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出自:http://tw.myblog.yahoo.com/jw!6JocOyeRExvkofdcEaGr/article?mid=11650&next=11649&l=a&fid=48 網絡轉發,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
wernerisrkdauv4myolandeorp路跑襪子穿多久腳癢viki79950
轉載-三弦天空的文章【不合理的劇情】
最近某羅飽受謠言所苦~~%26nbsp;嗯,天地間有一種正氣,我們稱之為「報應」呃、、、這樣寫她待會會衝下來打人的U_U|||取了一個跟人家近似的暱名,到處散發預言然後又暗指自己就是某人這種用心不可不謂之險惡甚而言,某羅如果有閒有時間,要提告,弄些大把銀子也不是不可能的總算某羅勉強尚稱善良(咦?)自嘲兩句就過去了沒有任何一個作者,嗯,這樣講太武斷,應該說大部分的作者,都不會希望自己的作品被劇透當然,在商業的操弄下,為了宣傳,作者會故意透露一些爆點像哈利波特的作者一樣,一下子說「某重要角色會死」一下子說「哈利可能也會死」嗯,算了,我相信還是會有人搞不清楚作者的操弄與劇透的差別,我也懶的解釋了某些事,某些人一輩子就不會明白,這就是「根器」所在「根器」這玩意很玄的,就好像有的人拼了命脫不了團,有的人明明長相不怎地,身邊一人換過一人只能一嘆曰:「某人甚有把妹之根器」劇透的事情是公司相關的問題,我也不想理會,我只是一名編劇,劇本交出去就不是我的資產別的事也不用評論了,省得惹來一身腥回頭看看上面這些文字,還真他媽的有股怨氣沖天之感~XD講主題,不合理的劇情說到所謂不合理的劇情可不是那種一整個結構就不對的不合理而是必要性的不合理畫面無論在罪惡坑也好,在哪裡都好總是有那些看起來很有意思,實際上是非常不合理的畫面這些不合理甚至成為一種慣性例一:日劇中的奔跑畫面男主角接到電話,女主角出了意外進了醫院。男主角將電話一丟,大門一推,開始在大街上狂奔了起來。此時如果加上夕陽、大雨、落雪等等,那就更完美了。真是太感人了,太熱血了。不過~明明旁邊就車來車往的,他偏偏就是不搭明明劇情設定是世界首屈一指大財團的兒子或老闆,硬是有車不開寧願放著家裡的保時捷、法拉利、藍寶監尼在車庫悲泣,也要堅持使用自己的11路公車而且鏡頭會一直跟著主角跑在黑夜中奔跑在大雨中奔跑在黃昏中奔跑在豔陽下奔跑反正就是要跑反正此時此刻,手機、轎車、通通用不到,跑就對了所以有一陣子我非常懷疑,是不是每位演出日劇的明星,第一課就是要學跑步?學習如何:哭著笑著狂野著抓狂著便秘著去在各式各樣的天候下奔跑而且要跑得快跑得好看跑得精彩跑得姿態美妙必要時還要跌一跤例二:動作片中的槍尤其是成龍跟李連杰的影片這玩意真是逗趣著呢,動作片中的槍不是在地板上就是在槍套裡。一抽出來就等著被打掉。在吳宇森把開槍玩到極致之前,動作片中的槍大概只是玩賞性質居多好不容易掏出來,用不到兩三下就沒了。(嗯,我不是在講黃色笑話。)真有用到槍的地方,不管你是前法籍雇傭兵、綠扁帽、還是三角洲部隊出身只要你是反派,且人數多於五人以上你的槍法肯定比一個第一次拿到槍連保險都不會開的花店老闆娘還差即便你拿著子彈用不完的衝鋒槍瘋狂掃射,子彈還是會很有默契的彈射到各類地形地物甚至路過的野狗野貓跟野鳥身上他們就像串通好了一樣,自動閃避你所瞄準的目標而花店老闆娘就算只是閉起眼睛一邊尖叫一邊朝著天花板開槍,你都要小心掉落的直昇機會狠狠的從你頭上砸下來最後給你的忠告是,開槍時請勿狂笑,根據研究報導指出,開槍時狂笑的角色,平均剩餘壽命只有3.22分鐘而且我也總是不明白,壞人在佔盡優勢時,為何總不立刻痛下殺手,偏偏要廢話連篇跟折磨對手?難道說~~因為他很壞嗎?