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90724原生家庭的探索與輔導(2)
一.重要訊息:
1.酒鬼理論
2.注意口舌,不要傳話
3.談話不宜超過90分鐘,記得讓對方的頭腦休息
4.建立夫妻閒聊的默契:1)家事=公事,是目標導向的,宜約定在固定時間;2)製造 "精心時刻",聊聊私事,以後才能牽手看夕陽。
5.當我們對 "公平.公正.公義" 反應過度或加倍而造成別人的壓力時,可能是背負 "過去的東西%26quot;,應停下來覺察。
6.生命流出甘甜,讓身邊的人也甘甜;流出苦澀,身邊的人也會覺得苦澀。
二.作業:
(一)在家庭圖列出以下訊息
1.疾病史:身體.心理(未就醫).精神(就醫)
2.婚姻狀態:喪偶. 外遇. 離婚. 分居. 家暴. 不婚. 未婚
3.親子狀態:疏離. 離家. 斷裂
4.職業別:同一職業. 失業. 換工作
5.宗教信仰
uniqlo發熱衣6.上癮
7.犯法:監獄
(二)代傳
1.疾病史:體病/弱%26nbsp; --%26gt; 心鬱悶 --%26gt; 嚴重可能引起 "精神疾患"
(家人需建立支持系統,學習如何處理和陪伴的技能)
2.婚姻狀態:〔喪偶.外遇.離婚.分居〕失功能 --%26gt; 功能性〔丈夫(太太). 老大. 長子〕
(小心角色位份變動,應找同位份的親友分擔共渡;位份變動,容易承擔太多過度使用)
3.親子狀態:情感未被滿足 --%26gt; 欠缺〔歸屬感.信任感.安全感〕--%26gt; 親密關係無法 建立或深入
(無法建立親密關係者,一旦建立後,容易有分離焦慮,不會分離;當情感不穩定時,通常會採取斷裂的方式分開)
*當〔1. 病 2.婚 3.親〕 出現狀況,〔4.職 5.宗 6.癮 7.罪〕就容易出現問題。
(三)投射
1.任何的人際關係〔 aPure除臭襪如婚姻. 親子. 職場. 教會...等等〕表面上可能是夫.妻.子.朋友.下屬.同事.上司,內裡不知道自己另有要求〔如母.父.兄...等等〕。這種 "重要他人" 的投射,若過度,極可能有精神外遇或壓迫他人而不自知。
2.檢驗:當我們對某人有特別的不滿(負面情感)或特別崇拜(正面情感)時。
3.覺察:找到自己的慣有模式,才能處理。
4.處理:1)自我覺察 2)知道什麼人能投射,什麼人不能;異性的投射特別會出狀況 3)讓角色還原. 切割
三.分享
揭開家庭圖的迷霧之後,從自己覺察和記錄的主客觀敘述中檢視代傳問題,按事實一一釐清,很有說服力。不婚的愛情觀,從何而來自然顯明。對上司的過度崇拜,對同事的特別不滿,都是有原因的。
親密關係建立困難,不會處理分離....喜歡溫暖特質的人,被迷戀和追求讓我有?超涼感POLO衫w全感....
不是要責怪誰,而是看清上帝為我所量的,一一還原。
我愛我的家,爸爸影響我極深,也影響了媽媽.姊姊和妹妹。爸爸是一個沒有爸爸的孩子,不認同繼父,為貧困的家庭撐起了六個手足和母親的一片天,很有肩膀和承擔,但壞脾氣卻是我們家裡的烏雲和雷電。青春期的我,是充滿恨意的,語言的暴力,高頻的意外恐懼,心裡迴繞著這些語句....這個男人是巨大的,像烏雲和雷電,卻不能沒有他。他去了哪裡?喝酒了吧?不在家嗎?最好不在....好恐怖,不在家嗎?也好恐怖,媽媽每天在擔心,沒有他誰保護這個家?
從懼怕到獨立,親密關係建立困難,斷裂....絕望。2008年,放手倚靠神,破碎自己,求潔淨. 醫治和建立。表面的我完好,內裡的傷口揭開,地雷一一引爆,讓大量的忿怒釋放。
2008年神醫治我,從黑盒子裡 Acrylate 10%釋放,我並不怨我的母親忽略我的情感和痛苦,壓抑我渴望的藍天白雲....因為她也只是一個母親。相反地,我愛我的母親,當我跪在神面前神讓我選擇,自由或壓抑。我流出汩汩的淚水,寧願靜默....是,我願意,願意把我的藍天白雲獻給她。因為,她奉獻的是她的一生,我的藍天白雲不算什麼。但慈悲憐憫的神,給了我亮光,藍天和白雲自然同在,更給了開闊的視野盡情享受大自然的美好。
2010年神再次醫治我,為我預備更大的福份----配偶。我被挖得更深了,我的父親,我的家人,神都要大大的賜福給我。怎麼能恨我的父親?他,也只是個孩子。
親愛的主耶穌,我算什麼,?竟眷顧我,讓愛流入我的生命和骨髓。主啊,我是渴望愛的孩子,我白白的收,也要白白的給,求?建立和裝備,我要愛?更多。禱告奉靠主耶穌的聖名求,阿們。
冷氣省電方法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wsdd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