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出自:http://tw.myblog.yahoo.com/jw!4_ltTWaFGRlZDPIlaXb6ln4-/article?mid=15459&next=15457&l=a&fid=7 網絡轉發,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
aPure 評價valentethw5a1發熱衣tid05remeiv5weldonnhkw發熱衣
風報比
風報比這波強力的拉抬,很多人被軋空(看融券餘額即知)必須提醒一件事,這波初期會做錯很正常
但如果從頭錯到尾(被軋1000點!?),那就是操作的問題了或者如果你目前為止操作的並不順手下面這個例子,務必反覆看到懂為止,一定要領悟出何謂操盤,
你會發現操盤並不難我舉個例子我在12/29尾盤時放空台指,放空原因很簡單,1、12/13~12/29是個下跌勢2、在下跌勢中,未過12日線都是良好空點,12/28又大拉200點,下跌勢中逢彈放空,天經地義
3、尾盤高點比早盤低,為衰弱現象這筆交易最後停損出場,虧損在100點內我在剛建立部位時,部位是有利潤的,但是利潤並不多當我認為利潤會有300點以上時,我會進場交易
停損在100點{內{(即使虧損只有50點,我認為我看錯了就會平倉出場)我的想法是,{這是個跌勢的中途,所以我在反彈時放空{12/28~1/2的5分線構成一個{組合{這種組合為良好的交易良機,怎麼說呢?12/28大拉上攻,以10:30為中線,分兩段攻擊,所以10:30那個低點在5分線上就是個支撐12/29回檔(買賣差 -40幾萬),早盤高點就是壓力所以操作上只有兩條路:1. 看漲的:12/28中場支撐處(約4675)做多,賣壓出籠(之所以強調要有賣壓是怕假突破)殺破就停損2. 看跌的:12/29早盤高點壓力處(約4810)放空,買賣差如為正數(同理,也是怕假突破)拉抬過此點就停損
當然不論選擇哪個,虧損100點就強迫停損,這是最後底限會看漲的理由,是因為10/19低點、11/21低點和12/28低點,3點連起來有一個下降通道,12/29仍在軌道下緣,有機會彈升而我是看跌的,我認為破通道下緣會展開大跌的跌勢,就像7月~9月那樣..,如按照我預期的走,會有一段可觀的利潤(就像9/5那筆交易,通道一跌破,放空利潤可達2000~3000點!),
可能風報比(風險與報酬)超過1:10,能錯過嗎?不過,後來這筆交易在我看錯之下,停損出場
但是思考一下,這筆交易如果我沒出手對嗎?要強調的是,不論你看對或看錯,那都不重要,你必須要有自己的交易系統,必須知道何時該出手,何時不該出手該出手時不一定會賺,但那些交易機會你必須把握風報比1:3是我個人最低可接受範圍,也就是說,當我認為會有300點以上的行情時,我會進場交易,否則其它時刻不是我該出手的時機(因為當風報比為1:3時, 10次交易只要抓到3次,報酬率就是正的,再將資本放大到100萬做一口,每筆最大損失約為總資本的2%這樣的資金控管為一個良好的配置,可能風險都在可接受範圍,也不會對波動太為敏感)如果中間抓到1:10的機會,賺錢對你來說將是輕而易舉,中間看錯幾次行情又如何呢?請記住,交易的目的是什麼,不是當一個神準的算命師,而是要賺錢。你之所以來交易,目的是賺錢,而不是讓自己變成一個預言家受人尊敬景仰。許多人花了太多時間想讓自己的預測能力達到100%,中間大大小小的反彈都要抓出來,
這樣花下的時間過於龐大,且常會事倍功半我認為許多人失敗的原因不在看錯行情,看錯行情是交易的一部份,沒有人可以避免看錯,因為他不是神許多老手進出了老半天,交易了10幾年,報酬率還是負的因為他仍停留在{猜行情{階段,最大虧損與最大利潤不成比例只要簡單問一個人他交易中每筆最大利潤是多少,
每筆最大虧損是多少,就知道他是贏家還是輸家基於以上所說的,研究盤勢,只有一個目的,那就是找尋交易機會永遠將潛在利潤與風險做為做大考量,不要對中間的小虧損斤斤計較,
整個交易系統才是你要放最多心思的地方下面是風報比為1:3時,交易進出為10次的盈虧情形
停損為100點,假設只做一口單0勝:-1000點 = -20萬1勝9負:-600點 = -12萬2勝8負:-200點 = -4萬3勝7負:200點 = 4萬(扣掉交易成本約2.5萬還有賺)4勝6負:600點 = 12萬5勝5負:1000點 = 20萬6勝4負:1400點 = 28萬7勝3負:1800點 = 36萬8勝2負:2200點 = 44萬9勝1負:2600點 = 52萬
10勝:3000點 = 60萬由上面得知,10次交易只要贏2次,虧損就會大幅減少,換言之,假設平均一個月進出10次,目標只要放在3勝即可,接下來都是獲利甚至於,我很肉腳,這個月進出10次全槓龜只要某個月出現5勝5負,則又打平了
在這樣的系統架構下,我們才會有較佳的獲利機會因為每個人的資金大小不同,操作風格也不同,能忍受的風險也不同操作週期長短也不同,所以每個人自己的操作系統也不同由這個觀點,會出現一些情形1. 有些點,你知道他還會漲,但並不適合進場,因為風報比不佳2. 有些點,你並不知道他會漲或會跌,但仍可以進場,因為獲利可能很可觀3. 別人買進的點,並不一定適合你進場4. 你進場的點,別人也不一定適合進場
5. 所以別人認為會漲或跌,對你來說可能沒有意義如果,這個部份可以真正領悟弄懂{穩定的績效{將不會再只是夢幻似的目標{要成功必須跳脫猜行情階段{你一定要領悟{這句話的含意任何技術分析、基本分析、求神問卜...都是猜行情換言之,當你花下所有時間在判斷行情走勢時,你幾乎無法成功我們不能將命運交給上帝,不能將勝敗ㄠ在行情的漲或跌上系統的建立就是在為交易創造一個對交易者有益的環境
每個想成功的人都應該有一個適合他自己的交易系統某位外國期貨交易員,在自己建立一套成功的交易系統後他說,交易很無趣,部位一建立,設好停損和停利後,中間的時間就很無聊,不知要怎麼打發
呵,交易本來就是這麼單純,不是嗎?ps.
風報比這很棒的概念能用在交易上,是由偉大的Victor在{專業投機原理{上提出,此人連賺18年,平均每年72%報酬率,其中有5年賺100%以上
2003/03/13
羅威講股(一)
兩年前的老文章了,翻出來曬一曬....輸家的第一種輸法是「套牢不賣」,做多時若價位跌在成本之下,就是等回本,反正虧錢就是不賣,這是郭婉容的徒弟:不賣就不虧。是王建瑄的師弟:手中有股票,心中無股價。
套牢不賣是一種鴕鳥心態,這種人來股市只有一個目的─買進,然後等解套。當主力的鎖碼部隊。輸家的第二種輸法是「攤平」
這種人比第一種還糟糕,不認錯且愈做愈錯,電視上很多分析師都屬於這種人,而教育出來的觀眾也就同樣有如此錯誤的觀念。所以市場輸家的比例一直無法有效的降低。攤平看似降低成本,其實大部分是加速損失,快速滅亡。
在期貨高槓桿倍數的操作中,這兩種方式都必須革除,不准套牢,不准攤平,套牢會影響你的操作,而攤平是自己上斷頭台。看錯、做錯人人會,錯了,要有認錯的勇氣,不還手沒關係,最起碼要先退場,市場會對勇於認錯的人頒獎,也會對死不認錯的人痛下殺手,毫不客氣。
我一直要大家自己去找一條合於你的控盤線(均線),那就是你的趨勢依據。線上是多方,線下是空方,在線上你作多,跌到線下你做空,貼著盤面走,那就是你的原則.照著規則做,沒有「等一下」的機會,不存僥倖的心態,那麼這條線會像是沈浮在期貨市場中的浮木,和救生繩,免得你沉入海底,拉你到勝利的彼岸。
想在市場生存,趨勢永遠要擺第一,我沒有看過不尊重趨勢的人還能在這兒存活的。通常他們都很快的消失,連國安基金都無法與趨勢對抗,咱手上的資金能掛幾次單?這道理就像想拿香蕉皮放在路中央要讓輾過它的汽車滑倒一樣簡單。認錯,在第一時間停損,不猶疑,不等一下,就不會被套牢,不被套就不會去攤平而加速減亡.
