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99年7月22日(雲南記行)石林溶洞‧我征服了石林
一早起床後天公不作美,雨滴答的下著,由於昨天的經驗,必需早些出門。早餐慧中點了一碗熱騰騰的米線,而我點了小籠包,先填飽肚子再出發。站在公共汽車站牌,看著擠滿人潮的公車,才想到現在是上學上班的顛峰時段,計程車也滿座,看來只有把從前擠公共汽車的技巧再度發揮了,收好雨傘,上了車單手抓住扶手吊環,隨著車子的前進,轉彎而晃動、搖擺,但一切都不是問題。還好南窯汽車站是終點站,我們不急不徐的下了車。南窯長途汽車站是上石林別無選擇的起點,小心謹慎的避開低漥淹水區,直接朝發車處找車,看到一部往石林中型巴士遲緩行駛,和慧中同時揮動著雙手,車門打開了,這時顧不了太多,一切等上了車再說吧。就這樣邊收傘邊坐下,原來這班車在等候遲到的三位乘客,正巧給我們兩位給補上了,上石林一波三折折騰好久,這下總算定下心來。
一路上每經過一個景點,車掌兼導遊,總清楚地為大家介紹,這一趟15元的車資賺得很辛苦。車上全是散客,來自全國各地,尤以東北來的母子檔、陜西來的姊妹檔、四川來的同學檔,印象最為深刻。當同車遊客知道我們來自台灣,無不好奇的和我們閒聊,以年輕的學生們最主動,想瞭解更多台灣人的想法,和我們目前擁有的自由,渴望獲得充分自由是人類最大的希望,大家對政治話題沒興趣,要的是和諧安樂的社會,我想這也是海峽兩岸人民最大的訴求吧!
一路南下陽光普照,氣溫也明顯的升高,習慣了二十?腳臭X天來涼爽的天氣,這一時還真受不了,不知不覺到了石林外圍景點溶洞,就此揭開石林之旅。溶洞是雲貴高原地形的一個特色,石灰岩溶的現象,外國人稱為「喀斯特」,主要是地層中碳酸鈣成分,經過千萬年雨水溶蝕沖刷,使得洞內鐘乳石、石筍比比皆是,走進高大的廳洞,撒尼族的導 遊 小姐,手電筒往洞頂一照,特地為我們介紹,閃閃發光的鐘乳石,正誘惑的招著手,她說1990年英國依莉沙白女皇,曾出價80萬美金想買下它。同行的陜西姊妹理直氣壯的說,這怎麼可以呢!我們就這樣昂首闊步的走出洞外,讓那白玉般的玉石永遠高高的掛在那兒。
走出洞口,肚子咕嚕作響,已到中午用餐時間,開車司傅直接把車開到飯館前面廣場,有烤鴨、現炒青菜,桌桌客滿,只見四處是人潮,若能找到座位,那也得眼明手快。我們似乎不是個中好手,轉了一圈只能甘拜下風,回車上喝喝水、啃啃餅乾也不錯,才一會兒工夫,那位東北少婦,氣急敗壞的邊走邊吊高嗓子,她在餐館等半天沒人招呼,最後上了菜用完餐,叫半天也不見有人結帳,乾脆嚷著要錢就來車上拿。才說完,馬上有人跟著過來結帳,東北大妞直辣的個性還真管用。
七、八月是大陸的旅遊旺季,每天有二萬人湧入石林,到處人滿為患,就是再好的景色,旅遊品質也會因此大打折扣,在入口處滿是人潮,慧中前去交涉,說我們要住石林賓館,有需要買票嗎?身穿制服的公安,揮揮手暗示我們快進去。居然可以不買門票,我們省下110元,異口同聲的,用興奮無比的心情踏著輕快的?腳汗}步,大方的走了進去,原本只是想姑且試一試,沒想到卻有這意外的收穫,心中的喜悅勝過中100萬元的彩券。慧中是舊地重遊,順著人潮走,說八年裡的石林變化太多了,憑著依稀的印象找到石林賓館,但因該賓館客滿,只好先住較遠的雲林賓館。
按著地圖上的標示,大約走了15分鐘,今晚落腳的雲林賓館到了,站在賓館大廳,透過厚厚的玻璃落地窗,遠處的石頭夾雜在綠色的樹叢中,灰灰的,這就是石林景觀,實在很難想像它有這麼大的魅力,可以吸引這麼多的遊客。此時還是日正當中,辦好了住宿手續,拿了房間鑰匙,先睡個午覺再說吧!
傍晚時分,夕陽西照,陣陣微風拂面而來,帶著幾分涼意。這是遊石林的大好時光,雙腳踩在大石林的石板上,就像漫步在森林公園裡,帶著一份好奇心。從遠處眺望,只見灰色的石頭和綠色的樹林相互輝映著。順著小徑深入,才驚覺到林中的世界和從外圍觀看絕然不同,每走 三兩 步就有一組或一塊嶙峋怪石,不是重疊,就是拔地而起,像奮勇飛耀的武士,又像奇禽怪獸,或是跑或是臥,使人目不暇給。更有兩塊挺拔石峰夾著一塊巨石,看來將墜欲墜,給人一種千鈞一髮的感覺。每位從下面通過的遊客,情不自禁低聲細語,加快腳步,深怕驚動了它呢!
來到四周石峰高聳,層層疊疊,密密麻麻如刀叢,圍成不規則的水池,池中有一石峰,形狀像一把利劍刺向青天,這水池就叫「劍峰池」。環繞一周沿著山道攀沿而上,山勢陡峭,道路狹窄,只能容許一人上下,而兩旁石峰尖銳無比,必須 五指襪手腳並用,提心吊膽的,歷經艱險,小心翼翼的通過天橋以後,才能到達蓮花池,雖然日麗風和白雲悠悠,但低頭俯視底下的劍峰池,只見溝谷縱橫,有如無底深淵,讓人心驚肉跳,因為片片石壁陡峭近乎九十度垂直,我們兩人誰也沒雅興多留戀。當然我們也試著,坐在頂峰的感覺,就如坐在刀山劍叢上,有一種將被刀劍刺傷的感覺,下山時一切小心為是。這種經歷應該說人生難得有幾回。
順著步道階梯而下,繞過「雙鳥渡食」,「象踞台」,谷地沁涼無比,再攀沿天梯,節節升高。石林好像一座大迷宮,一會爬上石頂,翻越崖壁,一會穿過石洞,進入谷底。幾經曲折終於登上了望峰亭,這是全區的中心點,居高臨下。站在亭上,環顧四週,整個大石林盡收眼底,層層峰林,蒼蒼茫茫。有人說:石之林,天下第一奇觀。當之無愧,整座石林就像千軍萬馬,枕戈待旦,憑欄遠眺,心胸之開闊,精神一振,不得不讚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功,奇妙莫測。石林我征服你了。
從望峰台向東北沿山路上坡,到了外石林,它和緊迫幽深的大石林相比較,這裡地勢開闊,景觀舒暢,花草隨著山風徐徐搖動著。拔地而起的石塊,像極了身穿長袍的老人,有人叫他蘇武,那前面成堆的石頭,不就是那一頭頭的綿羊嗎?母子偕遊、唐僧西行、駱駝騎象、萬年靈芝,讓你有自由發揮想像的空間,和慧中徜徉在低垂的夕陽中,火紅的天邊只有一抹暗紅的雲朵,由紅變紫變灰的,直到暮色深沉,才不捨的拾起腳步,揮揮手不帶走一片雲彩。
《《雲南記行繼續》》
襪子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wsdd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