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出自:http://tw.myblog.yahoo.com/jw!1c2Mm8ybExK_VTIr2MoVQadDQw--/article?mid=9457&prev=9458&next=9456&l=a&fid=16 網絡轉發,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
皮鞋如何清潔是不是沒機會了把妹技巧吸濕排汗 如何襪到臭除?我被甩了 怎麼挽救?如何開發陌生客戶
食品添“營養”反而更有害?
食品添“營養”反而更有害?

英國科學家稱:功能性食品功效被誇大。


如今,越來越多的食品宣稱自己是“有病治病,無病防病”的“功能性食品”。但是,這些“功能食品”真的有效麼?科學家們認為,一些功能食品的“食療”效果尚未得到證明,而即使是那些被證明有效的功能食品,在吃的時候也有不少“注意事項”。
【功能食品定義】
英國聖喬治醫院的飲食專家凱薩琳‧柯林斯說,廣義上來說,任何有利於身體的食物都能被稱為“功能食品”。“就拿小紅莓來說,它對防治尿道感染就有良好的作用,所以它是一種天然的‘功能食品’。然而現在,人們只會稱呼那些一吃就能見效的食品為‘功能食品’。”
功能食品分很多種類,每種都會為人體提供不同的幫助。最為消費者所知的功能食品有兩種:降低膽固醇食品和益生菌乳飲。隨著功能食品的發展,市場上甚至出現了功能性啤酒,據說這種啤酒中含有大量能黃腐酚,能有效預防癌症。同時,捷克科學家還發明了一種沒有酒精的“啤酒”,它含有大量植物性雌激素,能緩解更年期症狀。
過去,功能食品都會減少食品中所含的不利於健康的成分———比如,只含少量甚至不含脂肪、糖或鹽。同時,食品製造商還會增加產品中的維他命或礦物質成分。
如今,先進的食品工業使得製造商們能在食品中添加更多自然的、有益健康的成分,而這些成分被稱為“活性添加劑”。
總體而言,活性添加劑 大多是以下幾類: ■植物甾醇可以降低膽固醇。
■Ome ga-3脂肪酸能幫助提高認知功能,有利於心臟和眼睛的健康。
■不溶性纖維小麥和糠含有不溶性纖維,可幫助降低乳癌和結腸癌的發病率。
■可溶性纖維車前子中含有可溶性纖維,能幫助減少心血管疾病的發病率。
■礦物質研究發現,礦物質如硒可以幫助提高免疫能力並控制血壓。
降低膽固醇食品:降膽固醇食品能常吃嗎? 原理這些食品中含有植物甾醇和植物酯,能阻止食物中的膽固醇被人體吸收。
質疑植物甾醇和植物酯對降低膽固醇的作用已經經過實驗證實。但英國新食品專家委員會建議說,添加了植物甾醇和植物酯的食物“只適用於膽固醇指標‘接近危險邊緣’的人群,即那些在醫生指導下應通過控制飲食來達到降低膽固醇目的的人。”
若想要判斷功能食品的潛在效果,一定要先考慮服用者的個人狀況。英國聖喬治醫院的飲食專家凱薩琳‧柯林斯說:“你要記住,如果服用者沒有均衡而健康的日常飲食,任何功能食品都不可能起作用。”
益生元(化學益生素):益生元對人體有益嗎? 原理益生元又被稱為化學益生素,指腸道益菌所需要的某些特殊營養素,如寡糖和某些特殊的維生素礦物質等物質,它可以幫助益菌的生長。
質疑一些科學家認為,由於胃液是酸性的,益生菌乳品中的益菌可能在還沒有進入腸道之前就已被殺滅大半。而腸道益菌之所以能存活,得緣於一些特殊營養素。因此,這些科學家聲稱,人體有必要補充化學益生素。
目前,含有益生元的嬰兒配方奶已經出現在市場上,廠商認為食用這些奶粉會降低缺鐵性貧血、痢疾和腹瀉等疾病的發生率。但是,科學家們對益生元是否能對人體健康起到幫助這一問題爭論不休。
