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出自:http://tw.myblog.yahoo.com/jw!1QW4ZeyfEQ7lke1hq7JFbQ--/article?mid=1491&prev=1496&next=1488&l=a&fid=19 網絡轉發,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
我男友不公開我們的感情u3rennauy悶熱衣
軍閥曾經想破壞孫中山陵寢風水
軍閥欲毀孫中山靈 譚惠全請張學良幫忙



碧雲寺雖地處偏遠的北京西郊,可在多事之秋,也沒少遇到麻煩,多虧有譚惠全等衛士的恪盡職守,靈柩和衣冠冢才得以最大程度上的保護。特別是在上世紀二十年代中期,孫中山遺體安葬不久,一場驚心動魄的遺體保衛戰就打響了。那時,北京控制在奉系軍閥張作霖的手中,他在與國民黨作戰中屢屢敗退,惱怒不已。奉系軍閥將領張宗昌愚昧無能,竟恬不知恥地稱國民黨軍隊之所以屢屢獲勝是因為孫中山停靈的地方風水太好,以至於靈魂不散,冥冥中暗助對方。這一番不著邊際的胡話竟也說動了張作霖。1927年的秋天,張宗昌帶著一幫人來到碧雲寺金剛塔裏面的孫中山靈堂,大吵大鬧,揚言要砸碎棺槨。在一旁守靈的譚惠全怒火中燒,為了阻止軍閥們的野蠻行徑,譚惠全不得不隻身拜會少帥張學良。張學良素來敬慕孫中山先生,且與孫科交往甚厚,這個忙張學良肯定盡力幫。張少帥當面怒斥了張宗昌,但礙於父親的面子也無力回天,只得秘電南京方面儘快移靈。由於戰火不斷,交通不便,移靈大事斷難成行,大家只好就地想辦法。譚惠全和守靈處的衛士們甚至找到了協和醫院的院長請求幫助,最後也是無功而返。



香山一帶荒嶺密處極多,藏個棺材不是難事,經秘密協商,大家決定將棺槨就地隱藏。又經過一番仔細勘察,棺槨藏在了一個隱蔽的山洞內,逃過了奉系軍閥們的破壞。半年之後,奉軍敗退,張作霖從北京撤回瀋陽途中在皇姑屯被炸身亡,孫中山靈柩終於躲過一劫。1929年在南京舉行“奉安大典”,孫中山遺體安放在南京,香山碧雲寺成了孫中山衣冠冢。



譚志泉聽當地老人說,抗日戰爭時期,國民黨政府力不從心,衣冠冢也險些遭到破壞,多虧譚惠全老人挺身而出。當時華北地區日軍最高長官岡村寧次曾來到碧雲寺,在門口,譚惠全面對日本兵明晃晃的刺刀沒有後退半步,後經老先生據理力爭,日本人對衣冠冢也沒有再糾纏。



譚惠全的義舉不僅受到周總理的首肯,也得到了鄧穎超同志的稱讚。1981年10月,譚志泉陪母親蘇潮寬來到人民大會堂參加活動,鄧穎超熱情問候。前不久,譚志泉把父親保存了一輩子的“譚衛全”印章和勳章等多件珍貴文物無償捐給宋慶齡故居,以期教育後人,傳承歷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wsdd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