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出自:http://tw.myblog.yahoo.com/jw!1c2Mm8ybExK_VTIr2MoVQadDQw--/article?mid=36920&prev=36928&next=36919&l=a&fid=16 網絡轉發,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
腳汗tomeboniejch男人襪子
燉肉配好菜吃得香
燉肉配好菜吃得香

到了冬天,熱乎乎的燉菜又成為人們桌上的最愛。燉菜的「主角」主要是豬牛羊肉、雞鴨魚等,「配角」則有蘿蔔、豆角、山藥、土豆等多種多樣。那麼,究竟哪個「主角」和「配角」是最般配的呢?


從營養成分來看,葷素搭配在營養結構上具有互補性。葷食中沒有的澱粉、纖維素、果膠,在素食中樣樣都有;葷食中沒有維生素C,素食中沒有維生素A;除豆腐乳外,素菜中沒有維生素B12,葷菜特別是肝臟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12;動物蛋白質的營養價值高於植物蛋白質,二者搭配食用,其生物學價值可明顯提高。從保健角度來看,合理的葷素搭配可以加強食療功效,使之相得益彰。因此燉肉時,最好搭配適宜的蔬菜,既能增加營養價值,又能吃出美味健康。
牛肉配土豆:牛肉營養價值高,並有健脾胃的作用,但牛肉纖維粗,有時會刺激胃黏膜。土豆與之同煮,不但味道好,且有著保護胃的作用。
羊肉配生薑:羊肉補血溫陽,生薑有止痛祛風濕等作用。相互搭配,生薑既能去腥膻味,又能有助羊肉溫陽祛寒。
魚肉配豆腐:魚肉中蛋氨酸含量豐富,苯丙氨酸含量少,而豆腐卻恰恰相反,兩者合而食之,可取長補短。其次豆腐含鈣較多,正好藉助魚體內維生素D的作用,提高人體對鈣的吸收率,非常適合老年人和孕婦食用。
雞肉配栗子:雞肉為造血療虛之品,栗子重在健脾,更有利於雞肉營養成分的吸收,造血機能也會隨之增強。老母雞湯煨栗子效果更佳。
鴨肉配山藥:老鴨既可補充人體水分又可補陰,並可消熱止咳。山藥的補陰之力更強,與鴨肉伴食,可消除油膩,補肺效果更佳。
豬肉配洋蔥:洋蔥能夠促進脂肪代謝,降低血液黏稠度,減少豬肉脂肪高的「副作用」。其實,豬肉基本屬於「百搭」,配合有滋潤效果的冬瓜、百合等燉食,都是不錯的選擇。(稿源:星辰美食網)3/2/2008 1:48:08 A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wsdd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