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個故事不到7塊錢,超值得
2010/12/23(星期四)
來講我們今天講的其中一個故事,
作者鋪陳故事的手法很幽默,
我就簡單講重點:
A夫婦家,來了B夫婦來作客,
B夫婦帶了寵物狗狗一起來。
有一天,狗狗把A家鄰居的兔子咬了回來,兔子死了。
A夫婦很緊張,趕緊把髒兮兮的兔子洗乾淨,
晚上偷偷溜進鄰居的院子,
把兔子放回籠子裡。
第二天,鄰居來聊天,說,家裡發生了一件怪事,
前天家裡的兔子明明死了,埋在後面的林子裡,
不知道為什麼,竟然會又乾乾淨淨地躺在籠子裡。
故事到此結束。
厲害吧?!孩子們有立刻聽懂的,
有意會不過來的,
我讓他們自己在討論中把「案情」拼湊還原。
之後,我再把故事讀一?腳臭腹A他們屏氣凝神聽,講到結局時,
大家好開心。
後來,我們討論說謊遮掩過錯的經驗,
有人問,如果有人逍遙法外呢?
或者,有人冤獄呢?
於是,無期徒刑、監獄、看守所、
連續劇裡死前悔改捐出器官的角色…..,
最近的兩個新聞事件…,
大家聊得很好,我覺得對孩子非常有意義,
從他們的神情,我知道,
他們的心,會有「分類選擇」的內心機制發展和建立。
上帝說,要我們教導孩子分辨善、惡,
就像讓他們會分辨左、右手一樣。
(門口出現兩個學生駐足,我不認識,
說,也想進來聽故事,可是,
沒有導師允許,我沒答應讓他們進來。
放學時,我想,
如果我可以講有生命影響力的故事給很多、很多想聽的?冷氣省電方法臚l聽,
那真是上帝給我的恩典。)
+++++++++++++++++++++
最近校園裡的霸凌,
校園外的學生鬧事,
社會上的青年治安,
看著即將離開小學,
進入國中升學、同儕、自我認同壓力幽谷的學生們,
我想,我可以多做些什麼事?
每個星期四的午休,我會輪流開放讓不同的學生來我教室,
今天,邀請新的成員加入,就來講故事。
上帝讓我買到這本超好的書。
誠摯推薦給家長、老師,買來「讀」給孩子聽,
然後引入生活的相關點滴,或是社會新聞來做討論。
買來給自己看,也很過癮。
一本632元,總共91則故事,一則故事才7元左右,實在很值得。
當時我會選這本書,
是因為它強調「創意」、跳脫「老掉 除臭粉牙」模式。
更重要的是,作者的資歷,讓我覺得我非拜讀不可,
這樣的語言、文學了不起學者,
特地為孩子寫故事,
就像是C.S. Lewis,為孩子寫一系列的納尼亞傳奇,
這樣的人,一定都有一顆純真、愛孩子溫暖的心,
我喜歡,更想知道這樣的人,怎麼講故事給孩子聽?
他們想藉著故事,期待孩子將來成為什麼樣的人?
今天我講三個故事,六年級的孩子們聚精會神聽,
好幾個跪上椅子,整個人趴上桌子,
幾乎要貼到我正讀著的書前,
幾顆頭,就這樣不斷擋住我的閱讀視線。
後來,我規定他們不可以一直靠過來,
我繼續講,結果,他們隨著我講著故事,
他們紛紛隨著我講的內容,一句一句一起演起來了。
講故事、聽故事,都好享受 汗臭味怎麼消除
這本書的故事,都短短的,
也因為短,內容的轉折節奏很快,
故事的結尾也來得快,
還期待著有「結局」時,故事講完了,
讓孩子的腦子自己繼續迴盪故事的意義,很過癮!
這本書,真的很棒。
網站上書介:
「一本大書:91則啟動孩子創意基因的童話百科」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87790
來看作者:弗蘭茨.侯樂
1943年出生,在蘇黎世就讀大學,專攻德國和羅曼語學。
日後成為瑞士當代最偉大的作者之一,
更於2009年獲弗里堡大學的榮譽博士學位。
曾以許多精彩的單人劇,在許多國家巡迴公演。
日後生活於蘇黎世,成為諷刺劇演員及作家,作品曾翻譯成多國語言。
(熹:自己還演戲?保暖衣芋A我喜歡這樣的人!)
詩作、劇本和短篇小說,也曾多次獲獎,(熹:果然會寫。)
收錄在本書中的《巨人與草莓果醬》則獲得1994年瑞士青少年文學獎。
侯樂多年來獲得的獎項眾多,其中包括2001年獲列之敦士登的自然保護與環境保護聯合獎,(熹:看來很有愛世界的心。)
2002獲卡塞爾怪誕文學獎,(熹:我佩服這樣的天才!!!!!)
2005獲蘇黎世藝術獎,(熹:藝術耶!。)
……………..
2008年因其諷刺劇全集獲頒薩爾斯堡的名人獎。
(熹:幾乎是年年在領獎。)
結論:這本書,不買,很可惜。
大人買來自己看,給自己腦袋不同的想法,也很過癮。
(平常見得到我的朋友,我很樂意幫忙買。
信儀!小專!買來跟孩子一起聊天吧!)暖暖包 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wsdd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