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出自:http://tw.myblog.yahoo.com/jw!.TV2peqTSU9EuukLQc0c/article?mid=44908&next=44907&l=a&fid=6 網絡轉發,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
我獅子女,男友是巨蟹座要如何相處?aPure門市皮鞋的?底西裝愛真的需要勇氣發熱衣原理
壓皺的照片
某次放假前去看望母親,她住在七百哩以外。
就像所有母親和兒子一樣,我們在那裡緬懷過往。
自然,那一大盒;日照片從櫃子裡拿了出來,雜亂的照片記錄著我自兒童到青少年的成長過程;牛仔與印第安人的裝束、一年級演話劇時的兔子打扮、當時的寵物、數不清的鋼琴表演,小學、高中、最後是大學的畢業典禮。
我找到一張嬰兒時期的照片,後面寫著我的名字。
影像本身並無特別之處,看來跟任何嬰兒沒有兩樣:胖臉頰、半禿頭,和一雙不知看著何處的眼睛。
照片弄皺了,似乎被當時的寵物抓扯過。
我問母親為何把如此破損的照片與其它完整照片保存在一道呢?
你得知道關於我們家庭的一些事。
在我十個月時,父親患上了脊髓神經麻痺症,三個月後死去,正好在我一歲生日之前。
父親在24歲患上此病,他的肌肉萎縮,只能生活在一個有助於他呼吸的圓形大鐵肺裡。
很少有人來看他--在1950年代,人們對於麻痺症避之惟恐不及,就像今天對愛滋病的態度一樣。
母親是惟一忠誠的訪客,但她必須坐在某一固定的位置,好讓父親能在鐵肺旁邊的鏡子裡看見她。
父親在生病期間必須被固定在鐵肺上,他要求看到母親和兩個兒子的照片,母親只好把照片塞在機器的接口之間,我小時候的照片就這樣弄皺了。
自父親住院之後,我便很少看見他,因為小孩子不可以進入那種病房。
再者,我實在年紀太小,就算過去過也不會記得。
當母親告訴我照片弄皺的經過時,我有一種奇怪而強烈的反應,實在很難想像一個幾乎素未謀面的人會如此關心我。
在去世的前幾個月,父親醒著時都在看他的家人,家庭中的三個人。
他目光所及,再沒有任何東西。他整天做什麼?
為我們禱告嗎?當然。
他愛我們嗎?是的。
但全身癱瘓的人怎樣表示他的愛?
尤其當他的孩子們都被隔在門外。
我常想起那張弄皺了的照片,因它是我與陌生的父親之間少數的聯繫之一。
那陌生人大約在比我現在還小十歲時就死去了,我的記憶中沒有他,未曾感覺過他,但他曾整天想著我,把自己交給我,盡他所能地愛我。
或許,透過某種奧秘的方式,現今他正在另一空間愛著我。
或許,我將有時間,許多時間,來更新那一開始就被殘忍地切斷的關係。
我講述這個故事,是因為我看見照片之後的奇妙感受,我知道有一位存在者,看著生命如何在地球上展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wsdd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