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出自:http://tw.myblog.yahoo.com/jw!aAsRkBCAEQSGnpQybKeQDtDLNhA-/article?mid=7063&prev=7073&l=a&fid=40 網絡轉發,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
腳臭發熱衣挑選方式腳臭真正形成的原因
老猾人生
老猾人生
老猾俏皮是林語堂對中國人德性的一種總結。不妨先看看他是怎麼說的:「不妨隨便談談,中國人最富刺激性的品性是什麼?一時找不出適當的名詞,不如稱之為『老猾俏皮』。
這是一向西方人難以導傳而最奧妙無窮的一種特性,因為它直接導源於根本不同於西方的人生哲學。倘把俏皮的人生觀與西方人的文明機構來作一比較,則西方的文明就顯見十分粗率而未臻成熟。
做一個比方,假設一個九月的清晨,秋風倒有一些勁峭的樣兒,有一位年輕小伙子,興沖沖地跑到他的祖父那兒,一把拖著他,硬要他一同去洗海水浴,那老人家不高興,拒絕了他的請求,那時那少年端的一氣非同小可,忍不住露出詫怪的怒容,至於那老年人則謹謹愉悅地微笑一下。這一笑便是俏皮的笑。
不過誰也不能說二者之間誰是對的。這一切少年性情的匆促與不安定,將招致怎樣的結果呢?
而一切興奮、自信、掠奪、戰爭、激烈的國家主義,又將招致怎樣的結果呢?一切又都是為了什麼呢?對這些問題一一 加以解答,也是枉費心機,強制一方面接受其他一方面的意見,也是同樣徒然,因為這一切的一切,都是年齡上的問題。」
當然,光從年齡上來解釋這種人生是不足的,老猾俏皮人生是我們社會裡最常見的,有的人年紀輕輕就已「出道」,其表現之精彩程度並不亞於老年人。所以中國人中歷來有「小滑頭」和「老滑頭」之分,「小俏皮』』和「老俏皮」之別。
這種人生妙就妙在狡猾和俏皮互相糅合在一起,雖然老謀深算,詭計多端,但是又給人以妙趣橫生、愉悅和氣的感覺,從本質上來說。它是實利的、自私的、冷漠的,但是表面上看又是超脫的、善意的、熱心的。狡猾俏皮者遇事決不引火燒身,自投羅網,但是背後又會為你提出種種忠告,苦口婆心;在任何情況下,他們決不會犧牲自己半分,但是又決不會去拚死拚活,索自己所要。
話又說回來,老猾俏皮人生也是一種境界。當事者對生活自有一種「看透了」的感覺,特別對於複雜的人際關係,能夠左右逢源,應付自如,而且總能給人一種和氣慈祥的感覺。
關於老猾俏皮人生觀的歷史淵源,不妨瞭解一下唐代二位和尚詩人的談話:

一日,寒山謂拾得:
「今有人侮我,辱我,冷笑笑我,藐視目我,毀我傷我,嫌惡恨我,詐譎欺我,則奈何?」
拾得日:「子但忍受之,依他,讓他,敬他避他,苦苦耐他,裝聾作啞,漠然置他。冷眼觀之,看他如何結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wsdd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