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離島陸生名額不限 陳福海:有利帶動離島發展
離島陸生名額不限 陳福海:有利帶動離島發展

編按:98年4月7日,縣籍立委陳福海提出臨時提案,要求開放大陸學生來台就讀人數,設立於金門地區之分校分部不受招生總額百分比之限制。

99年8月19日,陸生三法於立法院臨時會通過,在「限量、限校、限領域」前提下承認大陸學歷,並開放陸生來台就讀大專院校,第一年兩千人。

教育部長吳清基宣布,離島大學招收陸生名額採取專案申請,不受台灣本島每年招收兩千名陸生的總量管制。

2011-01-06╱聯合報

【記者?MIT保暖衣蕊悔瞽A台北報導】

教育部前晚宣布陸生來台辦法,明文規定各校陸生名額上限不適用金門縣、澎湖縣與連江縣等離島地區,民進黨立委昨天抨擊,陸生政策「開後門」,讓金門成陸生政策境外之地,「三限六不蕩然無存」。

金門縣無黨籍立委陳福海則肯定陸生名額不受限的例外規定,認為由金門試辦「陸生教育小三通」相當合適,呼籲各界以離島發展角度看待。他指出,金門受限於早期戰地限制,基礎建設嚴重不足,陸生人數不設限,可吸引台灣大專院校至金門設分校,帶動地方繁榮。

民進黨團書記長潘孟安表示,教育部明令陸生人數?FET發熱衣ㄢ]限,讓許多大學爭至金門設立分校,金門縣府還編列每名陸生生活、交通費月補助一萬四千元及獎學金,獨厚陸生,卻瘦了台生,要求教育部懸崖勒馬。

陳福海表示,縣府的確利用酒廠收益補助台生交通與生活費,但未聽聞金門縣政府研議將台生生活津貼沿用至陸生身上;補助陸生目前「仍無法源」,他會協助督促金門「依法行事」。

連江縣國民黨立委曹爾忠也表示,連江縣現無大專院校,唯一一所高中學生數僅三百人,縣政府近年來「招兵買馬」國內大學設分校,卻苦無成果;若教育部開放陸生名額,將吸引大學設分部,帶動離島發展。
aPur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wsdd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