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出自:http://tw.myblog.yahoo.com/jw!9PlU5fyYGkMuLWrZg5sJ/article?mid=17045&prev=17046&l=a&fid=89 網絡轉發,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
雙子座女生對我這麼說,是反感我嗎?我該怎麼做
10/7/2009 「防颱撤離 可以更積極」
防颱撤離 可以更積極



根據媒體報導,政府高層指示,未來當土石流警戒發布後他們會要求撤離警戒區內村民,必要時會派軍隊貫徹撤離命令。筆者很高興政府終於說出這麼有力的話。但初次看到這則報導時又覺得怪怪的。



摘錄自:天下電子報%26nbsp; 2009/10/7

作者:井建國  出處:Web Only



根據水保局網站上的資料,土石流黃色警戒表示預測雨量值到達地區雨量警戒值;紅色警戒表示實際觀測雨量值超過地區雨量警戒值。這些雨量警戒值是根據各地土石流潛在威脅來訂定的,但不表示土石流是否會發生,更不能告訴民眾什麼時候會發生,因此不見得能夠拿來當作撤離的指標。



一個村莊撤離所需的時間隨著很多客觀的環境而變化,天黑以後撤離要比白天難度高,下大雨和道路濕滑的情況下撤離需要較多的時間。當土石流警報發布的時候,有些山裡的村莊,聯外道路和橋梁可能已遭水沖刷,無法安全通過,這時要民眾撤離就更困難了。



有些家庭容易撤離,但有些家庭就需要更多的時間準備。二○○五年卡崔娜颶風在美國紐奧良市東邊登陸,因多處潰堤造成湖水和海水倒灌,一千多人死亡。最初,一般的看法是沒有撤離的多數是低收入的人,特別是非洲裔的居民。最近的研究結果才發現,沒撤離的多數是年紀大的或者是家裡有年長者的家庭,包括了所有的族裔和不同的經濟背景,他們可能是因為麻煩太多,短時間內又找不到人幫忙,才決定留下來。



所有的警報系統,都是以警告民眾短期內有危險而設計,它們是從科技出發,但並不能告訴大眾該做什麼?如何去做?或者要花多少時間來完成準備。



防颱工作是平時做的,它的內容很多,其中一項是制定和檢討颱風來襲前準備工作的作業計畫。政府各防救災單位、企業界、醫院,一直到每個家庭,都必須要有事前準備好的計畫,在颱風要來前看計畫所需的步驟來執行。以一個村落的撤離來說,這計畫的制定必須要考慮到他們客觀的環境、對外的交通設施和居民的結構,包括當地住了多少老弱婦孺…等,同時也要考慮到收容所裡服務人員以及食物飲水等的準備。



縣市政府的防颱準備計畫中還須考慮到撤離安養院或是行動不便的人所需的救護車,醫院或是其他收容所必須有的醫護人員和設備。下令撤離的時機,應以執行並且完成撤離計畫裡各個項目所需要的時間為準,不應該受限於警報的發布。中央政府的防災準備應該考慮到勘災人員在颱風沒來之前的派遣,根據預報而估計可能的災情,開始做救災人員的徵調派遣,以及基本救災物質的收購。



在美國,颶風造成的最大威脅,是來自颶風暴潮。美國颶風中心通常會在颶風半徑到達之前二十四小時針對沿海居民發布颶風警報,但是對大部分的社區來說,二十四小時的時間是不夠的。多年來聯邦和各州的政府提供經費研究沿海各地區民眾撤離所需的時間,以及如何在最有效的方式下撤離民眾。比如說,在佛羅里達州南部的列嶼是由一條公路和橋梁所連結,多數只是雙線道,研究結果是需要兩天以上的時間才能撤離所有的居民和觀光客,因此該地政府經常在颶風警報發布前一、二天就下令執行階段性的撤離。



多年來筆者一直不了解為什麼各級政府都是在氣象局發布海上、陸上颱風警報後才將災害應變中心提升到一級成立。各級政府應該有一個防救災準備的執行計畫,每個準備計畫中必須根據不同程度的威脅做出不同程度的防救災準備,這些威脅可能是強風、可能是豪雨、可能是淹水或土石流。計畫中每一個準備作業的措施,都應該包含完成準備所需的時間。



在美國防救災單位和各級政府對颶風防救災的座右銘是「以最壞的災情來準備,然後期望最輕的災害」。並不是每個颱風都會造成莫拉克那樣的災情,但是在做防颱準備工作時,應該根據預報的風速和雨量以及它的分布,考慮預報的可能誤差範圍,以最壞的可能災情來做防救災的準備,防救災單位應該參考這作業程序來決定成立應變中心的時機。



(作者為美國颶風中心科技組組長,原文刊於20091002中國時報)

%26lt;本文為專家意見,不代表本社及美國颶風中心立場%26g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wsdd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