上面這幾個字不多,看起來容易,不過~呵呵!!真要做到….不容易喔!這是內功的部分了。
羅威講股(二)
談談掛停損單的必要性
在期貨操作裡我必須補充一下,停損如同買保險,一定要設,不管行情如何,你賺了多少,此保險一定要買。如同坐飛機,航空公司一定要強迫你買保險一般,而你也一定不會反對吧!期貨的倍數很大,一個不小心可能讓你豬羊變色,由巨富變赤貧。舉例來說,1月3日NASDAQ因FED突然調息的消息,NASDAQ期貨指數由2108在10分鐘內暴漲482點,來到2590,如果你是空單,又不設停損,可能在此10分鐘內就讓你清潔溜溜斷頭出場。而沒有把單子掛在市場的,恐怕也會來不及反應。而同一天的歐元也因為此消息,盤中由9600的高點跌到9300點,落差達300點,每點是12.5美金,如果你是多單,那情何以堪?
在摩台指有名的兩國論事件,盤中曾落到三度跌停,跌了51大點,如果不設停損,如何應變?
因此停利點可以不設,但停損的保險一定要買。以今日(2001/02/13 )來說,我設的停損是262,行情在272,看似天方夜譚,這一點根本不會來,但我還是習慣性的掛單,買保險、掛停損的用意不是看壞行情,而是預防萬一,因為我必須為我和我的資金買保險。
其實我的停損單很少被點出來,營業員也常笑著問我,真的要掛?需要嗎?我都一本正經的回答:當然。不必怕人家笑,因為這是你的權利,營業員的義務,只要你掛了,萬一的時候自然會有人要負責。如果你不掛,到時候只有自行負責了。
有的人喜歡把停損放在心裡,而不掛出去,對法人機構的大額交易來說,也許有不得已的苦衷(怕場內故意點停損),但對我們這種小口數的散戶,沒有必要去擔心這個,直接掛到市場,這樣會輕鬆很多。
放在心裡的停損,是不智的,因為人性最大的弱點是很容易和自己妥協,很容易原諒自己。當你預設的停損點到了的時候,我們很容易產生一種”等一下”的心理而不會立刻執行,而這”等一下”的心理是贏家與輸家最大的差別,等一下之後會變成下不了手 ,然後套牢,最後可能是斷頭……,不可不慎。
〔最初的停損點是最小的損失〕這是期貨市場的一句老話,如何執行?不必有大學問→直接掛到市場就好了。摩台指有STOP單的指令,要好好利用,一生只碰到一次可能都是你的保命仙丹。
註:國外期貨通常可掛停損單(stop),台台的系統目前還沒有掛停損單的機制,投資人只好自己來了,期待有天能夠有此機制才是投資人之福。
羅威講股(三)這一篇是為前面兩篇講股有關停損的話題作一個總結
羅威說,停損未必是損失,有時候是停利的動作。“停損”這兩個字你要把它當作是一種進出場的機制,而不要單純的以字面解釋為停止損失。有一回我在大廳看到兩位投資人在討論行情,甲說:要死了漲這麼多了你還敢追?
乙說:怕什麼,停損點就在這裡(指著股價下方的一個位置),跌到這裡就走就好了
羅威心中暗自佩服,只要知道何時該出場,任何點都可以進場,也就是說進場之前要先看好停損點,如果這個停損點離進場的價位是你能夠忍受的範圍,那又何妨?買賣股票沒有穩贏的,俗話說:『未贏先想輸』。就是這個道理。期貨有一種場外交易的空交盤口最怕碰上會掛停損單的人,掛買單後立刻掛停損單,甚至先掛停損單再掛買單;比如說:4500買進,掛4480停損,賭客都先設好保險了,盤口能贏多少已經決定了,盤口頂多只有20點的利潤;但是盤真的往上走賭客就一直看下去直到獲利滿足為止。
會這種輸小贏大的人最後都能長命,而是場上能夠長命的人往往是贏家。另外一種不會掛停損單的人,卻是盤口的最愛。為什麼呢?
因為大多數的人知道要停損,但是當那個點到了的時候並不會真的掛停損單出場,反而都會存著期待行情會反轉至少讓他虧損少一點。結果往往天不從人願,直到虧損擴大到實在忍受不了了才平倉出場。這些人是盤口真正的“客戶”。作對了當然要讓獲利自然擴大,萬一錯了要能夠立刻出場,這是停損的精神所在。資券市場有一個很好的機制就是追繳,當你接到追繳通知的時候你必須有警覺,一定是你錯了(因為市場永遠不會錯)而且錯了很久了。
當追繳出現時,我的建議是...立刻平倉出場,千萬不要去補繳保證金企圖維持不被斷頭,否則那是一個沒完沒了的夢魅
有了停損的觀念,是你進入金融投機市場的護身符。接著就是要慎選進場點盡量避免被停損出場,否則經常停損會像冰塊融化一般慢慢的腐蝕你的資金,也是很傷的。
如何慎選進場點,以後有機會再談。
贏家是~~不斷的複製自己成功的操作經驗,讓賺錢成為一種習慣。
羅威講股(四)技術進階三步曲對一個新手而言,進入股市叢林要如何求生存?要在波動的市場中獲利要有一些基本的工具,也就是所謂的技術分析,
那麼在林林總總的技術分析方式中,要由哪一個方向著手?要如何進步呢?
(一)量和價的均線的方向,一定要先搞懂,均線是股價進行的方向,不誤判大方向大格局是第一要務,能分辨多空方向與判斷出是否盤整箱型,這是進入市場必須具備最基本的求生本能。沒有方向猶如行進間沒有指南針,開車沒有地圖要到達目的地很難。
(二)再就配合指標和型態的看法與研究,可以讓你以指標來補均線的足,可以讓你除了運用乖離之外還可以用指標的轉折低進高出。能把量、價、均線、指標、型態都配合得很好時,你會進入高獲利狀態,自不待言。
(三)當你能做到上面的情況之後,才可以精進短線的技巧,進入極短線的當沖逆勢操作之中,獲取額外利潤。
這三步曲是操作的進階,不可顛倒,也就是過去說過的,先求穩,再求準,最後是狠。此三步驟不是一兩天、一兩個月的用功就可達到,而是經過長時間不斷的嚐試之後才能深刻領會。
我常看很多人,都從當沖入門,由指標進入,結果卻早早畢業出場,成為行情的貢獻者,實在是很可惜的事。先習慣於均線的方向,再漸入入指標的配合。你才能在趨勢之中抓到轉折;抓轉折時又不違背趨勢,如此趨勢與轉折合一才是正道。
羅威講股(五)這是一位老朋友講的話,我一直記在心理時時刻刻拿出來思考,上課的時候也會提出來和同修共同勉勵....今天提出來和大家共勉
~~~~~~~~~~~~~~~~~~~~~~~~~~~~~~~~~~~~~~~~~~~~~~~~~~~~~~經常有好友問我,如果今年退下來,想學我走金融操作這個行業,不知可否?
