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出自:http://tw.myblog.yahoo.com/jw!ahuwY6eVHBhCp6L1UjmkJcGN4w--/article?mid=2360&prev=2366&l=a&fid=10 網絡轉發,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
Jordan喬丹球鞋Facebookvb5genie42019wilfordeefwywenonabibasilroosefacebook
我是丐幫旅行家:行「騙」天下35招
我是丐幫旅行家:行「騙」天下35招

作者:邱一新

出版社:天下文化

.

Gloria相信許多朋友都對 TVBS週刊總編 邱一新 寫的旅遊書不陌生, 像是《跟著大亨去旅行》、《天方夜譚探險記》、《在37,000英尺高空說:我愛妳》、《男人天堂趴趴走》、《跟著大亨大小通吃》…等.

最近作者又出了一本幽默而具巧思的新書~《我是丐幫旅行家:行「騙」天下35招》

作者值得佩服的勇氣和厚臉皮, 讓Gloria 相當敬佩.

.

內容介紹:
大家常說「有錢有有錢的玩法,沒錢有沒錢的玩法」!作者打破了這界線,沒錢也可以玩有錢人的玩法, 頂級飯店、豪華郵輪、各大航空公司,他都沒錯過。

怎麼做到的?作者在書中一一揭密。

大家也常說,「要去哪個地方,一定要有認識的人」!作者又證明,這說法不成立, 他進入飛機駕駛艙、他找到明教聖火、他到南極科學站。不必靠人脈,作者教你真正的撇步。

這本書不介紹觀光美景、不講解歷史文化、不閒談旅人心情,專教讀者玩遍大千世界的旅行方法。

他深厚的功力,獲得愛旅行、懂旅行的人極力推薦。本書共分成四部,這也是丐幫旅行家的主要精神:一、精打細算,省錢省事

二、街頭智慧,靈活應變三、上山下海,無孔不入

四、底層觀察,另類趣味掌握丐幫四大基本功,你就是明日的旅遊教主!

作者 邱一新 對此書的前言:

