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出自:http://tw.myblog.yahoo.com/jw!1c2Mm8ybExK_VTIr2MoVQadDQw--/article?mid=2171&prev=2173&next=2170&l=a&fid=6 網絡轉發,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
weszoegeorgenhorot有沒有女人心海底針的八卦?trinidajamisssteph有關天秤男,故事有點長 (20點,天秤男的各位請幫幫我uje42janetoklq
咖哩 帶給味覺美妙體驗 印度咖哩 充滿個性風味
咖哩 帶給味覺美妙體驗




(圖1~4)薑黃粉、紅椒粉、小荳蔻、肉桂,是製作咖哩不可或缺的辛香料。記者 陳英姿/攝影





(圖5~8)胡椒粒、月桂葉、乾辣椒、丁香,是製作咖哩不可或缺的辛香料。記者 陳英姿/攝影


【記者 陳英姿/報導】
咖哩是亞洲最經典的美食,風行全世界。不同國家的咖哩有不同氣味,印度辛香、日式果香、南洋椰香……都讓人心醉神迷。
中世紀的歐洲人稱來自東方的胡椒粒是「來自天堂的種子」,可知辛香料是人類味蕾最歡愉的經驗,盛產各種辛香料植物的印度半島、中南半島和南洋諸國,自古海陸貿易興盛,伴隨著一頁頁外來侵略與殖民的歷史。
發源於印度的咖哩,乃是由至少7、8種,多達數十種辛香料,磨成粉混合而成的料理,最基本的成分包括薑黃(鬱金香粉)、小茴香、丁香、肉桂、胡椒粒等。
任何咖哩,依其辛香料成分和比例不同,甚至烹調方式的差異,就有不同的口味,當主菜是肉類或蔬菜時,使用辛香料、入鍋的次序、烹調的時間都不一樣。
而咖哩自印度傳到東南亞、中國、歐洲、日本等全世界各國,與當地的一些(辛)香料、食材、烹調方法結合,又衍生出不同的種類。咖哩的世界,可說千變萬化、神妙不可思議。
【2006/05/19 星報】
印度咖哩 充滿個性風味




不管在視覺還是味覺上,印度咖哩很能刺激食慾。本報資料照片


【記者 陳英姿/報導】
在印度,咖哩的基本備料稱為Garam masala,約由十幾種辛香料綜合而成,再於烹調時視情況煮肉還是蔬菜;不同的肉類,還有不同的差異,與其他辛香料搭配使用。
據說每個印度家庭都有祖傳的Garam masala配方,而且傳媳不傳女,以免配方外流。市集上也會賣一些現成的Garam masala供方便使用。
印度咖哩的用法,先以酒醋和水調成咖哩醬,再於烹調時使用,或是直接用油將咖哩粉炒香後,再加主菜一起炒,然後加水燉煮而成。
印度咖哩充電站
基本上印度咖哩不使用高湯,而且在很短時間內完成料理,味道較辛也較生,這是和日式咖哩不一樣的地方。印度咖哩也不使用麵糊芶芡,而是加入奶油、番茄、洋蔥醬、堅果醬、優格、或是椰奶……等造成濃稠度。
印度咖哩也有地區性的差異,大體而言,南印度咖哩比較辣(因為天氣熱,辣可協助發汗使身體涼爽),會加椰奶及咖哩葉,稍微接近東南亞國家;北印度則會加優格、奶油等乳製品(這是16到19世紀蒙兀兒帝國統治所留下的遊牧飲食習慣)。
【2006/05/19 星報】
咖哩味覺體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wsdd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