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出自:http://tw.myblog.yahoo.com/jw!9PlU5fyYGkMuLWrZg5sJ/article?mid=20218&prev=20219&next=20215&l=a&fid=16 網絡轉發,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

7/29/2010 「就算只準備一分鐘也好」
不怯場說話術%26nbsp;



就算只準備一分鐘也好



摘錄自:春光‧職場勵志電子報 ~ 不怯場說話術%26nbsp; 2010/7/28



無論是談話、會議或報告時,都需要提前做準備。



「今天要向大家報告○○與△△兩件事。」如果沒有如此明確地做好準備,你就無法得到良好的結果,因為人在緊要關頭時,都會受到情緒的影響。



假設你要向主管報告工作延遲的事,若是沒有事先準備好說法,你就無法順利表達你想說的話,本來想好好報告的,結果中途被主管插話,導致你開始語無倫次。



「那…那個,其實是……」沒有準備之下,加上緊張,有時候連自己的該說些什麼都忘光光了。



「你到底想說什麼?」本來可以簡單解決的事,卻因為解釋不清楚,反而被主管兇了一頓。



如果你不想遇到這種狀況的話,那就必須做好準備。說是準備,其實也無須想得太過於困難,就算是一分鐘的準備也可以。



例如以下的做法:



對主管報告與討論內容

1、報告問題(工作延宕)

2、報告理由(因為其他部門請求緊急支援)

3、討論因應對策(請求延長兩天的截止日期)



只要製作這樣簡單的備忘錄就可以了,就算只是簡單的備忘清單,有跟沒有的差別就很大。如果在腦中整理過,你就可以明確地表達自己的想法。



當然,你也可以一邊看這個備忘錄一邊向主管報告。總之,備忘錄就是幫助你說話時不要忘記自己的談話目的就對了。



沒有準備的情況

A:「其實是您交代的工作延誤了。」

主管:「哪有這種事!」

A:「抱歉……」

主管:「因為你最近的工作態度太鬆散了!」

A:「不是這樣的。」

主管:「上次的工作不是也延誤了嗎!」

A:「……真的很抱歉。」

主管:「你真的有心在工作上嗎!?」

A:「……」



有準備的情況

B:「其實是您交代的工作延誤了。」

主管:「哪有這種事!」

B:「是○○部門有緊急的工作要我先完成。」

主管:「是這樣嗎?」

B:「我手上的工作會在今天完成,明天我會全心投入工作。」

主管:「這樣的話,你什麼時候可以完成?」

B:「可以的話,請再給我兩天的時間,我一定會準時完成。」

主管:「好,我知道了,那就拜託你了。」

B:「沒問題!」



向主管報告工作延宕可能會被狠狠地修理一頓,不過,也有人卻可以全身而退,這就是有沒有準備的差別。另外,也可能發生雖然做出亮麗的成績,卻因為報告的方式不好,而只得到小小的讚賞;相反地,也有人就算只做出小小的成果,卻因為報告方式很高明而得到極高的評價。



其中的差別就在於你是否做了這一分鐘的準備,而且,報告的好壞,大大地影響主管對你的評價。就算是相同的結果或報告,因著說話方式的不同,也會帶給人完全不同的印象。在大部分沒有準備的人當中,只有你會做一分鐘的準備,你覺得結果會如何呢?成果當然是無庸置疑的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wsdd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