我馬上回答難道沒有第2條路嗎?
我相信這也是目前很多朋友的困擾,不管是面臨退休的再就業及想以金融操作來當職業的朋友很多....
的確,當初在踏進這個事業前就想過,這個事業除非台灣政府倒了,那還有外國股票期貨可以經營,所以它可以算是永不淘汰的行業,只要你不被市場淘汰,就有機會。所以這個事業是可以投入的.....。可是投入就一定會賺到錢嗎?只有20%不到的人是賺錢的贏家,在我手下做過的操盤人超過百名,但能留下一年以上的不到十名...你有保握能名列前10名嗎?.......
這是我回答好友第2個答案。
要多久才能成為成為所謂專業投資人,這是要學習的,它沒有標準教材,只有市場的實習課,很貴的學費,會讓人一無所有,可是並不能讓你學得等值的專業知識及正確的操作觀念,所以找管道進修,花小錢縮短學習時程,最快速方式建立正確的操作觀念。技術分析很容易學,操作EQ才是學問。每個參加大學聯考的考生都能上大學嗎?上了大學就一定可以修得碩士 博士嗎?有了學位一定可以找到好的工作嗎?
在這領域不是靠IQ的聰明,而是EQ的掌控,不急不貪不驚不懼……….,是有點超人的意志。也許大家會覺得那有這麼麻煩的事,我沒上過課也是做股票做了好幾年,
我不是要澆大家冷水,只是給要投入這個行業的朋友們,心裡先有這些問題存在及自己評估是否可以勝任,如果你有心就一定可以成功,只要付出比別人更多,你才有希望比別人更接近那前10名的贏家。金融操作這條路很辛苦,沒有毅力的人是無法完成,要不就不要進來,進來了就沒有退路,
只有一直往前走,朋友們,自己去決定你是否可以!!~~~當大家在討論之時,請考慮一下您是否真的想走這條路?
~~~真的,請認真思考一下.......
羅威講股(六)金融操作的規則是最簡單的,但卻是所有事業中最難的一項,因為金融操作的本身就是賭博,賭博是最難的不是難在方法難學而是難在心法難練。好比打籃球,把球丟給你,你也會拍兩三下,運球、投籃也不會有什麼問題吧!
可是這樣就能夠上場嗎?
這一篇也是一位老前輩的諍言,貼給大家參考:低手為什麼虧錢,一招半式就想搶錢,那老手混什麼?
何況一招半式是獨門功夫,還是每個人都會的三腳貓功夫?中手為什麼虧錢?十八般武藝也練了,為什麼還是虧錢?
因為練太雜,忽而武當劍,忽而少林拳,碰到行家不被修理才怪.高手又為什麼虧錢?功夫已屬上乘,也已百戰沙場,怎麼還會被修理?怎麼不會!高手虧錢常常是虧大錢,遇一次,就得重頭開始.
高手功夫了得,虧在有恃無恐,虧在大環境的不可變數,虧在太過自信,毀在資金控管.能不慎乎.看人撈錢好像容易,其實不然.由新手,到中手,甚至老手.過程中到處充滿陷阱.
練得眾多方法,還得吸收消化,融會貫通,再經過市場洗禮,汰蕪存精,並磨練心性,喜怒不形於色,最後粹練出一種適合你自己個性的好方法,才算大功告成.你適不適合金融操作?問你自己!若不適合,趕快離開;
若有志於此,趕緊修煉,如果練了幾年還練不來,忘了它吧. ......~~~~~~~~~~~~~~~~~~~~~~~~~~~~~~~~~~~~~~~~~~~~~~~~~~~~~~~反省~~你是不是沒有好方法或者是方法太多了?出招的時候是不是用同一種方法進出?資金控管、EQ情緒的管理是否達到一定的要求?
羅威講股(七)
讀完這一篇,肯定可以讓你功力增加三年,信不信由你。
股市是投機的市場,身為賭徒想要和莊家短線搏擊拳來拳往,你要小心你想咬莊家一塊肉,莊家卻想扭斷你的頭,在金融市場的基本生存技能你必定要經過辛苦的學習的,在股市裡你只有想辦法擠進英雄榜,不能被擺到忠烈祠。
當我看到有人因為套牢而痛苦的時候,我都會告訴他...嘿嘿,你的進步空間還很大。為什麼呢,因為我也曾經經歷過那種痛苦才學會割肉停損,股市的第一課不是買進而是停損,沒有停損的觀念你是沒有資格進入股市的,不知道停損等於沒有學好技術分析,不會執行停損等於你還不會操作。
股市的1090法則(疑?怎麼不是2080法則?)贏家不到10%,而這10%的贏家贏的秘訣就是知道錯了要跑,而且跑得比任何人還快。快到何種程度?快到只要損失一根k線就立刻停損。我絕對沒有打錯.........只要損失一根k線就立刻停損也就是....進場k的低點就是他的停損點;
再說一遍....進場k的低點就是他的停損點
這根k可能是盤中的5分k或30分k最長的就是日線的k線低點一根k就要停損也就是比如你買進時k線的低點是31.2只要任何時間低過31.1以下你就要立刻停損市價砍出去,也就是說你買進之後只有立刻脫離成本上揚,連回檔都不可以
如果你放空那根k線的高點是31.6就是放空後立刻要下跌,連反彈一下過31.6都不行可能嗎?有人可能做得到嗎?羅威是不是在講神話?
羅威寫了這麼久的文章,你認為我在說笑嗎?
割肉停損的方法很多,但這種是最犀利的停損法才值得你去練習。也就是只有這一種方法可以快速增加你的功力,其他的如%停損法、型態停損法、均線停損法、指標停損法.....都沒有這種方法有效。
停損的觀念通常大家都有,只是不會執行、不想執行罷了,因為,通常到了你的停損點的時候都或多或少有了一定的損失,這時候你可能會有砍不下手的問題,結果因為一遲疑一稍待就是又增加損失,到最後變成ㄠ了、拼了.....最後不理他了...然後勒忽然之間接到補繳保證金的通知....
我看過很多因套牢以致於斷頭而畢業的,卻很少聽到因為執行一根k線就停損的停損法而畢業的。如果買進後跌破這根k線,那表示你的進場點有問題,你應該快速離長再等待下一次進場的時機。
剛開始執行這種操作法時,你一定會一直停損一直砍單,不過在你不斷的砍單中你會突破一些觀念和領悟到一些訣竅。
慢慢的你會很慎重地選擇進場點,除非有八九成的把握你不會輕易的出手,練習到這樣的程度你就成功了。你會減少很多不必要的進場點也不會亂掛單,這種抓住進場時機的訣竅一但成為習慣,你的進場點往往都是起漲點,這時反而不容易再出現停損砍單的動作,只剩下停利的問題。
避免套牢的唯一法寶就是割肉停損,一根k線的停損法就是避免套牢的法寶,小損失就跑了哪來的套牢問題?沒有套牢哪裡會有斷頭的問題?慢慢想吧!想通了你的內力自然倍增,
老和尚加持後的全身舒暢的感覺會自然打通任督二脈。
羅威講股(七) 2
文章產量愈來愈少,所以會愈來愈貴,嘿嘿,有些東西是愈少人知道愈好。你一定很奇怪,羅威講股的主題一直是在說停損的問題,為什麼呢?
