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出自:http://tw.myblog.yahoo.com/jw!aAsRkBCAEQSGnpQybKeQDtDLNhA-/article?mid=11167&prev=11169&next=11151&l=a&fid=16 網絡轉發,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
跨年夜最大獎! 女抽中「老公1個」香港腳泡醋告白對象如何找呢??如何勝出?veravelvashanilaki
女人四十歲時的感覺(1)
女人四十歲時的感覺(1)
女人到了四十歲,就希望時鐘緩緩地走動,就希望它停留在39歲那一刻,不再往下轉動,可是時鐘是有規律的,無法滿足女人的心願。於是,女人們不情願地邁進了四十歲門檻,幾乎所有女人都有面對四十歲生日而心慌的時刻。隨之而來的是對生命過程的追憶和反思,以及對現在和未來的擔心和困惑,四十並非不惑,而是很困惑。
女人四十感慨多
四十歲的鐘聲一敲,宣佈了30歲夢境的結束。四十歲的人就已經感歎了不只一年的時間了,事實上,三五年前這種感覺就在悄然的逼近,就在潛意識中萌發,也成型了,到了四十歲的關口,倒是變得有點困惑、又有點不惑了。因為提前經歷了數年困惑過程的掙扎,心裡總是有些準備,也許是掙扎得久了又有些領悟的緣故吧。四十歲成為人生重要的轉折時期。
臨近此時,不論男女,都有或多或少的感歎,悵然若失的感覺也非常明顯,成功有成功的辛酸,平庸也有常人無法理解的沉重,父母已經60歲以上,孩子們也都上了中學,期間酸甜苦辣,自有品味。年齡已經用四字開頭了,人到中年的感覺已然而至。
理想與現實的矛盾,突出地侵蝕著四十歲人的心。經歷了十幾年的努力奮鬥,有的人成就了事業,有的人追蹤著理想,有的人在貧困線上掙扎,有的人過著平平常常的生活,等級線劃分已經形成。現在明白了人就是分三、六、九等的,或者更多。大家都知道《紅與黑》裡的於連,知道於連為成為人上人所做的付出,今天也不乏其例。
男人們說,找對一個好女人,省卻奮鬥20年,也省卻煩惱20年。女人們說,嫁個好人家,吃穿不用愁了。女人們又說,嫁得好不如混得好,可混得好又非常累。
四十歲是有缺憾的年齡,找錯了人的,很懊惱,又痛苦又無奈,於是離婚變成了一種掙扎。離婚的遊戲讓四十歲人寧願屈從於習慣而不願面對新生。人間的冷暖、生命的脆弱、世態的炎涼、商場的競爭、感情的變化,一份責任與壓力不可避免的形成,疲憊著四十歲的男男女女,得意與失意之間,才知生活中有很多暗淡,只是有的被光芒掩蓋,有的凸現出來,有的在未來的生命中守候,誰都不可避免生命中具有灰的色彩。
四十歲了,沒有了往日的單純,再不會無憂無慮,沉思中細品苦澀,奮鬥中並非都是甘甜,換一種方式思考,只覺得老而持重。讀了多少書,走過多少路,自己也記不清。早已向小孩子的天真告別,有了各個時期的同學、同事和朋友,有了5年一小聚,20年一大聚的同學、同鄉會,能不老嗎?
四十歲女人天資稍差一點,或者保養方面欠缺功夫的,眼角總是有細細的魚尾紋出現。腰彎背駝,頭髮稀少,肝痛腎虛,身體的器官開始退化。每日盯著報紙雜誌廣告上的保健品,心裡琢磨著,哪是靈丹?哪是妙藥?哪個在促銷?誰家在打折?該如何選擇?
其實,四十歲的人,尤其是四十歲的男人,他們就是一個跋涉到中途的「挑夫」,辛苦和勞累有餘,收穫的季節有成果也有諸多不如意。剛想停一停,歇一歇,又覺著前方的路還很長很長,還很陡很險,稍不注意,就有滑坡的危險。所以一點不敢怠慢。於是,換換肩再繼續向前。有時甚至來不及思考,無可推卸的家庭責任和社會責任,對他來說是永遠擺脫不掉的努力和沉重。
18歲的單純不再,20歲的衝動銳減,四十歲在青春和成熟之間跳動的心,沒有了不安分,卻也免不掉躁動,眉宇之間盡顯的凝重,似乎代表了歲月的積累。開始不那麼膚淺,開始學會深沉,開始了圓滑,也開始了狡猾。開始了人生第二輪思索。用語言表達不惑的感受,又用心情來消化不惑的內容。四十歲是一個不能快樂得無憂無慮的生日,是多少帶有憂鬱色彩的生日,尤其是女人。
沒有見到誰四十歲時像以往那樣網羅親信朋友高高興興唱生日歌的,即使有,也是少數,多半是家庭另一半或朋友提起。無論多麼快樂的人,多麼成熟灑脫的人,都難免在此時感覺由「三」字頭換成「四」字頭的失落。好馬可以吃回頭草,但是歲月光陰只能在夢裡重回啊。
四十歲的男人和女人,都從小李變成了老李,眼睛已沒有20歲時明亮,記憶沒有30歲清楚,找不到俏皮的衣裝和滿櫃子的花花綠綠,在成熟、莊重與雅致之間推崇著人性的色彩繽紛,強裝鎮定地品味著別人尊重而不再具有憐愛的目光。
經常聽到有人說,「都10年未見了,你還這麼年輕」的話。言外之意,四十歲了,你也該老了,可你怎麼才老了這麼一點點。稱呼你哥哥姐姐的越來越少,按老年人的規矩,你已經在人們的敬愛之中長了一個輩分。四十歲,能不困惑嗎?
