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出自:http://tw.myblog.yahoo.com/zu_hi4/article?mid=7715%26prev=7747%26next=7673%26l=a%26fid=50 網絡轉發,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

酒到喝時方知少!




關於喝酒,朱大砲一直有個奇妙的邏輯;假設在不能喝太多酒的前提,一個人一天頂多只能喝500cc的酒,試想,就這麼點額度,啤酒乾一杯就沒了,可是喝烈酒,卻可以喝它一整晚。基於這個理由,朱大砲對於各種烈酒,始終情有獨鍾(好吧!我承認這只是想要多喝點酒的歪理!)。說到烈酒,我其實無一不好,尤其吸引我的,是那一股子熱辣灼燒喉間的快感,衝上腦門的酒氣,大口飲下,彷彿天下豪傑之英氣盡附我身,然後一團暖火自胸腹中竄起,深吸一口氣,五味甘甜交錯於鼻喉間,再來就是拍案之後,通體舒暢!(等會兒先,我再倒杯酒……乾啊!!)怎麼好些日子不見朱大砲,一動筆就滿篇的酒蟲遊竄呢?其實這也全都要怪上次出門這麼一晃,晃出了我關在十二指腸裡的酒癮啊!前些日子,琢磨著沒看過大名鼎鼎的京站百貨,忙裡偷閒就去晃悠晃悠,結果一進門,就被Johnnie Walker擋在大門的品酒站給掄住了。儘管許多人對於企業化經營的大酒廠,總存在著先入為主的想法,但朱大砲總認為,一間酒廠能開到快兩百年,一定有它的門道;進入這品酒站一看,Johnnie Walker近兩百年的歷史盡在其中,歷年來商標的轉化、名人現身於影片中闡述著種種精神與歷史……當然更重要的,還有那一口他們橫跨了兩世紀的驕傲,是如何從蘇格蘭威士忌不同產區風味中精粹調和出來的。在參加這次品酒會之前,坦白說,調和式威士忌(調和式威士忌(Blended Scotch Whisky),指得是在麥芽威士忌之外,還會添加其他榖物威士忌(Grain Whisky,主要原料有玉米、小麥、黑麥…等),可算是目前所有蘇格蘭威士忌的主流,佔了決大多數的市場比例,而還有一種也算是調和式的威士忌(Vatted Malt Whisky),就是一般指的全麥威士忌(Malt Whisky、Pure Malt Whisky),雖然也是混合了不同的麥芽威士忌,但不會添加非麥芽的威士忌;Johnnie Walker其實有非常多不同風味的威士忌,其中自然也包涵了以上兩種。最後就是大家所熟知的單一麥芽威士忌(Single Malt Whisky),在定義上,是指由同一間蒸餾場利用自家不同年份、酒桶,並且所有基酒都陳放超過三年以上,所自行調配出來的威士忌),並不是朱大砲偏愛的口味,會添加不同穀物威士忌、或是不同蒸餾廠調製出的威士忌,在口感上或許層次變化會更豐富,但只使用同一間蒸餾廠所調製出的「單一麥芽威士忌」,總讓我覺得比較豪爽一點,而且就像我一開始描述,其實豪飲才是我的最愛,細細品味箇中滋味,總讓我覺得與烈酒本身的爽勁不符;當然,朱大砲的個人喜好一向不足以評斷酒的良劣,另外,現代人迷戀所謂的「單一麥芽威士忌」,其實也一種迷思,畢竟那也不過就是另一種釀法罷了,從來就不是評定威士忌的標準,老是盲從著一般人的認定與流行的價值觀,忽略自己真正的感受,讓喝酒變成一種做作,享受變成忍受,那又何必呢?回說Johnnie Walker這次所推辦的品酒活動,卻讓我發現了調和式威士忌另一番不同的樂趣;在整場體驗過程中,他們先是透過多媒體互動方式,讓參加的人可以在最短時間內,了解不同產區威士忌所擁有的風味,再來就是藉由實際的物件,讓原本抽象的氣味具體化,比方說在低地威士忌旁就放著實際的花草,在品聞這產區的威士忌同時,可藉此尋找嗅覺的連貫性,進而去記憶住它的特色,更有趣的部份,是在了解完各個不同產區風味後,還可以藉由實際試飲,由專人當場調和不同風味的威士忌,去一點點比較每一種風味附加進一杯威士忌後,口感、順暢度的差異,彷彿親臨酒廠中的調酒室,想像著與調酒大師共處一室,玩味著這杯中物無盡的變化。對朱大砲這種酒鬼來說,短短十幾分鐘的品酒之旅,無疑地讓我再喝下一杯酒時,醞釀了更多無形的風味,所以……..真的!我要再來一杯了!乾啊!
延伸閱讀Johnnie Walker官網(做得相當讚喔!大家可以進去玩一下他們所設計一系列針對調和式威士忌的多媒體遊戲唷!),請點這邊
。維基百科裡關於威士忌的介紹,請點這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wsdd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