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出自:http://tw.myblog.yahoo.com/jw!6JocOyeRExvkofdcEaGr/article?mid=11298&prev=11299&next=11297&l=a&fid=47 網絡轉發,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
wallaceanjhsu是不是沒機會了tn5ardenmb2g透氣鞋
芝麻開門------東方話語的神祕力量(17/7/2011)
天方夜譚裡的『阿里巴巴與四十大盜』故事裡,阿里巴巴發現,這些大盜把搶來的寶藏都藏在洞裡,他也發現了密碼,只要說『芝麻開門』,就可以大搖大擺進去得到這些寶藏了。
為什麼是『芝麻開門』不是『綠豆開門』?這要問設密碼的大盜,我只知道,講一句話,門就會開,這已經不是天方夜譚 ,而是語音辨識系統。
想到以後可以不必帶鑰匙 ,對我這種常常找鑰匙的人來說,實在太棒了。
不過你如果仔細研究,話語的力量,其實比語音辨識系統強大多了,一句『我愛妳』,人家就『心門』大開,爹娘好不容易養大那如花似玉的姑娘就進了你家大門,姓你的姓,這種『芝麻開門』的力量,你說強不強?
其實別說這種特例,就是一般生活上,東方式語言也有西方文化難以瞭解的神祕力量,好比說,『吃飽了沒?』要是西方人,吃就說吃,沒吃就說沒吃,還要考慮?東方話語的神祕力量就不同了,我們就算沒吃也一定要說『吃飽了』,因為在我們的話語文化裡,你只要說『還沒』,對方就會自動解讀成『他要請你吃飯』,交情不夠怎麼敢講?這種話語力量,神奇吧 。
又好比國內同胞習慣說『沒事兒』,你以為真的沒事?那就有事啦。因為『沒事兒』只是發語詞,接著你發現問題的時候,『沒事兒』就會變成『沒問題』(或是問題不大),等到你發現問題很大的時候,你通常會得到『沒辦法』,這時候才算是具體回覆,但是通常悲劇已經發生了。所以『沒事兒』這句話可能隱藏著毀滅的力量,西方人哪裡會懂?
台灣比較習慣說『還好啦』,但是你可要有心理準備,這種『客套』背後,常常是背著你抱怨的開始,神奇吧 ?不是說『還好』?
這就是台灣話所謂『愛吃假客氣』的意思,描述口水都滴到地上了,嘴巴還是說『不必,剛吃過』這種神奇的話語。
如果老闆宣佈加薪或是升你為主管,不管你心裡如何欣喜若狂到快跳樓的地步,一定要表現出驚惶失措,雙手捂嘴,眼如銅鈴的不可置信狀。這時候,大家就會知道你是『不敢當』,對你的不滿跟忌妒可以減少百分之二十五左右,接下來,要如何平息眾怒,就靠一張嘴了,『其實,資深的比我多,這樣我壓力很大…』『不會吧 ?大家能力都很強,怎麼會是我?』當然啦,會不會剛好反效果?也是很有可能的事,每個團體文化都不同。但是,只要是上班族都會認同話語的神奇力量,中國歷史更是不折不扣的『馬屁史』,鐵證如山說明東方話語的神密力量。
反正呢,只要有人誇獎你,不管是外貌『漂亮』『可愛』還是『有氣質』,不然就肯定你的能力『聰明』『能幹』『反應快』,我們一定要說『沒有啦,過獎…』『少來,你很故意喔…』,不像西方人,一句『謝謝』就全盤接收啦。
我從來不覺得這跟『誠實』有關,我總是開玩笑地視為複雜的『東方話語神祕力量。』這部份,西方人跟我們互動會被我們玩死。
不過,在東西文化密集交流這幾年,也有很多年輕人玩膩了,開始用西方文化直接表達,看在年紀稍長的人眼中真是『沒禮貌』。
說起來,這些說話的藝術還是其次,真正的『東方神祕力量』其實是咒語,不然你認為『吃齋唸佛』那個『唸』字是隨便講的嗎?唸經誦經就是在幫亡魂『超度』,唸一唸就可以『超度』耶,這種『芝麻開門』的力量才更驚人。路上常見到『常唸阿彌陀佛』可以消災解厄,這都是傳說的話語的力量。
東南亞國家有很多巫師會念咒語,也都具有強大的力量。連哈利波特的魔法都是靠嘴裡唸唸有詞啊。
可見,話語加上念咒者的心思,肯定具有強大力量,這應該是天方夜譚血脂麻開門的時候,始料未及的。
不過,耶穌對於這種『重複話語』的神祕力量並不認同,祂在教導禱告的時候,很清楚地說,不要學這種形式。講得更白就是,不要一直唸『哈利路亞』『哈利路亞』『哈利路亞』,或是『阿門』『阿門』『阿門』,因為這樣會很像道教基督徒,(現在教會界常見用三聲『哈利路亞』來集氣,誠意跟敬虔毋庸置疑,只是我不知道耶穌聽了會不會傻眼?)
另外像『奉主的名宣告』本來是很有能力的話,但是當我們把她等同於『芝麻開門』的時候,我們就面對另一個問題了。
甚麼問題呢?那就是,『OK,門開了,問題是,裡面的寶藏是誰的呢?會不會是『非法所得』呢?這才是天方夜譚這個故事的精髓 。
阿里巴巴可以動用東方話語的神祕力量輕易地開門,問題有二個,第一是,他有經過授權嗎?第二是,裡面的寶藏會不會是『贓物』?
