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出自:http://tw.myblog.yahoo.com/jw!1c2Mm8ybExK_VTIr2MoVQadDQw--/article?mid=38446&prev=38447&next=38430&l=a&fid=73 網絡轉發,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
蚊子香港腳水泡曖昧很久她不喜歡我的時候我才我喜歡她
〈親子心靈教室〉淨化呼吸 幫孩子找心
〈親子心靈教室〉淨化呼吸 幫孩子找心
攝影/任政林攝影/任政林
文/廖文瑜
孩子的身體在長大時,會有「成長痛」;但對於孩子心靈的「成長痛」,我們怎麼幫助他們?
你的孩子像小樹一樣,一天天長大了,幾乎就像搖籃曲說的「一眠大一寸」。
這說的是他們的小身體,但他們的心靈呢?
是「一眠大一寸」,還是剛好相反?
我們都很清楚,可能正好相反。
心靈的成長,有時和年齡成反比,本來的純淨、柔軟、敏感,在社會化的過程中不見了,在體制化的教育中僵化了。他們的身體長大了,心靈卻老了,或病了。
在現代社會,我們看到太多「心靈病了」的孩子,過動、表達障礙、情緒障礙……,兒童傷害別人或自殘、乃至自殺的事,時有所聞,我們會驚訝孩子不應該都是戴著潔白翅膀的天使嗎?怎麼有這麼多「暴力兒童」,攻擊他人或攻擊自己?
孩子的身體在長大時,會有「成長痛」;但對於孩子心靈的「成長痛」,我們怎麼幫助他們?
<呼出壓力>學習呼吸 度過情緒障礙
現在有許多父母開始讓孩子「學呼吸」,發現可以幫助孩子度過情緒的危機期。太害羞的孩子變輕鬆了、過動的孩手變安靜了,有情緒障礙的孩子,也因為內在能量的穩定,變得比較沒有對外和對內的攻擊性。
「現在的孩子,其實好可憐。」「兒童淨化呼吸法」老師張素琴說,3年來,她帶了多個梯次的青少年全方位卓越訓練課程之後,深深覺得現代孩子在「優秀」和「模擬競爭」造成的壓力下,都過得不快樂,甚至普遍睡眠不足,一練習淨化呼吸,就深睡過去,「好像從來沒睡飽過」。
讓孩子學習「好好呼吸」,有什麼益處,張素琴最感同身受,因為她就有兩個孩子,一個孩子太緊張,另一個則有表達障礙和伴隨而來的語言暴力和肢體暴力。這一開始帶給她很深的困惑和沮喪,「我覺得我們家庭環境ok呀,我們夫妻也很正常呀,怎麼我們的孩子不但會說髒話,還會動手打人?」
後來她了解,那是孩子的表達障礙,當他想跟一個人做朋友時,就跑過去打人家,這是因為他內在躁動的能量,所以當他想表達友善,使用的竟是暴力的方式。
<吸入健康>淨化呼吸 學會靜心、調心
張素琴讓孩子學呼吸。運用「淨化呼吸法」,配合兒童瑜伽,讓孩子達到內在能量的平衡,成長的躁動安靜下來,孩子的情緒流動會找到非暴力的管道,表達也變得流暢、正向。
她那原本有表達障礙的孩子,現在功課還是不很好,但人緣變得很好,而且很樂觀。她舉例說,有一次他考了全班倒數最後第五、六名,有人問起,她還是覺得很不好意思,但孩子卻很輕鬆的說:「這沒關係呀,因為我還會進步。」
對一位母親來說,這已經像個奇蹟了。這是那個滿地搞破壞的過動兒嗎?這是那個滿口髒話、動手打人的暴力兒童嗎?什麼時候,他的心已經變得這樣健康,在現實的劣勢中依然樂觀輕鬆,這真像個恩典的禮物呀。
所以,張素琴相信,讓孩子學會「淨化呼吸法」,讓他學會靜心、調心,是他一生的禮物。她也覺得,不管有沒有情緒障礙,趁早學「淨化呼吸法」,孩子的心靈成長,會有不一樣的機會。
<家長向前走>讓孩子學會:自己守護自己
如果孩子的未來是一幅畫,你對這幅畫,有什麼想像?
如果你打算把孩子修剪成一棵公園的造型樹,你會如願的,因為你在他還不能保護自己的時候,就動了太多刀,修剪了他們靈性的枝椏,最後他們果然像個整齊的「造型」,就是你在些社區公園會看到,像牛,或像羊,那些不像樹的樹。
這當然不會是你要的圖像,只是你會不會不知不覺朝這個方向邁進?
給孩子的靈性一些機會,這是最近的教育信念。在形而下的溫飽安全之餘,孩子形而上的心靈,也需要成長機會,也需要形而上的滋潤。
你的愛,當然是孩子生命最初的守護和滋潤,但此外呢?擴充你的愛,深化你的愛,幫孩子開掘一口內在的活泉,自己滋潤自己,讓孩子學會一種能力,自己守護自己,你的愛,會帶著孩子找到更多可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wsdd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