因為我看太多因不知道要跑而慘遭套牢無法翻身,愈套愈深而至斷頭一次畢業出場的人,所以停損這個觀念請你一定要根深蒂固的建立起來。
固然一次次的執行停損也會左砍又砍 之後也會受傷極大,但是總比上面所說的一次畢業好吧。留著青山在總會有柴燒,不是嗎?沒有一次就斷頭畢業永遠有東山再起的機會上一篇文章中的重點有兩個1.買進時只要跌破進場的k線低點就要『立刻』執行停損市價砍單
2.要訓練自己等待好的時機有八九成把握時才出手,而不是胡亂出手。
停損是硬碰硬的,不能夠有彈性的,所以你要訓練自己一根k線就停損,也就是說要用一根k線的可能損失換他好幾根k線的上漲,停損要養成習慣,不能有所姑息或者等一下的,而是點到就立刻掛單一板一眼的
也就是說,在這樣的方式之下你會愈來愈小心,不隨便下單,你手上的單都一定是賺錢的,一定沒有虧損還抱著的股票;因為虧損的股票都砍光了。
在這種方式之下,你會愈來愈珍惜每次的交易珍惜你的資金,此時你的理智會讓你的勝率變高,這樣才是贏的開始,而且不是贏一次、兩次.....而是贏一輩子講了停損也要講一下停利,要不然光停損不會停利也不能獲利的,停利要如何做呢?1.k線停利法:你要作空的那根k線出現就是你的停利點。做多有買點,作空有空點,當買點出現就進多單,賣點出現就下空單
空點自然的就是你的停利點。2.百分比停利法:通常一波股票上漲大約是20%~25%,因此當你獲利20%的時候就賣吧這樣有可能會喪失後面的可能漲幅,但是有更大的百分比你會賣在那一波的相對高點我們很難騎到飆漲好幾倍的大黑馬,但是好幾匹小黑馬組裝起來也不輸大黑馬吧。
而且黑馬也不是不休息的,休息的時候也會有買點可以第二次上車的,高速公路都有休息站不是嗎?3.趨勢停利法:均線、趨勢線都是有關趨勢是否持續的重要判斷方式當脫離成本之後何妨交給趨勢,順著趨勢的進行沒有跌破趨勢線之前不必出脫
趨勢走多遠你就抱多遠,輕鬆自在
羅威講股(八) 大家歡歡喜喜的忙著過年,除夕剛說過恭喜過年還是要再雙手做揖跟大家拜個年 再說聲~~新年恭喜~~
這篇不說盤勢也不是分析,只是和大家閒聊股市進階之道...慢動作重播你的動作
股市操作猶如棒球比賽,你拿著球棒站上打擊位置,面對莊家投手投出的球你有選擇揮棒或者是不揮棒的權利,你可以等待好球才揮棒,你也可以等待你喜歡的球才揮棒,這個打擊區沒有四壞球保送,你只有揮出安打才能上壘。
很多教練都會對選手的打擊動作錄影,然後用慢速度播放,從中找出打擊手的動作缺陷,比如:沉腰、扭腰、揮棒的高低、角度、出手的時間快慢.....等等,然後針對這些缺陷加強訓練以強化打擊力道增加安打率,一遍又一遍直到問題都克服了為止。
不要以為股市的投資很容易,常人都想學得絕招一步登天,或者股市裡虧了就趕緊換到期貨的跑道期貨虧了就換選擇權,換來換去毛病依然存在打擊姿勢仍然錯誤,仍然無法面對莊家投出的球愉快的擊出安打。錯在哪裡呢? 羅威說,贏家是~~不斷的複製自己成功的操作經驗,讓賺錢成為一種習慣。其實最好的方法是先坐下來,觀賞慢動作重播,一遍又一遍的看看自己哪些動作需要改進的?是動作太快?還是動作太慢?姿勢正確嗎?心態沉穩嗎?...?
紀錄這些動作,仔細思考是否恰到好處?要如何改進?回到k線圖的進場點看看,仔細看看慢動作,你會發現許多盲點,都是過去所沒有發現的盲點,當然你也會發現有美好的打擊點讓你抓到了,那種愉快的感覺請你也記下來。 以下幾點可能有助於你的慢動作中的思考 1.我哪些地方做得不錯? 2.我哪幾筆交易做得特別成功? 3.我根據哪些因素進出場交易? 4.我可以做得更好嗎? 5.我犯了什麼錯? 6.是不是還有別的因素可以考慮進去?
7.這筆交易是否有遵守規則或者是一時的衝動? 還有,別忘了!要把圖印下來看而不是在電腦上面看
我知道的很多高手,手邊都有成堆的交易紀錄k線圖,記錄著每一筆交易的進出場理由和檢討,想成為好的打擊手嗎?把交易紀錄印下來慢動作重播...這個方法直得你試看看。
羅威講股(九) 阿美跑去考駕照。 主考官考她:「妳騎在路上看到了一個人與一 條狗。妳是撞人還是撞狗?」 阿美毫不考慮,馬上回答:「我會撞狗。」 主考官搖搖頭,說道:「妳還是下一次再來吧。」
阿美很不服氣地問道:「難道我要去撞人嗎?」
主考官看了阿美一下,說道:「不,妳應該...踩剎車。」
個股在空頭市場中呈現平台整理往往給人不少想像空間,但是別忘了大盤的趨勢,一樣的整理在多頭中可能是買點但是在空頭中卻可能是賣點,這是有必要區別清楚的。
相對的強勢股往往會引起大家的注意,感覺上別人跌他不跌是相對強勢,平台整理一但出現突破平台整理的長紅漲停就表示要漲了。
原則上這是沒有錯,但如果大盤處在空頭市場,這兩個原則就大錯特錯了,前天說要追就要追強勢股,空頭中強勢股的操作有必要為大家做一個整理以免操作錯誤受到大的損失。 強勢漲停的股第二天最佳的走勢是:量縮大漲或者是量滾量大漲,量縮大漲表示籌碼安定漲幅會較大,量滾量的漲法反而有出貨的嫌疑比較不好。
所以空頭中如果是量滾量的大漲或漲停你要特別小心,一但買盤縮手回跌的幅度往往很大。
至於強勢漲停第二天也量縮大漲的股票,只是比量滾量好一些但是在大盤走空的壓力下也強不了多久,想逆勢走高也不是那麼容易的事。
漲停板最大的陷阱就是..讓人套在高檔之上而且不容易解套,這點再上課中講空頭浪時就特別點出起跌k是將來反彈的制高點,想想大戶主力好不容易將你套在高檔,怎麼會輕易的拉上來讓你解套的道理。 那麼我們想想為何有些主力要如此大費周章的作出強勢整理的模樣然後又費心的拉出漲停板? 原因只有一個,就是不逆勢上漲如何吸引散戶上當,沒有散戶上當主力要把貨出給誰?
而吸引散戶上勾的最好方法就是先做好強勢整理的模樣先吸引大家的目光,然後來個突破性的長紅或漲停引起追價.... 現在,我們了解了主力的企圖既然如此,那麼你該如何做呢?
請反過來想一下,長紅或者漲停的股票是不是告訴我們空方的明牌,是不是主力發出邀請函要我們下空單呢? 盤面上你可以自己檢視一下2/6大跌當天強勢漲停的傳產今天如何?
這兩三天的電子就是這樣的情況,長紅或漲停的股有沒有好下場呢? 這種方式在空頭的第一波和第二波下跌特別有效, 反彈要搶比較好呢?還是找強勢股作空比較好? 突破整理平台或者創新高的股票你要追嗎?
聰明的你知道該如何做了吧!
至於放空的技巧,也不過兩種而已,有機會再談...
