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時報系》扁馬會前之馬英九專訪3
奇摩新聞 %26gt;經貿財稅 %26gt;中時
馬上任後 油電價解凍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329/4/wak4.html更新日期:2008/03/29 02:36 呂雪彗台北報導%26nbsp;
面對新政府一上任即面臨物價壓力鍋問題,總統當選人馬英九昨天主張,大原則尊重市場機制,只對嚴重失衡部分作局部、選擇性補助,會照顧弱勢。換句話說,油電價五二○後不再凍漲。
中選會昨天正式公告馬蕭為正、副總統當選人,馬英九也選在昨天一連接受四家平面媒體專訪,就物價、陳水扁國務機要費特赦、九二共識、內閣人事等議題,暢談未來國政理念。
對民眾最關切油電水等民生物價要不要漲,馬英九表示,大原則應該是尊重市場機制,若市場機制造成嚴重失衡問題,只能做局部選擇性的補助,讓能力不足以抗衡的弱勢團體能夠受到照顧。
他說,全面性的凍漲,只是把問題延後,而且將來會造成更嚴重後果,甚至於如果一不慎把兩個(油電)國營事業都搞垮掉,那損失更大。
至於是否仿韓國總統李明博作法,凍漲五二項民生物價,馬英九表示,雖然蕭院長說會參考韓國總統李明博的作法,但「參考完後決定不用也可能,因為這真的要很小心」。
他回憶一九七三年經國先生面對這個問題,剛開始時也是先凍結,但一發現凍結沒有效果,且更勢如奔馬,最後就決定一次調足,調的過程就考慮低收入戶的照顧問題。
馬英九說,當時那個方案叫做「穩定當前經濟措施」,他一次到位,所有東西都調,但是弱勢調得少。他那個時候就體會到經國先生這樣政策有深意,電費也是一樣按累計的,用得多漲得多,工業用戶多、民生用戶少。馬英九指出,那次漲 發熱衣完後物價還在漲,但政府趕快推動十大建設,後來國民所得漲了二、三倍,政府才能度過當時危機,現在看,國民黨因應危機能力還是不錯的,但不是每一樣東西都能照抄。
奇摩新聞 %26gt;政治 %26gt;中時
非必要 馬無意赴立院國情報告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329/4/waip.html
更新日期:2008/03/29 02:36 姚盈如、何榮幸、蕭旭岑、陳洛薇、羅暐智
專訪 立法院長王金平日前建議總統當選人馬英九,上任後到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以建立憲政慣例。
馬英九昨日接受本報專訪時明確表示,他沒有意願到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因為「意義不大」;依照我國憲政體制,對立法院負責的是行政院長,而不是總統,由行政院長向立法院報告比較有意義。
憲法增修條文第四條規定,立法院於每年集會時,「得」聽取總統國情報告,非屬強制性質。
馬英九表示,在憲法上來講,他是可以去立院國情報告,但即使他去了,也只是發表一篇演講,並不答詢,「事實上也就這樣而已,意義不大。」
馬認為,真正重要的是行政院長,「因為他對立法院負責嘛!我總統也不對立法院負責啊!」
馬英九解釋,憲法是規定總統「得」報告,不是必要。憲法增修條文是仿照美國方式增訂該條文,但美國與我制度不完全一樣,很難要求比照。
他說,目前為止該條文都沒有適用過,也不影響憲政運作,因此「如果沒有特別需要的話,其實由行政院長去,會比較有意義。」
另外,雖然馬還沒有就職上任,但國民黨立委的「凸槌」言行不斷,馬英九強調,立委的言行舉止不是只有合法、合黨紀就好,還要顧及社會觀感。
馬英九說,外界批評立委的事,很多其實都不違法,?發熱衣野蓱e要提什麼案,連署三十個人就可以提出。但將來他希望從年初簽署的「清廉問政公約」出發,設立一套行為規範,由廉能委員會、考紀會和政策會等單位研擬,請公正人士組成委員會或小組來做評斷、監督立委,「剛開始一定意見紛擾,但慢慢大家會沉澱下來,知道哪些事能做不能做,民主有很多東西是要靠傳統來建立的,像資深制這些,我們現在都沒有。」
馬舉例,從立法院副院長曾永權新座車被批浪費豪奢等問題,都是社會觀感的問題、都沒有違法,但他很感謝輿論發揮重要作用,讓「有違社會觀感的東西」沒有再繼續發展下去。「當然被罵的時候我們會不爽,但仔細想想,其實這也不是壞事。」
若藍委言行出軌,是否會考慮「一起訴就開除黨籍」?
經歷過特別費案風波的馬英九態度保留,他表示:「要看黨紀怎麼規定,最早開始我們希望提高標準,但是後來發現這會有很大的問題,像起訴時證據是不實筆錄的話呢……」奇摩新聞 %26gt;政治 %26gt;中時
馬:不會建議女兒放棄美國籍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329/4/wajb.html更新日期:2008/03/29 02:36 陳洛薇、何榮幸、蕭旭岑、姚盈如、羅暐智
專訪 陳總統的「第一家庭」爭議不斷,未來的「準第一家庭」備受關注。總統當選人馬英九廿八日表示,他的大女兒馬唯中已經成年,他不會主動建議她放棄美國籍,因為這無關忠誠;至於妻子周美青應否辭職,馬英九說,第一夫人如果有私心,做什麼事都會有問題,關鍵不在於有無工作。
馬英九表示,馬唯中在美國出生,所以持有美國護照,但因為馬唯中已經成年了,要不要放棄,由女兒自己決定,況且馬唯中也沒有擔任公職,本來就沒有問題。
發熱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wsdd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