青春不再的感覺
30歲的時候,一邊欣賞自己脫卻稚嫩的外衣走向成熟的美麗,一邊拚命放慢成長的腳步,感受困惑與不惑的衝擊,為四十歲的到來而奔忙,每個人都深知這段時間的積累非常重要,稍不注意就會產生四十歲提前的症狀,所以,通常三十幾歲的女人總是謹小慎微地、有步驟地、有目標地行進在四十歲到來之前。即使如此,歲月也是擋不住的。
四十歲時對鏡梳妝,仔細瞧瞧眼角出現的細細的魚尾紋,心裡有了想去注射一支羊胎素的打算。皮膚開始乾燥失水,面部或多或少有了斑點,思維也不像年輕人那樣敏捷,除了經驗和古板之外,常常顯得缺乏新意。步履失去往日的輕盈,總是有一絲無奈的懶洋洋的感覺,那是侵襲全身缺乏動力的感覺。
四十歲了,多少不堪回首的往事,多少年輕時代產生的悲劇都在心裡或在事業和生活中體現,縱然奮力向前攀登,也會有身影的傾斜和搖晃,腳步不再那麼穩,也不那麼堅定,搖搖晃晃的樣子也確實沒法形容。青春的吶喊聲中不再有你,慷慨激昂的詩篇你也難寫就。
一如既往的辛勤耕耘,換來的是些許的敬畏和收穫,帶著一種別有的沉重,自我修建的和社會公眾賦予的沉重生活。人都是在不知不覺中體會成熟的,就拿照鏡子來說,四十歲的女人會很注意面部表情及面容的細小變化,眼袋、皺紋、斑點、腹部凸起都是她們特別關注的內容,擔心體形變化也是她們的心理恐懼之一。
當如上方面有一點點小的不幸光臨她們的時候,就會看到她們的慌裡慌張和急中生智,其實,這些歸結起來都是慨歎「青春易逝」的心理。除了這些,缺少生命熱情和感動也是「青春不再」的產物。
李莉,41歲,職業經理人。青春與熱情的互動效果還是在我35歲的時候,有一天我正在忙碌,遠在家鄉的女兒打來電話問我看世界盃沒有,我說別人都在看,我在趕一份材料。她說在學校裡看不到場面,只能知道結果,她希望我能夠看一下比賽然後描述給她,她說她很想知道比賽的成績,我心不在焉地答應了,可是其結果就是根本沒想起這件事。
比賽結束後,女兒打來了電話,我急忙道歉。她笑著說,猜到你沒看所以告訴你結果。再以後,我收到了她的一封信,她說她覺得我老了,並不是外表形象,而是內心,她說我無法體會中國足球出線那激動人心的時刻,無法融入那激動人心的吶喊……女兒的一番話讓我思索到現在,在拚搏事業中,我仍有一股衝勁和持之以恆,但對其他我確實感覺很漠然,我真的老了嗎?
於是,我認真審視了自己很久,似乎可以用平靜、平淡、平和來形容我長大了的心情,但很明顯,我也同樣擁有了漠然。在女兒眼中,我缺少實實在在的感動,而青春與熱情是常常互動的。
有一年大年三十,我和一個老鄉走在海口的大街上,滿目鮮花簇擁的景色非常宜人,若是在以前說不定還有一點想吟詩賦詞的雅興,可那次,那個老鄉說,你看見鮮花都沒有感覺?我笑了一下,也許是四季如春的海南讓我對鮮花的色彩和美麗反映平淡了吧,也許是心太老的感覺。
我就像快速運轉的機器,沒有太多的時間思考與我相距甚遠的東西,為了家庭、為了事業、為了富足的生活和體面,我在不知不覺中忙忙碌碌,生活單調而乏味。很多時候已經進入自閉狀態。
偶爾也拿起書來翻上幾頁,卻又懶得翻下去,因為思考的大腦已經生銹,只能在一本書裡記住一點東西,為了掩飾自己記憶力的衰退,在和許多人聊天的時候,還不無自我解嘲地說,看一本書只要記住一句對你有影響的話就足夠了,而不必記下所有的觀點。
小的時候,看書基本上都能背下來,30歲時做事加班加點,也不感覺太累,現在,連感覺生活都覺得失去了興趣和速度,難道真是青春逝去的過程,是長大了的可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wsdd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