羅威講股(九) 2 在講這篇補述之前請先了解羅威一貫的多空定義是以18ma做基準,大盤如此、類股如此、個股也是一樣。18ma往下,股價在此均線下方我都以空頭視之。
上篇中提到,空頭市場中主力吸引散戶上勾的最好方法就是先做好強勢整理的模樣先吸引大家的目光,然後來個突破性的長紅或漲停引起追價.... 羅威說這是主力發出的空單邀請函,這裡我們接著談我們要如何迎接主力的空單邀請函。 放空操作首先要有融資券的信用戶頭,這是毋庸再言的,空方的做法大約有兩種
1.資券對鎖:這是一開始就決定要放空操作,但是怕一轉弱就會因為盤下不能放空而空不到的做法,可在同價位同時資買券賣同時留倉,等到反彈無力之後出現賣點再把融資賣出留下融券的空單。反彈初期的強勢股因為你不知道他會有多強,可以用資券對鎖的方式先鎖單。
2.直接下空單:反彈初期的弱勢反彈股(當大家都漲上去了以後才跟著漲的股)可用這種做法單邊操作。 空頭中的漲勢股通常有下列特徵這是操作上應該辨別的:
1.大飆股:有時大盤的反彈幅度只有下跌幅度的1/3但是飆股卻可反彈50%,逆勢飆升股通常只有一波行情,除非是主力出貨不順,否則在大盤的走空壓力下難有第二波 2.上波不漲的,反彈也不會漲
在羅威的觀念裡面,當大盤走多他就大漲,大盤走空他就大跌,會順著大盤的走勢走的股票才是好股票,因此大盤跌他不跌的股票看起來是相對強勢但因為違背了大盤的方向,大盤反彈時反而不會漲,若大盤持續走空這種股票終究是要補跌破底的。 3.隨勢反彈的跟屁蟲
強勢股會在中場前就表態甚至鎖漲停,到尾盤才轉強的股票通常是弱勢股,甚至是散戶拱上去的,這種跟屁蟲通常第二天就開不出高盤甚至是超低盤開出,所以這種股票反而是空方的標的。
4.平台整理的突發性長紅,此點在羅威講股(九)正篇中已經說明,不再敘述
空頭趨勢中的強勢股很多都是主力拉高的多頭陷阱,主要的著眼點是投資人喜歡搶反彈,愈強愈喜歡,所謂新兵死在高檔,老兵死在反彈,能不慎乎!
羅威說,高速公路也有休息站,沒有只跌不彈的盤,大盤量縮急跌變緩跌在技術面來說是殺力減緩,以今日來看有價穩量縮的止跌味道,今日低點剛好碰到乖離滿足點的4463點,空單在4510~4990間先補一趟等反彈再空。
在k線圖上有一個有趣的相似點,各位可看一下去年09/09的位置也是和今天一樣,那一波的跌法和這一波差不多幅度也差不多,只差在今天沒有收紅k孕育線,如果會複製,那麼有可能在週一會出現動能超越的k紅,反彈個150點左右再跌... 當然這是用猜的,就當作看圖說故事聽聽就好
消息面利空的下跌要用消息面來止跌,我們等待戰事的消息就是了
週一是下跌的第八天,以費式係數3.5.8.13來看,第八天往往是很容易變盤的日子,這也是我們要注意的地方,也算是回補空單的理由吧。
週一羅威轉折價4433,屬於低轉折,再跌有限但是以週線來看轉折價在5337是超高的轉折,反彈一下再跌是比較可能的走法。至於會彈多少?要不要搶反彈要看你的操作循環,手腳快的可以進場比畫比畫,手腳不夠快的沒有充分的理由也不必勉強。
羅威講股(完結篇) 有幾回和幾位實力相當不錯的業內人士談到操作的問題,很奇怪的是他的方法和我的方法完全相反,比如說:我說轉強才買,他的做法是逢低承接;我說轉弱才賣,他卻說愈漲愈賣...
為何會這樣呢?
其實這就是我所說的每個人的操作方式都不同,而我和這位朋友最大的不同就是資金的水位不同,吾等散戶有多少資金呢?百萬?千萬?...這樣的資金可以買多少張股票十張、百張?而大戶一張單子進場可能就是我們的百倍數量,起碼都是100張起跳的。 這樣的條件之下,資金雄厚的人只有在下跌的時候才能買到足夠的籌碼,也唯有大漲的時候人氣夠才可以消化掉手中的籌碼。知道這樣的原因之後你就不會對..."莊家逢低承接,散戶見紅才追%26quot;這樣的話感到奇怪了。
莊家大戶由於資金大籌碼多轉身很不容易,沒有相當的時間買不足所需的低價籌碼,沒有相當的強勢也很難出掉手中的籌碼。不像散戶小資金三張五張的轉身快速要進或出都不怕沒有人接手。 在這樣的邏輯下所衍生出來的操作策略和技術就完全不一樣。
有人說作股票要有大戶的思維,這是沒錯,但是有很多人卻學著大戶的攤平手法卻沒有考慮到本身的資金條件,現股買完換融資,最後在股市領取畢業證書,實在很令人扼腕。
這就是羅威講股一開頭就以停損觀念帶入的原因,因為散戶的資金不多,沒辦法做出逢低承接逢低加碼的動作(尤其是空頭中),所以在我平日的分析稿中一直強調等待明確的訊號才做動作,這種起漲k和起跌k的追漲殺跌看錯就停損的操作模式也是從散戶的資金出發。 多頭~拉回時做多~起漲k買
空頭~反彈時做空~起跌k空
掌握這兩個機會就可以榮華富貴了
股市的學問追根究底就是趨勢、轉折、資金控管三項而已,如果你能在一篇篇的文章中慢慢的體會慢慢地在自己的頭腦中整理消化,在盤勢演變中很自然的反射出正確的動作。這是我最大的期望。
羅威的操作哲學(一)找到一個令你心安的方法羅威的操作哲學簡單的說只有六個字:定法、定心、依法如此而已這些在過去的文章中多有敘述,其中的意義這裡就不再重覆了,今天就以定法這一部份來和大家分享。這張圖是由兩條長短不同的均線所繪製,加上上下兩條軌道所形成的軌道線正常情況股價會在這個軌道間運行,脫離軌道就會出軌而黃色的那一條線就是我常常題到的羅威指標,目前週線在4740附近往下,(日現在4480附近往下)這使我知道我身處何處,該做何事所以我很安心的依照盤面給我的訊息做動作,直到這個點被突破指標反轉多空都跟著訊號走,如此而已
看看週線圖,相信你可以理解封關空手過年和2/24補空第二天跳空而下為何敢追空的道理了吧,長線保護短線而已
有一套令你安心方法就會進出有據,你看羅威分析盤勢很少出大錯就是因為我是照著訊號來講解盤勢,訊號往哪邊我就看哪邊,當你會了解讀訊號股市就變得很簡單了。我分析股市可以用10種指標來觀察,但是最後進出的依據只有兩種(太多了沒有好處的)
你呢?是否有一個能夠讓你安心進出的方法?