例三:手機有事情絕對不會用手機,一定要當面講且手機在緊要關頭一定斷訊有時我都會搞不清楚主角是付不起月租費還是不喜歡幫手機充電還是說,手機最重要的任務,是讓主角斷了打電話的心,忘情的奔跑在落日大街上?例四:警察這個存在更微妙了,我想大家都知道,警察出現的時機不外乎以下幾種第一:男主角不小心撿起兇案現場的一把血刀時(到了二十一世紀還有人笨到撿命案現場的凶器?還有別鬧了,命案現場你連煙灰缸都不能碰好不好。)如果這個男主角還是法學院的學生,我認為法官起碼要判他開除學籍、、、第二:壞人埋伏好,準備活靶上來掃射時(大家衝啊,一起被壞蛋掃射吧~~)可怕的是,前面的警察已經不停的倒下,後面的警察還在那裡不停往前衝,這麼想死嗎?第三:最後一個壞人倒在血泊中時(警:組長,那個渾身是傷滿身是血又出現在命案現場的人不用帶回去做筆錄嗎?組長:混蛋,難道你看不出他是主角嗎?)而港片中的警察比起好萊塢的更有出息點,多了許多功用主要是在主角沒帶身份證時出來查身份證,或是懷疑主角說的話跟建議主角去看心理醫生例子太多懶得舉了這些是常態性的,還有偶發性的,發生在不同戲劇當中的不合常理不過我更堅決相信一件事情如果什麼都要講合理,大家只需要交換日記不需要看小說跟戲劇了合理是存在在同等世界觀中的合理,是建立在作者架構的世界觀中合理而非現實生活所以有的電影,殺人要向官府、警察局負責,有的武俠片,殺完人拍拍屁股就走。因為各自有自己的設定世界這道理放諸四海皆準霹靂兵燹時,白馬縱橫與刀王的最終決戰,素還真在樹林中奔跑,大喊著白馬縱橫的名字當然,素還真可以化光飛走,但是看一道光飛過去大喊:「白馬縱橫~」肯定沒有看到本人在那裡奔跑來的扣人心弦所以日劇中的男主角才會捨棄一切交通工具,在大雨中奔跑啊。最近重翻了戲曲,又看了竇娥冤,這法場臨刑前的段子寫的真是好尤其是:血濺白綾、六月飛霜、三年大旱,真他媽的有氣勢可話說回來,在那個年代,錯判的冤獄還少的了嗎?要說竇娥這點冤屈,便足以天地動容,那我瞧中國早三千年就變成薩哈拉沙漠啦這不合理,可這不合理讓竇娥冤成了千古名劇,而這不合理在這部戲曲中又合理到了極點這就是氣氛,這就是劇情,當我們要展露主角過人的身手時,子彈一定要適時的用完,男女主角在某些重要對談時,除非真的非常有情緒,否則我們禁用手機氣氛是很重要的,情緒是很重要的,不合理的戲碼雖然可怕,不好看的戲碼更可怕。而取決中間的微妙點是非常重要的,是必需建立在屬於劇情中的世界觀,而非現實中的世界觀所以雷同的橋段,在某部電影中他是經典,在另一部電影中,卻成了令人詬病的BUG最近我看終極警探四的時候,我就覺得,連破三件大案的男主角麥克連,就算不是風光的英雄,也不至於淪落到這種地步吧單是寫回憶錄跟上電視,就該足以使他成為國民英雄了我卻對此沒有太大的反感,也就將就者看著麥克連繼續以一敵百,用汽車撞直昇機的壯舉可偏偏魔鬼終結者三,看到男主角成為一個小混混時,我明明應該能理解他的內心掙扎跟墮落原因我卻不能接受第二集的小正太變成如今這個模樣我看魔鬼終結者第二集時,從沒懷疑過,為何不讓液態金屬人在第一集出任務,偏偏要在第二集出任務。可看第三集時,我偏偏會想到,既然後來能派遣更先進的機器人,何不乾脆三隻一起派到第一集的世界去?最近的例子還有一部成龍「新‧警察故事」老實說,他的橋段並不會比一般的警匪片不合理到哪去可我從頭看到尾,就覺得一整個不合理到亂七八糟戲劇的有趣之處便在此,同樣的橋段,有時可以讓你忽略了那些明顯且巨大的不合理可有些時候,卻又會讓你想起那些細微末節的小差錯,並感到不舒服雖是趣處,更是難處啊~三弦 雲林虎尾貓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wsdd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