.丐幫旅行家精神「天空沒有翅膀的痕跡,但我已然飛過。」(I leave no trace of wings in the air,but I am glad I have had my flight.)——以泰戈爾的詩句,用來總結我多年來的旅行感受,再也恰當不過。許多人都豔羨我周遊列國,以為我的工作就是到處旅行(天下哪有那麼好康的事)。對此,我總微笑以對。多說就如多吃,皆有害無益,所以我總是守口如瓶,不想洩漏到處「騙吃騙喝」的行徑。但在我決定出書,分享近二十年旅行經驗時,也到了該揭開為何我能「行騙天下」的謎底。說「騙」言重了,說「化緣」還差不多。因為,我的機票是航空公司贊助的,住宿是旅館提供的,有時連車子、嚮導也是Local Agent幫我談來的,我只要支付一些小費即可。至於財務奧援則來自拍照、稿費、出書版稅、到處演講、上廣播電視當來賓等等。十多年來,我透過某種形式的「交換」,例如幫航空公司在文章中「美言」幾句,或私下建言、試吃餐飲、站台演講,等等,取得某些航段的免費機票。當然,這種交換,不是每次都能如願,有時要遞案子試好幾家,跟「沿街托缽化緣」差不多,但最後總有人大發慈悲施捨。我的個性是:不試一試,怎知道會不會成功?就像明知人在死海中會浮起來,但浮起來的若不是我的身子,我會拒絕相信它的浮力。我一定要去泡一泡,才會相信這個事實。我想這也是我的「旅行原力」——凡事都想嘗試一下,凡食物都想品嚐一下。我猶記得生平第一張贊助機票,即是向青輔會申請的。許多年前,我在美國取得碩士後,盤纏幾乎告罄,但無意中得知政府有個鼓勵海外學人(特別是博士)返國服務的補助條款,我便厚著臉皮以碩士資格去我國駐紐約辦事處申請,幾經折衝洽談,也取得返台機票。事實上,即使不能取得免費票,也可洽談Quarter票(1/4票價)或半價票。我還曾經說服旅行社老闆幫我印名片,以「員工」名義向某家Off Line的航空公司,申請到莫斯科的免費機票呢。但免費有其風險,萬一爆滿時,第一個被拉下來的就是我。在此,我忍不住要提提「名片」的好處。我除了有旅行社名片,還有Writer(作家)、Contributor(某某雜誌特約採訪)、Free-Lance(自由撰述)……例如去北韓、伊拉克,我即以旅行社考察名義取得簽證。這對我並不會產生良知上的困擾,因為我真的在從事寫作。此外,想辦法弄張「國際學生證」(International Student Identity Card)吧,也會有享不盡的好處。舉凡車票、船票、地鐵、或博物館,或多或少都有折扣,比記者證還實用。只要兩百五十元即可申辦。但問題是,像我這種高齡旅人怎麼辦?嘿嘿,有些事情只能做不能說,懂嗎?早年,我洽談機票時,常被同業訕笑,為什麼不跟記者團出國?包吃包住還備受禮遇。可是,我一直覺得團體旅遊牽制多,無法進行深度採訪,只好「自食其力」,以Writer名義到處尋求贊助。經過一次又一次、一年又一年的申請,航空公司也大多認可我的努力、堅持,習慣我的獨立採訪方式,而當年幫我呈遞案子的那些人,好心有好報,現在皆成了獨當一面的決策者。這些人脈構成了我的社會關係網絡,最後還助我完成人生大願——聯合贊助我,前往南極科學研究站。如果將贊助過我的航空公司列出來,大家會嚇一跳,包括了智利航空、長榮航空、泰國航空、美國大陸航空、國泰航空、德國漢莎航空、紐西蘭航空、新加坡航空、西北航空、荷蘭航空……幾乎是「星空聯盟」、「寰宇一家」、「天合聯盟」三大航空聯盟的成員。但我當「作家」,其實是偶然的事。因為為了回報贊助,又無法在自己工作崗位的媒體發表(於法不合),只好到處投稿、退稿、投稿、退稿……最後,逼到不得不出書。所以,我書中前言,總是充滿感恩的文字。解決了機票,我還必須解決住宿的問題。這得求助於當地Local(當地旅行社),或直接洽商旅館。通常,我會以E-mail提案(以前用FAX),但最好透過台北有力旅行社的推薦。例如日本加賀屋溫泉旅館、銀風號郵輪、曼谷東方飯店等,即分別在東南旅行社總經理李清松、大盟旅行社董事長溫忠助、美國運通白金卡經理吳伯良力薦下,我才得以受到貴賓級款待。又如我的環地中海之旅,包括西班牙、希臘、義大利、埃及、摩洛哥,則是在「格利安旅行社」(Gullivers Travel Associates,GTA)總經理Sophia(已退休)的支持下,取得GTA各分公司甚多「免費服務」。這裡要提醒各位,台灣是「經濟大國」,亦是「旅遊大國」,所以對許多國家觀光局或Local而言,來自台灣的「寫作提案」的確很吸引人。我的提案會詳述旅行計畫,同時列出我欲取得的「贊助項目」是何等吸引台灣老百姓,最後還補上一句「日後必然創造旅遊熱潮」(我承認此言有「詐欺」之嫌)。我有個朋友,即學我以此方式向巴西Local申請「亞馬遜河之旅」,也成行了。而實際操作上,即使無法完全免費,也會獲得很大折扣。但請勿濫用提案,變成「騙術」。我可是有寫文章發表,並寄一份給他們「留念」喔——我只是無法保證「宣傳效果」。每年在台北舉行的國際旅遊展,我必前往參觀,目的就是為了蒐集各國參展單位名片,以便日後「申請贊助」。但餐飲,我很少找人贊助,因為我根本「食」無定所啊。為了遍嚐各地美食,「吃」心不改的我,只好自費。當然,有人請客,我亦欣然接受。根據我多年經驗,伊斯蘭世界的人民最好客,他們雖然窮,卻樂善好施,不僅奉茶,還邀請你一起分享食物。我曾有次在中東荒漠見識過他們的殷勤好客,為了款待不期而遇的陌生人(我),竟然可以毫不吝嗇地宰殺平常捨不得吃的羊,還熱情洋溢地嚷嚷:「喔,感謝真主帶你來,使你成為我們的客人,這是真主賜給我們的福氣。」原來,先知穆罕默德曾訓示他們要「幫助這塊土地上的陌生人」。因此,為了幫助他們取悅真神阿拉,我只好義不容辭接受招待。不過,容我提醒各位,他們骨子裡也很貪婪,招待歸招待,餐後卻不斷地向我促銷地毯和手工藝品,或想交換我的手錶、相機等任何看起來值錢的東西。不買沒關係,但不要殺價,殺了價,若他決定賣了,就不能不買。如果你不尊重他們的風俗習慣,侵犯他們的宗教禁忌、家族,他們也會毫不猶豫手刃你頸子。至於嚮導,最好聘請專業Guide,但有些地方找當地人或「計程車司機」兼差即可——在中東、阿拉伯世界,計程車幾乎都是「野雞車」,只要加點錢,他們都很樂意載你到處逛逛,但語言會是個障礙。有次在土耳其,沒錢請Guide,只好委請司機兼任,他一邊開車,一邊查英文字典跟我說話,幾天下來也大致溝通無礙。反正,出外旅行,臉皮要厚,要敢伸手、敢開口。像我有個善吹薩克斯風的朋友,我便一直鼓吹他一起進行「化緣旅行」,沿途當「街頭藝人」賺點盤纏。其實這也是一種旅行方式呢。坦白說,我是個旅人(Traveler),本質上與觀光客(Tourist)大不同。觀光客為了追求樂趣而甘願讓他人剝削,但旅人則是為了經歷險阻而必須「化緣」,仰仗他人幫忙。所以,本書以《我是丐幫旅行家》為書名,即因我一向都是仰賴人的好意,不論識與不識,不論是哪一種形式的幫忙,才能完成一趟又一趟的旅行,行徑在朋友眼中與「丐幫」無異。我想,丐幫旅行家的第一種特質,便是「精打細算」。這是不同於花大錢買享受的旅行方式,而是要憑藉創意玩得Smart,玩得物超所值,玩得值回票價。第二種特質,是具有臨機應變的「街頭智慧」,才能應付旅途和旅地發生的各種狀況,化險為夷。第三種特質,是要發揮「上山下海,無孔不入」的精神,探索大千世界的奧妙,從機場到混進駕駛艙,從沙漠到雨林,從美術館到墓園——我關心的不只是去哪個地方玩,而是怎麼玩,怎麼讓自己的旅行更深刻。第四種特質可能跟個性有關,我頗喜歡混跡酒吧、夜店、黑市、傳統市集、澡堂、捷運等地,與當地人為伍。因為唯有透過這種「底層觀察」,才能真正觸及旅地的生活和文化,擴大自己的生命空間。以上四種特質,即是構成本書的四個篇章,也是我的四個旅行態度,二十年旅行經驗的結晶。我想藉由經驗分享,一種回饋的方式,答謝過去曾經在旅途中幫助過我的朋友和陌生人。最後,請容我引用《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中的箴語,與有志成為「丐幫旅人」者相互砥礪:「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本文作者是是「全球丐幫聯盟」台灣區九袋長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wsdd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