周五量縮到420億,有見底的機會,會不會真的見底?就等價來表態吧。
羅威的操作哲學(二)找到一個適合你的市場人類的投資行為是一個很複雜的組合每個人有每個人的知識領域和個性,所以每一個人的市場都不是一樣的,比如說,在電子業服務的人他看的就是電子市場,甚至電子類股裡面又可以分為上游、中游、下游然後再細分更細的類別...有的人喜歡基金的投資有的人喜歡自己操作,有的人喜歡聽內線消息有的則喜歡自己選股,有的注重基本面有的注重技術面,有喜歡成長穩健的有的就喜歡投機濃厚的...實在是很難形容得完。
OK!最後我想請問你~~你的市場在哪裡?哪裡是適合你的市場?羅威做期指,但是一開始也是做了一段很長時間的股票,如何選股和操作也不陌生,當適當的時機出現也會建議大家買一些股票來擺著,或者做一些空單的"投資"
就算是做期貨,我也不是一開始就做台台,我開始接觸的期貨是Nasdaq和道瓊,也做過幾次農產品期貨,後來才轉到摩台指,最近一年才又回到台指來。這其間的市場轉變其實就是自己一直再找一個適合於自己的市場
先說股票吧,87年那一場金融風暴中,手中五檔股票居然有三檔地雷股,只有其中一檔幸運的在出事前一天跑掉,一檔是已經用融券鎖住雖然價差不小,但是在重挫的過程中融資一直無法賣出,最後只好資券一起請券商幫我辦對沖,也沒什麼賺。最讓我傷心的是中精機這檔基本面一直很不錯的持股居然也爆地雷.....所以那次以後我就很少參予股票買賣了,就算偶而投入,資金量也很少。
Nasdaq我很幸運的做到了1800~4000那一段,但是因為是夜間交易,時間也很長,對我這個白天需要上班的上班族來說,精神和體力上的負擔相當大,交易一年以後實在太累了只好退出這個市場,也許將來有機會還會回來,因為這個市場有很可愛的地方。
我也從事過幾次的農產品交易,也注意過日本的期貨市場,但是美國農產品交易回報的機制實在令人火大,日本的定盤交易有優點,但是不適合我的個性摩指、台指期貨相繼問世之後,我回到了自己國家的市場,我做摩台指和台指的理由其實很簡單,股票我們可能無法透視到公司的內部,碰到地雷只有自認倒楣,但是指數期貨是跟著加權走,有現貨指數可以參考,除非中華民國倒了否則不會碰上地雷股的問題,因此我只要注意系統上的風險就可以了,而且我們每天關心的第一件事就是今天漲幾點?或者跌幾點?
也就是大盤的方向!那麼為什麼不做與大盤同步的指數期貨呢?把大盤看做是一檔股票不就好了。當然我另一個問題是,我需要上班,我沒有很多時間可以注意很多股票,選股換股需要相當多的考慮因素也要對公司的訊息長期的追蹤,因為沒時間可能會掛一漏萬,
重要的是在這四五年的操作中,我發現指數漲跌的奧義,也發現他和我所用的方法很契合,所以我一直樂在其中。以上是我的找到合適於我的市場的過程
你呢?想想看吧,你的市場在哪裡?
羅威的操作哲學(三)...耐心等待最佳的進場時機
羅威說,股市賺錢的方法有千百種,股市的機關我們永遠學不完,但是你如果找到了屬於你的市場,找到了令你安心的方法,接著你就是耐心的等待而已,等待什麼?就是等待最佳的出手時機集中投機一次稿定。
市場老手不輕易出手,精明的投機客也會謹慎的選擇把握有利的勝算才出擊,但是一但捕捉到一條賺錢之路之後也不會鬆手,市場老手會分辨出真正的訊號,漲跌不明顯的時候遊山玩水,等到訊號明確時不管多空他們敢於下重注,趁勢追擊敢於多頭回檔時(或空頭反彈時)不斷的加碼狠狠的掌握一大波段賺盡贏盡,也許就贏這麼一次他們就榮華富貴了。
前面說過很多次了,股市有上漲和下跌,但是大多數的時間都在盤整,可惜大多數的投資人都是在漲勢被明顯認出來之時才分辨出來,但是這時已經是漲勢的末段了,相同的大多數的投資人都是在跌勢被明顯認出來之時才知道完了,但是這時已經是跌勢的末段了。所以大多數的人都在作強弩之末的行情,追最高和殺最低。
這兩種人最大的差別在於買賣點的認知和心態的修練,老手會沉住氣耐心的等待最好的時機,而一般投資人卻不斷的出手來替老手製造好時機。老練的獵人會等到獵物進入射程後才瞄準,瞄準了才開槍,不輕易的浪費子彈。而一般人則正好相反。
而這種行情的判斷和時機的掌握,你可以透過書籍或者網路的資訊來學習,也可以花錢或花時間去上課學習別人的經驗,你也可以在盤中進出來和大盤學習。學到之後就是耐心的等待那個出手的時機。
羅威網路三年,也盡量的留下個人的智慧和經驗,我的方式未必最佳,但是起碼能讓你趨吉避兇,三年了,也有點卷了也該是我躲到市場一角默默操作的時候了。
嘿嘿,這也許是我最佳的時機吧。
羅威的操作哲學(完結篇)羅威的操作哲學...方法、市場、時機三篇都是先標出標題,看到標題就可以知道內容所以這一篇不寫標題,還沒看之前讓你先猜一猜要講什麼?又,你可能想到的會是什麼?......................................................................................................................
保持愉快的心情猜到了嗎?保持愉快的心情!這是哪門子重要的操作哲學?且聽羅威娓娓道來羅威進入金融操作父親常常會問我:吃得下飯否?睡得著覺否?笑得出來否?
如果你沒有很可靠的方式、沒有好的資金控管、沒有十足的信心,上面這三項你做得到否?
打過麻將的人都知道,麻將桌上大家的技術都差不多,比的就是"氣%26quot;誰的氣好誰就會贏,如果你剛剛和老婆吵架、和同事或上司爭執、或者有要事待辦....心事重重的時候,鐵定就是同桌賭客中待宰的肥羊,聽九個洞都會被單調的摸走,嘿嘿,牌就是這麼邪門信不信由你股票市場也是一樣有幾個時候你要離開一點,你的手要綁起來1.心情不好的時候2.心事太多的時候3.睡眠不足的時候4.宿醉不醒的時候.......
你無法保持愉快的心情就沒有清楚的頭腦。看錯盤掛錯單也只是小兒科,亂買亂賣邪門的事很容易在那個時候發生。尤其是夫妻檔吵架之後,不只自己的亂來還會幫對方亂來...這都是常常見到的事。心事重重的時候你還能專心看盤嗎?
有沒有發生過因為有事要辦沒法看盤而草草的處理掉手上股票然後事後大大後悔的經驗?睡眠不足不做單,尤其是當沖
記得有一回我晚上放空道瓊,當天大跌350點那天幾乎是空在最高點補在最低點,狠狠的賺了430點的利潤,收盤時已經清晨5點多了,回到家休息了一下就是摩指開盤,因為美股大跌當然台股也是跌勢居多,摩台開低就空(當然也跌了),但是看著看著居然睡著了,醒來一看居然被軋上去了回補時被軋了16大點,把道瓊的獲利都快吐光光了。這是睡眠不足惹的禍。宿醉不做單,應該不用說明吧,頭腦都不清醒了如何做買賣?
我看過很多書籍記載成功操盤手的自述或者訪問,我發先他們都有一個共同的特質,不但操作紀律很嚴格,生活紀律也很嚴格,只要明天要開盤晚上絕不喝酒,時間一到就準時上床睡覺,和家人相處都是歡樂的....
