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邊際效應之捐款助人篇
問:老師,你好,謝謝您與大家分享的點點滴滴,我收穫不少。
但也會遇到一些困難,最近我一直在努力改善與金錢的關係,今天下午就碰到課題了。

在我的店裡,當時我正在happy的玩電腦,突然一個中年男子提著一個水桶進來,說是來發喜糖給我吃的,讓我沾沾喜氣。
我好高興哦,可能是附近的村民家有喜事,高興了所以來發喜糖。
他順手抓了一把放在我的收銀桌上,然後他說了一堆話,具體我是沒聽清,大致是祝我生意興隆之類的,然後說起他家裡的事,說他的兒子討了老婆又生了雙胞胎,花了很多錢,需要救濟,每個孩子20元,意思是我要給他40元,為子孫積福。
然後他從口袋裡掏出一小疊都是20元的人民幣,我當時腦子裡想著可能我周圍的店鋪老闆都給他40元,我就毫不猶豫的抽出兩張20元給他。

其實如果是平時,我是不會給的,我覺得他帶有欺騙性質。可是我最近看了好多關於金錢流動的書的關係,都說要先給予,才有收穫。
雖然我付錢不是為了收穫,但我就是很氣憤用這種方式來騙錢的人,而且他的祈求讓人無法拒絕。

請問我該怎麼正確對待這樣的事呢?真的很氣憤哦~求解惑,謝謝~

答:
現今社會類似這種利用人們善心的詐騙事件層出不窮,搞得很多人根本分不清孰真孰偽,而產生「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也不知道是真的還是假的,我看還是別給錢吧…」等等隱藏善意的心念,或是雖然有所付出,但搞得心情鬱悶,真的很可惜。所以我認為這是一個很好的問題,希望可以藉此分享一些概念,讓社會可以更「愛」起來~

你說「其實如果是平時,我是不會給的,我覺得他帶有欺騙性質。可是 除臭方法我最近看了好多關於金錢流動的書的關係,都說要先給予,才有收穫。」
所以看來你是基於「要先給予,才有收穫」的想法才給錢的。
基本上這句話是對的,不過重點除了給予的這個”行動”之外,更重要的是你的內在狀態,也就是你的”起心動念”。

我舉例說明,你就會更明白。
心念一:我很氣憤他用這種方式來騙錢,但是因為我學過「要先給予,才有收穫」,所以雖然心不甘情不願,但我還是決定給他錢。

心念二:雖然我不知道他說的是真是假,但假如是真的,我的一點點付出就可以幫到一對小娃娃;就算是假的,我也只損失了40元,所以我決定給他錢。

心念三:這位大叔能夠想到用這樣的方法,來幫助自己的兒子和孫子,真是天下父母心呀~我很樂意給他40元,甚至多給一點,並陪他到附近的店家一起募款,並誠摯的祝福他們闔家平安,健康喜樂。

上述三種狀況都有給予的”行動”,但是”起心動念”是截然不同。

心念一是”利己”,以自己的利益得失為出發點。
其實能夠從”利己”開始做起,就已經很好了,總比損人不利己強多了。所謂修身方能齊家,齊家再談治國平天下。你的所做所為能夠為別人創造價值,也能幫自己創造合理的利益,何樂不為?

心念二是”利他”,優先顧慮他人的利益,再來權衡自己的得失。
先採取能為他人創造價值的行為,真正幫助到對方之後,又能滿足了自己的需要,達成雙贏的局面。

心念二是”利靈魂”,焦點完全在外,一心一意只想為對方多付出一點,而且完全不求回報。
這是最極致的表現,最理想的狀態,為了使別人獲得方便與利益,不圖回報,助人為樂。

降溫內衣心動念的重要性以及造成的後續影響,遠遠超乎我們的想像。
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宇宙法則,也是影響我最深遠、改變我命運的法則之一,我稱它為”吸引力法則的蝴蝶效應”,這個法則叫做:Precession,中文翻譯叫邊際效應、側邊效應、漣漪效應…等等。

請先按這裡觀看邊際效應的完整說明,再回來繼續往下看。

看到這裡,你可能會有一個疑問:假如我的心念是好的,但是後來證明他果然是騙錢的,那我的善意不就被踐踏,而且反而讓他食髓知味,越陷越深嗎?

我的回答是:親愛的,這些已經不重要了。
並不是學了邊際效應就代表自己要被騙、當冤大頭甚至助紂為虐。
假如你在一開始給錢之前,就有證據或能確定知道對方是惡意拐騙,你當然可以置之不理,甚至報警抓人,行於所當行,止於所當止。
假如你暫時無法判定真假,那我建議咱們就相信人性本善,當作是真的吧~
在起心動念良善的前提之下,在你的能力範圍之內,做你能做的事,這樣就行了。
因為我已能確保:邊際效應肯定會往你要的、往好的那一面去顯化。

至於騙錢的人,就祝福他吧~因為他的起心動念不純正,心口不一,機緣成熟時,邊際效應肯定會往他不要的、往壞的那一面去顯化。

很多先人流傳下來的話,都跟邊際效應有關,充滿智慧,寓意深遠。例如:
人在做,天在看,舉頭三尺有神明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

人為善,福雖未至,禍已遠離;人為惡,禍雖未至,福已遠離



就讓我們自己成為愛的源頭,讓愛的能量在彼此間流通,讓社會充滿愛,讓世界因為有我們而更美好!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wsdd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