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找打工-找學校附近打工、飲料店打工、便利商店打工、7-11打工、加油站打工、全家打工、全家便利商店打工、OK打工、校內打工、學校打工、學校實習、打工技巧、打工高薪、課後打工、下課打工、半工半讀、工讀生、服飾業打工、服務業打工、鼎王打工、頂好打工、全聯打工、松青打工、王品打工、老四川打工、工讀生薪水與工讀生勞健保
國立中科實驗高級中學打工時薪$300工作-顧問工作、翻譯、中翻英、學生工讀、學生家教、台大家教、英文家教、政大家教、清大家教、交大家教、成大家教、家教班、台北家教、英翻中、文件英翻中、聽打、英文逐字稿、英文字搞
找打工-找學校附近打工、飲料店打工、便利商店打工、7-11打工、加油站打工、全家打工、全家便利商店打工、OK打工、校內打工、學校打工、學校實習、打工技巧、打工高薪、課後打工、下課打工、半工半讀、工讀生、服飾業打工、服務業打工、鼎王打工、頂好打工、全聯打工、松青打工、王品打工、老四川打工、工讀生薪水與工讀生勞健保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姚毅婧):新版食品安全法將於10月1日正式實施,嬰幼兒奶粉的配方將從備案制改為註冊制。9月2日,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起草的《嬰幼兒配方乳粉配方註冊管理辦法(試行)》(徵求意見稿)正式徵求意見。

與之前的制度相較,新管理辦法中的規定不僅更為嚴格,而且更為詳細具體,兩個乳業「緊箍」一旦實施。意味著我國對嬰幼兒奶粉的管理上升到藥品的級別,徵求意見稿規定,一個產品配方只能生產一種產品、每個企業不得超過5個系列15種產品配方;羊奶粉要標註羊乳所佔的比例等等。

乳業專家宋亮在接受國際在線記者採訪時表示,此次配方註冊制實施有助於清理多而雜亂的品牌,可以進一步提升這個行業里的集中度,好的品牌可以脫穎而出,而較差的品牌自然被淘汰;也有助於提升行業門檻,激勵企業推進產品配方研發。

近千品牌面臨淘汰

據不完全統計顯示,目前我國有大概2000左右乳粉品牌,備案的嬰幼兒乳粉配方也在2000個以上,如果平均到每個企業身上大概每家手裡都有二十個左右配方產品,但實際上,這些不同產品之間的配方區別並不大,只是根據不同分銷渠道和地區在產品品牌上做簡單調整。

徵求意見稿提出,乳粉企業不得用同一配方生產不同品牌的嬰幼兒配方奶粉,同年齡段產品配方之間至少相差6種以上成分;或者每個企業不得生產超過5個系列15種產品配方。

宋亮表示,我們國家嬰幼兒乳粉銷售的渠道是很多的,有電商,有直營店,還私立大榮高中打工聖約翰科技大學打工有商超,很多企業是根據不同渠道來實施不同的品牌策略,但是配方基本沒什麼區別,從競爭角度來說,實際上是劣勝優汰,企業也沒有動力去研發新的產品(配方),消費者品牌選擇也感到選擇迷茫。

「在配方無實質區別的情況下,配方的所謂調整和升級就成為了乳粉企業藉機漲價或營銷的有效手段。而上述調整所針對的就是,目前國內不少嬰幼兒配方乳粉企業所採取的『一份配方打天下』的策略。」宋亮坦言。

考慮到在目前嬰幼兒乳粉中添加的成分除國標要求部分以外,只有20多種微量元素,這就意味著,在必須有六種成分不同的最低門檻之下,部分企業難以再用以往「換湯不換藥」的配方升級作為噱頭。

業內預計,如果按此《徵求意見稿》要求實施,目前國內現有奶粉品牌可能會大幅縮減至400多個,近千品牌面臨淘汰,乳業兩極化加劇。

「意見稿更多的是約束,約束固然要有,但我更希望看到這裏面能夠建立起一種激勵機制,激勵企業去研發、創新。」以特殊配方粉為例,宋亮還強調,僅僅設立獨立的特殊食品研發機構,配備專業人員和設備是遠遠不夠的,國內企業目前在特殊配方粉方面的研發尚不成熟,如果僅僅是參考國外的配方和生產工藝沒有問題,但卻不利於企業創新,門檻較低容易引起市場混亂。

向誇大宣傳說「不」

此外,徵求意見稿也對乳粉企業的宣傳提出了要求。讓消費者摸不到頭腦的國立大湖農工打工「進口奶源」「源自國外牧場」等概念和「添加益智成分」「增強體抗力」等說法,都有望不再出現。

徵求意見稿中提出,「今後,標註使用進口乳粉、基粉等原料的,應當標註原料真實產地。」同時,「嬰幼兒配方乳粉命名和標籤不得明示或者暗示具有疾病預防、治療功能;明示或暗示具有益智、增加抵抗力或免疫力、保護腸道等功能以及保健作用。

宋亮表示,對標籤進一步規範,避免產品誇大宣傳,誤導消費,有助於形成良性的競爭氛圍,提升消費者對產品忠誠度。

專家呼籲對進口奶粉「一視同仁」

當前,中國奶粉產業與國際快速接軌,推進跨國監管和加強對進口產品管理已經迫在眉睫。有數據顯示,2014年中國嬰幼兒奶粉按照出廠價計算銷售約700億,其中純進口奶粉比例不斷提高。根據海關統計,2014年進口小包裝嬰幼兒奶粉12萬噸,預計今年進口量達到14萬噸,除此之外,海淘、跨境電商、代購等方式進入中國市場奶粉預計超過180億,未來進口奶粉(包括中國企業海外投資建廠生產)在市場佔主導的趨勢已經非常明顯。

「目前國內2000多個品國立交通大學打工牌,其中至少有一半品牌是來自海外,大多是代工生產。」宋亮表示,在此背景下,即將出台奶粉配方註冊制要求僅限於國內生產企業,將不能起到削減品牌,整頓市場的效果。純進口品牌不受此法規限制,只會鼓勵越來越多企業到海外生產,再進口國內,同時也讓海外企業不再投資國內生產,這不僅減少國內就業和稅收,同時將使國內奶粉生產進一步萎縮。

「如果新規不對這些品牌進行要求,實際上沒有全覆蓋,所以我們建議對於品牌註冊制重新要求,凡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生產以及『流通的』嬰兒配方產品和品牌,都要獲得嬰兒配方註冊制的許可。」宋亮說。

宋亮建議,長期來看,隨著對外開放進一步深入,無論從進口量還是進口方式來說,我們的海外食品進口監管都面臨嚴峻考驗。要與生產國建立以預防為主的監測預警機制,並嘗試建立跨國食品可追溯體系等。

arrow
arrow

    sowsdd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