我們常聽人說作股票要有"閒錢";羅威要告訴你作股票也要有%26quot;閒情"...悠閒的心情,保持輕鬆愉快的心情,出門的時候親親你的老婆(老公)、和家人愉快的擺擺手,開車的時候聽聽輕鬆的音樂,不要帶著重要的心事到號子....你會發現一切會變得順遂多了
寫完這一篇,羅威要和大家暫時告別一段時間,一則是要多分些時間給我的父母和家人,一則是要處理一些私人的要事,更重要的是要準備很多上課的資料,開始上課後又是忙碌的生活,因此除了實戰班的分析稿外我不會再對外發表文章,嘿嘿,寫稿也要有點"閒情"的不是嗎,這點請大家諒解。
還好網上的貼文相當的熱絡,要看好文章不愁沒有,也希望大家在聚財網都能愉快的分享和學習,這裡真的是網路上很難得的地方。 主 題:高興會員的覺醒 順就好2001/5/9
點閱的人少了,會員都不在此了,因為他們終於懂得何為資訊爆炸,無助交易了,我很高興。一、強 勢 股 與 安 全 股       2000.1.6沒有人會去買弱勢股,但有很多人喜歡、會去買安全股,基本上很容易成為慢性輸家。
除非他完全具備以下之條件:1 對基本面有很強的基礎,而且不停更新資料,時時追蹤檢討。
2 他是真正的長線投資者,股票抱個幾年是其目標,更是其習慣。
他沒有每日看盤,甚至每月都難得看一次盤。因此,大部份股市中人要想成為股市鸁家,就必須從強勢股著手,永遠將注意力放在最強類股中的最強個股之上,您就能成為超級強龍。二、追 還 是 不 追 ?       2000.1.10當然要追.只是追得要有技巧,而且隨時準備撤追。市價買到外盤,甚至跳空二檔要開心;買到內盤,要提高戒心。真正的風險在資金控管與嚴設停損。不追強勢股時,毫無前途可言,那不叫做避風險,那叫做躲財富。創新高的股票風險反而最小。籌碼集中的股票要以技術線圖的操作優先考慮,利潤大風險也大,
大牛股(股本大)變為強勢股時,漲勢綿延無盡,可一追再追,一旦不漲或小虧即立即撤退。三、動 者 恆 動       2000.1.121. 股本大的股票,上漲非常費勁,下跌卻可因為自己本身的重量而跌跌不休。2. 一旦股本大的股票如野牛般狂奔,背後一定有一股非常大的力量在推動它,因此切切不可有賺就跑,應該全程參與,將它的利潤吃乾抹淨。3. 小股票不怕跌停,大股票一見跌停就很難再力挽狂瀾,千千萬萬不可搶短。
4. 大的股票會動,正表示股市資金非常充沛,總會有很多鼻尖的大股東會主力趁機攪和,行情漲跌在這些小股票與主力股上利潤會更大,應該在行有餘力之時,也趁機撈一把,否則就太可惜了。四、雜 貨 店       2000.1.14耳根子軟、信心不足、貪心三大要件,是投資人買股票雜七雜八,共計數十種的主要原因。一般而言,手中持股超過5種股票的人,不是鸁家。買賣股票第一要件是要忍,天底下沒有白吃的晚餐,道聽途說多半無濟於事,貪心眼紅只會自尋煩惱。
股市浩翰,專業學不完,錢也賺(虧)不完,什麼錢都想賺的人,最易落入他人陷阱.重要是專精、專心、專情。專精於某些有前瞻性的產業;專心致力於這些產業中戰戰競競努力經營的個別公司營收盈餘的研究;專情於自己所買個股股價與營收盈餘的互動,自然能以有限精力成個股之霸,立一方之言。研究產業不超過二種;研究個股不超過20隻,持有個不超過三隻。五、買 股 票 時 機       2000.1.171 漲的時候買入勝算超過7%,跌的時候買入勝算低於20%。2 漲勢形成,隨便買隨便賺;跌劫形成,百中挑一難上難。3 專挑最強勢的股票買,股票只玩主流股。4 人人都敢買的股票,潛力有限,危機無窮;少部份人認同的股票,潛力較大。5 量滾量的股票,走不遠,飛不高。最厲害的飆股是以大量突破新高後,維持適當的量(大量的1/3~1/2)持續上揚.6 沒動的股票不買,等動了以後再說。天天守株待兔.早晚變成兔子。7 過氣的股票不玩.有膽識、有財氣的人最喜歡買賣主流股;沒膽識、沒眼光的人最喜歡挑人剩下的.跟有錢的人打交道,
多少會沾到點錢;跟過氣的股票打交道,沾到霉氣的機會大。六、盯住SIMEX       2000.1.19股市是誰發明的?台灣股市及股市投資人基本上在資本市場上仍然只是個嬰兒。 投資人很喜歡打聽外資的買賣,動輒以其馬首是瞻。可是,每天只能得到他們昨天的進出,這種落後的訊息其實對股市操作是相當無用的。
為什麼不去盯住SIMEX的台指期貨呢?資本市場的運作是一體的.沒有一個外資只買賣現貨。為了規避風險及擴大操作利潤,幾乎所有外資的對於各種衍生性商品及各種套利工具都如數家珍。因此以期貨先行反映股市的特性,以SIMEX在國際間的地位,SIMEX期貨比台指期貨更有參考價值,尤其對於外資的心態變化往往提早透露了諸多訊息。七、長 線 保 護 短 線       2000.1.21急功近利是人的本性之一,並不可恥。 有賺就跑,不是貪而是怕,不管賺多賺少,那是一種成就與肯定,誰也不可少。成了短線客怎麼辦呢?人人都說作短,輸多鸁少,我也想長啊!別急!短線也無妨,關鍵是標的。只要標的股的長線很紮實,短來短去至少不會短命,問題不大。一旦套牢,長線不但有翻本,甚至獲利的機會,自然也就能逢凶化吉,全身而退了。
想通了嗎?即使大盤在重挫之後,或是急漲之時,產生諸多搶短的良機,您都要先考量該股的體質紮實與否,在肯定了長線無慮下,全力搶短,包管您福壽兩全。八、本 益 比 的 迷 失     2000.1.241. 本益比的本身就是個概數、預估值、變數;當然也就沒有一定的標準。2. 本益比隨著眾人的信心而變化,絕對值的高低不重要。(0~50之間;50以上或EPS為負就重要了),本益比變動的趨勢才最重要。3. 大多頭市場,本益比隨時在調高,人人不以為意,甚至愈喊愈高,買就對了。4. 空頭市場裏,股價愈盤愈低,本益比頻創新低,買了就倒霉。5. 整體類股份的本益比最高者往往是主流類股,次高者為次主流類股,除了這兩類股票,其他都最好不要碰。6. 多頭市場裏,媒體全面贊成調高類股本益比時,表示該類股短線有過熱跡象,不是短線拉回就
是要整理.空頭市場裏預估本益比還有繼續向下調低,是股價初步見底的癥兆。九、大 盤 指 標 股       2000.1.26
過去的國壽與今日的台積電、聯電堪稱大盤指標股.他們的股價榮枯與股市多空堪稱同步。因此,今日的多頭或空頭市場,其實與台積電與聯電的價走勢同步。十、尾 盤 殺 跌 停       2000.1.281. 這是個技術問題,卻要從心理層面去看.2. 尾盤才殺,表示有利空只有少數人知道,怕驚動大家,所以以盤中偷賣, 盤尾出清。3. 尾盤才殺,有可能本身公司派偏空,由於實力有限,盤中不敢動,尾盤偷殺.問題是,一殺就能跌停,買盤不夠紮實的事實,會讓空方氣焰大增,買方更加心虛.4. 無論真實情況為何,尾盤殺跌停,隔日無論開平或開高,盤中都會有相當的低點,應不可買。5. 這是一個多空變盤的癥兆,如果多方未來數日仍未能有較好的表現,此股很容易形成盤跌或加
