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發現新蟲的喜悅
〝新蟲〞指的不是未經發現的新品種,而是未收錄在我相簿的蟲,在台灣的昆蟲雖然很多,但收錄在相簿的仍然為極少數,尤其當拍攝地點不變時,能看到的蟲就比較固定。
日前利用空檔(犧牲了全家看表演的機會留下來拍照),在媽媽的菜園巧遇〝蓬萊刺 網頁設計扁花金龜〞,這是我與牠的〝初見面〞,感覺上牠相當內向,也不好動,總是隨遇而安,起初他在芫荽的花上,低著頭一動也不動,我端詳了半天也搞不清楚那邊是頭?那邊是尾?尤其是在下雨前,光線不好的情況下。
拍了數張照片,放大來看,還是分辨不出頭尾,在光線不好?下拉關鍵字B微風徐徐(在近拍鏡頭下己成狂風)和一對即將邁入老花的眼睛,根本無法準確對焦。還好牠看來並不急著離開,趕快跑回家拿腳架,架好腳架,利用止風的瞬間,迅速對焦,終於看到牠的頭了。
可是沒拍幾張,牠轉移陣地到〝韭菜〞上,牠開始順著韭菜上上下下的走動,這幫 整合行銷軟體助我很容易找到牠的頭,可是要找到牠的眼睛還是相當困難;蓬萊刺扁花金龜全身佈滿鱗片狀的短絨毛,且體長不超過6mm,相機的自動對焦在這種情況下,可以說是完全〝失效〞,只好改用手動對焦,對到眼睛快〝脫窗〞。這時已經無暇確定是不是準確,只管〝狂拍〞,靠運氣囉! 網路行銷軟體
回到電腦看看照片,這的確是在我相簿中未曾收錄的〝新蟲〞,趕快上嘎嘎昆蟲影像網(http://yoyo.center.kl.edu.tw/New23/index9008.htm)查詢,得知是〝蓬萊刺扁花金龜〞。
很高興,又認識了一位新朋友,雖然誤了用餐時間,卻一點也感覺不到餓!
蓬萊刺扁花 徵信社金龜小檔案(引自嘎嘎昆蟲影像網)
體長 4 - 6 mm,體型較小,喜歡訪花,體色褐色或黑褐色,佈滿鱗片狀的短絨毛,翅鞘具縱向排列,中央有黑點,翅緣下方也有黑點。生活於低海拔山區,喜歡訪花, 4 -11 月都有觀察記錄。
拍攝地點:新社
拍攝日期:2006/4/2
抓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wsdd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