燃燒卡路里的飲料:喝飲料能減肥嗎? 原理多年來,一直被認為是人們腰圍加粗“罪魁禍首”之一的可口可樂公司聲稱,他們聯合雀巢公司研製出了可以燃燒卡路里的一種飲料———En鄄viga,這種飲料將於下月在美國上市,明年的英國市場上也能見到這種飲料。
研製方聲稱,這是從綠茶和咖啡因中提取的一種複合型飲料,這種飲料能加快人體的代謝速度,有助於身體燃燒熱量。
製造方表示,3罐Enviga的咖啡因含量相當於3杯黑咖啡。在一個包括32人的臨床試驗中顯示,飲用3罐355毫升的這種碳酸飲品能夠平均燃燒106卡路里的熱量。
質疑Enviga即將上市的消息傳出後,一些健康專家擔心,有些消費者飲用這種飲品會感到興奮,這可能對有心臟疾病的患者造成潛在的危險。專家還特別關注這種飲品對於心律不齊和其他身體情況的消費者的安全性。有些人可能會因為咖啡因攝入增多而產生不良反應。
可口可樂公司的首席科學家阿普雷鮑姆也說:“我們想說明,這並非一種神奇的減肥藥。這是人們形成經常鍛煉身體和平衡健康飲食的重要健康意識的一個積極的步驟。”
益生菌乳飲:喝多少優酪乳才有效? 原理益生菌乳品中加入了有益於胃腸道的細菌如嗜酸乳桿菌等。這些細菌能幫助消化道中已有的有益菌抵禦有害細菌的侵襲。
質疑事實上,科學家們對益生菌食品的作用並不清楚。一本名為《藥物與治療報告》的醫學雜誌載文指出,並沒有可靠的研究表明,益生菌乳品可以像食品公司宣稱的那樣顯著改善人體健康。
目前,有證據表明,益生菌乳品可以在某些情況下對健康起到有益作用———比如讓胃口不好的兒童開胃、改善因炎症引起的腹瀉,或是預防腸道工作紊亂。但讓科學家們困惑的是,他們並不清楚哪種有益細菌適用於哪種病症,或是喝多少益生菌乳品才能達到效果。他們唯一能確定的一點就是:益生菌乳品對身體沒有害處。
英國食品標準署的一項調查表明,某些益生菌乳品中含有的“有益細菌”存活時間很短,甚至還沒有進入到其應該“工作”的器官時,這些“有益細菌”就已經死亡。
含Ome ga-3食品:吃魚油真能預防心臟病嗎? 原理Ome ga-3是魚油中含有的一種脂肪酸,一些食品公司將其添加到雞蛋、牛奶等日常飲食中。Ome ga-3脂肪酸是促進大腦和視覺系統發育的必要成分,同時,它能幫助人體抵禦疾病。研究表明,Ome ga-3可降低血中甘油三酯的水準,因此可降低心臟病的發病風險。同時,含Ome ga-3脂肪酸的化合物可抑制血凝塊形成並減少發生心律失常的危險。
質疑研究認為,增加Ome ga-3脂肪酸的攝入對人體有好處。但是,一些食品生產商誇大了人體對Ome ga-3脂肪酸的需求量。而且,Ome ga-3脂肪酸可以升高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水準,這種膽固醇又是引起心臟病的一個主要危險因素。
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FDA)曾發文宣佈,由於有關Ome ga-3脂肪酸可防止心臟病的科學依據並不十分明確,因此他們要求食品生產者在談到魚油和其他食物油與心臟病關係時應非常慎重。
同時,FDA建議生產商在其產品中將Ome ga-3的每日攝入量限制在1克以內,因為如果每日從食物和添加劑中所獲得的總攝入量超過3克,在某些個體中會出現“大量出血傾向”。
此外,在補充Ome ga-3脂肪酸的同時要注意減少Ome ga-6脂肪酸的攝入,因為Ome ga -6脂肪酸會影響Ome ga-3脂肪酸發揮作用。花生油和玉米油中含有大量Ome ga-6脂肪酸。
文章來源:《新聞晚報》11/18/2006 10:05:26 A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wsdd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