速趕底的陷阱。十一、當日沖銷真好玩?       2000.1.31a.先做一題簡單的算術:1. 買進一枝個股,賺了2%,立即軋平,扣掉手續費與稅金1%(簡化),最後賺了1%。2. 買進一枝個股.賠了2%忍痛殺出,扣掉手續費與稅金1%,最後賠了3% 。3. 換言之,投資人當沖四次.只輸了一次,鸁了三次,竟然沒賺半毛錢。  b.再告訴您一個事實:券商每個分支據點,每個月當沖虧損普遍都在50~500萬之間,若一年中有一個月,以上當沖總額是正值的,恐怕不超過1/2。  
c.當沖好玩嗎?十二、什麼叫主流股?       2000.2.141. 漲得多,跌得少;易漲難跌。2. 輿論與媒體的焦點.投資人又愛又恨的標的。3. 整體的量能群明顯較大,當沖與資券都很熱。4. 指數漲跌看它。它漲盤就紅,它跌盤就黑。5. 主流明顯時,股市易漲難跌;沒有主流股,股市易跌難漲。6. 主流股不容易更換.經常會藉著急攻後的墊檔股來進行洗盤或出貨。可是,主流股不容易更換。(切記)7. 主流股明顯回檔時,大盤危機重重,宜先退場觀望。
8. 可以追高主流股。不能在主流股正式回檔時搶反彈。十三、尾盤收高       2000.2.16並不具有特別意義,尤其只有一天或二天,而非持續動作。公司派小氣沒實力,又對於股價耿耿於懷者,喜歡收一個假的尾盤。問題是隔日往往開低無量,或開高立即走低,而且無量。這種股票不要玩,因為不好玩。
有些小主力的實力不夠,盤中不敢表態,只敢尾盤偷拉,作高股價,基金上是想拉高出貨,更不可取。 如果消息面來在尾盤,使收盤前價量齊揚。隔日消息面有利多,開盤又呈量價齊揚的現象,那是消息靈通人士提前駐紮的原因,這是內線交易的特色。十四、承認看不懂       2000.2.18當然看不懂,看得懂還得了,豈不富可敵國?事實如此.心裏頭承認不承認,差異可就大了。承認,輸了不會怨天尤人,知道隨時隨地為自己留餘地,了解控管資金甚於一切。
不承認,胡賭亂賭,自以為是,推諉卸責,身入虎口豈能全身而退。心的源頭太重要了.看不懂所以不停地學;看不懂所以要用策略趨吉避凶;看不懂所以知道專注於少部份個股來提高勝率;看不懂因而小心又小心,才能在此兇險股海裏行得萬年船。十五、處理虧損        2000.2.21賺錢,花錢,誰不會?怕是怕沒錢賺,沒錢花。手氣順的時候,財神爺要來連牆都擋不住,隨便玩就可以了,問題不大。可是誰都順過,誰也都鸁過,為什麼秋後算帳時,輸的人永遠超過總人數的八成呢(事實上超過九成?)?處理虧損的成熟度,其實就是股市投資人的功力所在。
大家都說要嚴設停損,事實上幾人能夠確實遵行?人人都知道要先賣弱勢股,要先處理虧錢的股票,又有多少人是賺了就賣,賠錢抱著。面對現實,永遠設法將虧損降低,這是股市投資的第一步。十七、高價股很可怕?       2000.02.23
10元跌到4元,接下來成為壁紙,這才叫可怕!貪便宜最要不得,尤其在股市這種現實又殘酷的市場中,什麼東西都被千萬人仔細評量,稱斤論兩過.因此,貴有一定貴的道理,便宜的東西更要格外小心。當然,也不是所有的高價股都很安全,關鍵在於它的本業有無重大變化,它是否能有更好的明天。因此,買入高價股後必須對其基本面有很深的認識並作詳細的追蹤。 有時候事情就是這麼奇怪.因為我們對高價股始終存有戒心,反而不易受傷過重;對於低價股漫不經心,終至壁紙滿坑滿谷。十八、放 空 者 的 心 情       2000.02.251. 是最孤獨的人,自然切忌多話.2. 等到主流變過氣,等到絢爛轉平淡(或交量萎縮),躲避除權與除息,最怕大股東來拼命。3. 小股票不作空;公司派偏多不作空,哀源遍野不作空;人人作空我退出。4. 作空難度是作多的三倍,賺錢也不許笑。
5. 熬呀熬,獲利只在一瞬間.盤跌的股票賺不完,急殺個股見好就收。十九、長 短 之 爭       2000.03.01股市很好玩,也很難玩,因為股市幾乎沒有什麼是不變的。作長作短都有人大虧,也都有人大賺。不過,作長獲利的人較多倒是實情。原因在於操作成本,作短成本較高,賺錢的機會自然較少。 除了成本的考量,焦慮也是輸鸁的要素之一。作短很刺激,但是很容易陷入恐懼之中,於是追高殺低,不知所為何來。
不過,真正讓投資人輸得體無完膚的關鍵,有時並非長短之爭,而是忽長忽短,標準的無頭蒼蠅。有賺則心癢難熬,股價稍一波動就被洗掉了。反而輸的時候信心滿滿,很有耐性的看著股價一路下滑,終至輸得徹徹底底。 買進之初就要決定作長作短,而且信守自己的初表,千萬不可半途變節。若能適合自己的個性,來決定操作習性會更好。二十、技術與基本面熟重       2000.03.03答案是:相輔相成,互補不足.以基金面選股,參考技術面操作。基本面是體,技術面是%26quot;相%26quot;.股價屬於%26quot;相%26quot;的一種.經常與體的實質並不相稱。可是無體則無相,因此,相只能背離於一時,總有與體合一的時候。波動有大小,中軸卻一定是體。技術面根源於統計學,統計學的體是心理面。偏偏人的心是最詭變的,由此推演出的技術分析難免在很多地方出現諸多盲點,此時唯有歸依於基本面的實質營運績效,才能迷途知返,知所進退。
反過來說,緊抱著基本面的資料,而不參考量價的變化買賣個股.很容易掉入冷宮而對自己的判斷產生懷疑.在股市裏,相與體的背離是常態而非變態,有時背離了好幾年,相體合一時,您卻已經苦等不著,揚長而去。二十一、多 空 轉 變       2000.03.06股市有多頭市場,空頭市場,很少說盤局市場,為什麼呢? 因為,盤局不會持久。整體之一,股市多空的方向其實是相當明確的。正如俗語所言:「樹未動,心在動。」「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入市之人,忽多忽空,心已亂,怎能斷。 請切記:「多空其實很難轉變。」如果從事股市投資,能夠化為簡,將注意力只著重於少部份個股追蹤與多空重要轉折之上,其實您的勝算已經大大提高了,您也已經走入投資的康莊大道。
那麼,什麼是多空重要轉折的重點呢? 茲事體大,容後逐步詳述.先談一招,每個人都有在多頭市場中,從很好賺、很難賺,開始小虧,莫名其妙大虧的經驗。想通了嗎?從很難賺到開始小虧這段時候,其實就是多空轉折的重點.您捨得急流勇退嗎?二十二、突來的長紅或長黑       2000.03.08這恍如黑暗的明燈,點亮了未來的方向,千萬不可視而不見。   股市中人,日日夜夜都思考多空之方向,舉凡經濟、政治、軍事等等大小諸事,幾乎無不關心,竟然仍舊在眾人毫無預期的狀態下,出現了莫明的長紅或長黑,這股力量當然不容小覷。這基本上有幾種可能:   (1) 背後有一股新增的強大買(賣)力,突然加入戰局。   (2) 多空買賣均已力竭,在眾人徬徨中,空手與持股多者各持己見,但卻已無力加碼或放空。此時有內線交易者,踩著特有的資訊,全力進場或賣空,造成一面倒的局面。(3) 多空方向其實相當明確,只是輿論與獲利、籌碼等因素,一時將局面打亂,形成暫時性的渾沌,最後終於在很自然的買賣過程,顯出了它的真面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wsdd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