外,現在還要多帶他去戶外草地、砂堆玩耍。
室內的遊戲除了原先的積木、互傳球之外,現在還加了拼圖、陪他玩粘土、畫圖、剪剪貼貼,
還買了一些不同積木的組合的玩具(有紙類組合及塑類玩具)。
陸續我會再加上其它幫助他感覺統合的遊戲。
(繪畫)
現在玩遊戲都放兒童歌給他聽,希望他可以一邊學習唱歌,因為我發現O寶很愛唱歌、跳舞耶,
所以,放兒歌給他聽是希望加速他學習語言的興趣與能力。
有時,就直接聽兒歌加上跳舞,讓兒子跟著跳做身體的律動。
我還有去書店看了一些要給O寶的教材,發現有些真的不是很適合O寶,
而且有的很貴,所以我想想了就乾脆自己做了一些現階段適合O寶教材。
像畫一些水果圖形給他塗色,一方面除了讓他認識水果外,也教他認識顏色(還有唸出顏色),
而上完色的水果圖形可以讓他剪下來貼,這樣可以訓練他手的靈活。
(自己做給O寶的教材)
我也會利用家中現在的東西來做手做,
像這次的手做就是用家中用完的廚房紙巾的捲筒及不要的宣傳DM來完成的。
(手作-剪DM)
(手作-粘、貼)
(完成了-O寶還開心的跳舞)
我要做的功課還很多,不是以上敘述的這些就可以的,
這只是小小的一部份而已,但是我會慢慢加油。
延伸閱讀:
O寶要開始復健治療之路
復健玩遊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wsdd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