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出自:http://tw.myblog.yahoo.com/jw!JSSVtQaBBQT10gt1t0T9cA--/article?mid=832&prev=850&next=825&l=a&fid=7 網絡轉發,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
智慧發熱衣跑步香港腳中醫
【保育訊息】-----發起「大家不吃吻仔魚」運動
台南市漁業資源保育協會 撰稿:鄭信泰
  現階段的台灣海洋生態保育過程,宣導教育遠比禁止捕殺食用來得重要與有效。許多生物(如鯨鯊)在世界上已列入稀有生物,但在台灣卻還進行野蠻的捕食。而農委會在「影響漁民生計」的大帽子下,海洋生物保育政策的制定,畏縮不前。另在現實情況下,如未經宣導教育即禁止捕食,目前政府在此方面執法能力薄弱之下,反而炒高黑市行情,這是生態保育的無奈。
  但是搶救幾尾鯨鯊、海豚,對整個台灣海洋生態並無多大幫助。譬如保育海豚是否考慮到其食物來源的完整?也就是中小型魚的數量是否充足,甚至其淘汰系統(大型鯊魚或擱淺淘汰)是否健全?單一少數物種的保育,很容易造成海洋生態失去平衡,正確的方向應著重在食物鏈較底層生物的保育,如此整個海洋生態才會健康。
  目前台灣海洋生態最大危機是小魚族群大量減少,其罪魁禍首是拖網船在沿岸濫捕小魚,而其中更以吻仔雙拖網對生態的破壞最為嚴重。
  吻仔魚是海洋生物多樣化的指標與資源,其地位遠比鯨豚重要且影響更廣泛,吻仔魚中混獲二百多種魚類仔稚魚外,而其中主要鮆科魚類(鱙)是轉換浮游生物為經濟魚種的一個重要環節,更是沿岸各類生物最重要的餌料魚,故其在食物鏈的地位應該是給魚吃的,而不是給人吃的,海洋生態系統少了牠,很多物種將走向滅絕之路。捕撈仔稚魚作為食物,是落後地區人民的行為,與吃虎肉、犀牛角同樣的野蠻。
  在一九七七年吻仔魚雙拖網引進台灣後,在其超細網目(○.一六公分以下)及高漁獲率的摧殘下,加上一般拖網船也常在三浬內以細網目濫捕小魚,台灣沿海的生物族群逐年減少甚至枯竭,而農委會至今仍不能制定有效的保育政策,致使海洋生態面臨空前未有的浩劫。
  有足夠的小魚(吻仔魚)才能支持大魚(鯨豚)的存活
2001.01.19  中國時報吃吻仔魚 吃掉海洋生機 ⊙廖鴻基 不久前曾經和一位老船長聊天,談到漁獲現況種種。老船長嘆了口氣回答說:「現在的魚仔,連談戀愛的機會都沒有。」
 我一時聽不懂老船長的意思……魚仔談戀愛?魚仔沒機會談戀愛?……最後,老船長蹙著眉頭接著說:「連吃奶嘴的都不放過,哪會有機會來談戀愛。」
 老船長沿海浪濤裡打滾四、五十年,他見證了台灣沿岸海域數十年來海洋生命的枯榮過程,我能感受他幽默背後的沈重和沈痛。
 台灣沿岸海域曾經是漁產富饒之鄉,為何短短才幾十年,我們已經走到了無魚可捕的枯竭窘境?相當貼切的形容,老船長說出了魚源枯竭的主要原因之一……我們是吃了太多的吻仔魚。
 台灣人愛吃吻仔魚,說是鈣質豐富、營養豐富,尤其是愛吃魚又嫌魚刺、魚骨頭太多的人們。我們一口幾十條,一餐幾百條、幾千條這樣囫圇吞棗大量的吃……我們因為嗜吃而渾然不覺,我們已經吃掉了曾經豐盛的沿海漁產資源,同時,我們也贏得了嗜吃魚苗落後地區野蠻行為的惡名。
 根據一份研究報告指出,吻仔魚是兩百多種魚類幼苗的統稱,牠們是海洋魚種數量及海洋食物鍊的基礎。我們的海域若是失去了這個基礎,研究報告中已清楚的指出後果-這樣的捕撈情況若是不加以管理和改善的話,最後,可能導致整個沿岸漁業的滅亡。
 照理說,吻仔魚除了是多種魚類的數量基礎,同時牠們也是多種魚類願意靠岸覓食的主要原因。吻仔魚的確是種重要的食物,是許多種魚類賴以生存的重要食物,但絕不是我們賴以生存的重要食物。
 我們曉得,沒有小魚就沒有大魚的簡單道理。而我們吃吻仔魚竟然吃了一百多年,那樣無骨、無刺胡里胡塗的吃掉了我們的海洋生機。仔魚雙拖網漁具後,很快的,日本漁業當局了解這是一種嚴重破壞沿岸魚類資源的不當作業,所以,日本早已停止使用吻仔魚雙拖網作業。台灣在一九七七年間大量從日本引進他們已經禁止使用的漁網漁具及捕撈技術,並在我們的沿岸海域如火如荼地展開吻仔魚捕撈。並且還將吻仔魚大量外銷到日本。
 從沿岸漁撈統計資料不難分析解讀出,自一九七七年後,我們的沿岸漁獲量直線下墜,從此,台灣沿海再也沒有春天。吻仔魚雙拖網作業效率高,撈獲量大,網袋網目僅一‧四mm,也就是我們家裡紗窗網目的大小。研究報告清楚指出,自一九七七年後,台灣沿岸漁村已經起了生態性的變化一、沿岸漁場消失,二、沿岸漁村經濟衰退,三、漁民間因資源掠奪性漁法的介入而糾紛不斷。捕不到魚,漁民無以為生終至鋌而走險走私危禁品戕害台灣社會。
 理由十分充分,證據也十分明顯,我們沒有道理放任這樣嚴重傷害海域資源的漁撈繼續下去。呼籲政府各級漁政單位,採取斷然措施,即刻研擬辦法收購吻仔魚雙拖網,並禁止吻仔魚捕撈。
 我們曉得文法及政策推行還有一段冗長的過程,如果我們還想看到沿岸海域魚群跳躍,如果我們還想繼續有魚可吃的話,我們必需有所覺悟及有所抉擇,我們再也不能像過去那樣橫霸的大小通吃、胡里胡塗的吃。況且,把那樣出生不久、還在吃奶嘴的小魚苗像吃米粉一樣的扒來吃,有失我們之所以成為一個人、成為一個海洋國家子民的基本風度。
 消費者有絕對的力量來影響生產者的方向。不要再吃吻仔魚,將你對鄉土海洋的大愛展現出來。
(作者為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但漁民卻說要向政府申請補助

如果大家都改吃素
沒有買賣.沒有市場.沒盈利.
何來漁民的損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wsdd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