從小在民間信仰充斥的鄉下長大,後來又在靈恩背景瞎混,我實在很難否定話語的神祕力量。
我從小週末二天在教堂聽聖經故事,驚訝於許多神奇的見證,但是週一到週五有五天都在聽台灣民間故事,論起錢仙,碟仙,米卦,收驚,風水,算命,紫微斗數,加上乩童的穿舌過火,完全不輸給教會,如果再配合天靈靈地靈靈,桃木劍,趕殭屍的道教傳說跟電影渲染,我的童年只差紮紙人作法,插針養小鬼,這一套南洋降頭,不然,武俠小說裡的『東邪西毒』就全都到齊了。
我作了牧師以後,離外面的怪力亂神自然遠了些,但是,讀教會歷史以及身歷其境的遊覽,都看到各古老教堂排滿病得醫治的拐杖,並且點著許願還願的浪漫蠟燭,一如廟裡香爐插滿許願還願的香柱一樣。各地的馬利亞雕像也會不時流淚搏一下新聞版面。
你以為摩門教沒有芝麻開門以後的神奇寶貝?
老實說,異端不賣神蹟 ,難道跟著賣『十字架跟捨己』?
問題是,芝麻開了門,裡頭是『寶物』還是『贓物』?
一條純金項鏈,究竟是『寶物』還是『贓物』?不是用金子純度來決定,而是由他的『來源』決定。
我漸漸明白,整本聖經,不是教我『芝麻綠豆』這種誰能開門的小事,認識耶穌也不是為了學會開門,然後拿到寶藏。
耶穌說得很白,這是窄門,通往我們與神之間的『生命關係』,不是通往某一個地方取得寶藏,(基督徒將來有獎賞,但是我們不是為獎賞活著的),這種生命關係,唯有耶穌的寶血能開路,不是靠話語本身的神祕力量。
基督徒不是在演『法櫃奇兵』這種電影,以為解開了『禱告靈驗』的話語奧祕,就可以?動宇宙神奇力量。如果是這樣子,『奉耶穌的名』五個字就算不能印成符咒貼門口或泡水喝也可以刻成『天國官璽』蓋在聖物上辟邪。照這個邏輯,抬『十字架繞境』潔淨禱告跟『媽祖繞境』拼場的日子也不遠了。
我記得讀神學的時候,有個同學作見證,說他經過廟前面,很氣那個廟背後那種『欺騙的靈』,(其實所有不屬聖靈的怪怪靈,都是欺騙的靈)所以就奉主名斥責牠 (大概以為有在讀神學,今非昔比,已非吳下阿蒙),不料機車卻當場『犁田』,他才覺悟,上帝又沒有授權,感動他這樣做,自己憑血氣之勇怎能處理屬靈的事?
所以基督徒需要真理裝備來分辨神的聲音,?動天國導航(請參昨天文章,非常重要的一篇),跟著神的意思走,而不是說,上帝快點把密碼告訴我。
如果教會只是公開密碼的地方,然後我們不斷廣告裡面的寶藏,那麼 ,福音就被嚴重廉價化,而且,很可能,那些本來的寶物都被魔鬼掉包成『贓物』了。
至於,如何驗證包括病得醫治跟道路平順,這些『福氣』是寶物還是贓物?很抱歉,我很誠實說,我沒有經過授權去開任何證明。
我只知道,耶穌本身就是唯一寶藏,可惜很多人誤把信耶穌會蒙受的福氣當作寶藏,真是看走眼。
我個人對東方話語的神密力量權限很低,我只會『只要祝福,不可咒詛』以及『用愛心說實話(真理)』還有『說造就人的話』加上『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這幾招三腳貓功夫,而且光是這幾招已經練得我快氣喘發作了。
而且,以我個人經驗,我認為話語最難的另一個部份就是『勒住舌頭』『不說詭詐的話』『不說污穢的話』,『不說謊話』『不說輕浮的話』『不說黃色笑話』…唉,說話要學的好多啊。我連這些基本功都不扎實,哪有閒功夫再去搞神祕力量?
芝麻開門?開的是甚麼門?裡頭有啥東西?你追求的又是甚麼寶藏?裡頭大有學問。
先講人聽得懂的話,開人的心,再講聖經神的話,應該比較合理吧 。
連聖經教導的說話原則都搞不定,只想神大能,芝麻開門,大膽祈求『屬靈寶藏,屬世財富』都賜給我,用來翻轉世界……動人是動人啦,但是,下場……
我記得阿里巴巴未經授權就芝麻開門,好像搞到被大盜追殺,不好吧。
信耶穌的人,跟著聖經作老實人,我是比較贊成啦。http://www.facebook.com/notes/shiau-ting-liu/%E8%8A%9D%E9%BA%BB%E9%96%8B%E9%96%80-%E6%9D%B1%E6%96%B9%E8%A9%B1%E8%AA%9E%E7%9A%84%E7%A5%9E%E7%A5%95%E5%8A%9B%E9%87%8F1772011/14930801181056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wsdd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