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話音樂課
100年我在公園裡吹奏樹葉(僅有一人聽懂)90年我在阿里山森林裡吹奏樹葉(面對一堆小童)
《電話音樂課》%26nbsp; 作者:版主100/09/10
昨夜徒弟來電興奮的與我分享她笛藝技術最新精進的喜悅。並立即在電話那端吹奏給我聽。她從音盲且毫無自信起步,經我誘導與調教一年多,如今已經吹奏上癮,一日不可無此君矣!而她每一個躍進與變化都看在我的眼底...每次她一有些許自我突破,就必定會要雀躍的在我面前展現。這些畫面常讓我回憶起我童年時初學吹笛的幕幕往事。
十多年前我在上海工作。工餘之暇,曾從在當地購買的名師專集CD上簡介中所示單位,先後去電訪問並請益過2位笛藝大師。
趙松庭與俞遜發2位大師級的人物,在華人世界喜好笛藝者中可謂無人不知 的頂尖大師。多年前我早就購藏聆聽其演奏音像資料久矣。但從未料到,2位大師平易近人與毫不藏私的態度,令我打從心底感動與佩服。
通話中,2位大師都直接叫我對著電話吹幾段給他聽!機會難得!我立刻從命吹了幾段大師獨創的精彩樂段。令我驚訝的是→2位大師都直接拿起笛子在電話那端吹奏出那些精彩片 發熱衣心得段!在此之前。我已經反復聆聽過N遍CD了,也曾多次購票入場在國家音樂廳親聆。但這2次卻是大師對五一人指導!而且是對一個電話彼端素昧平生的陌生後學免費教學!
很可惜,我回台後,2位大師相繼逝世!天籟妙音,頓成絕響 !
有過這種經驗之後,我更加厭惡那些才疏學淺,卻愛假扮高深的半兩土師傅們了。
回憶我童年時,因為先父經常帶我去看《晚會》表演。而且住家附近就有2大軍中康樂隊(海軍康樂大隊與陸戰隊康樂隊)與2大地方戲劇團(海光國劇團與飛馬豫劇隊)。從小就被他們響排時的音樂所吸引。因而開始自行摸索笛藝。到高中時才因另一項技藝而與時任飛馬豫劇隊嗩吶樂師的先師李世海先生結識。當年先師年已四旬而未婚,雙方可謂忘年之交。此後凡其隊上響排新戲或彩排時,他都會邀我往觀。因此之故,名角表演看過不少,同時親眼目睹了這些專家們如何琢磨出一齣精彩大戲的完整過程。
也在同年(1970年)因先師引介才得以聆聽《香港女王唱片公司》轉錄自當時《中國唱片公司》的創新民族音樂演奏。而當時台灣人普遍將《國樂》視為《老人音樂》。當時台灣年輕人正在流行嘻皮與雞毛子喊叫?發熱衣心得〞獐鰝靋絳痋I年輕人學拉二胡還會被同年者嘲笑為早老症候群!
其後,《香港女王唱片公司》在台被當時的警備總部以【為匪宣傳】為由,查禁歇業,從此轉入地下。音樂何罪?此事件現在看來,十分可笑。但相關可笑藝題還有很多,有緣再聊,暫不贅述。
我心想,若是我自幼能夠與這些大師們比鄰而居多好 ! 光是旁聽就必可增進不少功力!
昨夜之事,頗有所感。未料寫此文時接獲老姊來電說:要我幫她惡補吉他彈奏技巧...真是哪鍋不熱提哪鍋 ! 我是撥弦門外漢 !
●後記
現在回憶我高中時私家電話尚屬稀有裝置,先師每次通知我去看排戲時都是親自「下山」來我家叫我的。這樣的緣份實令我終生感念啊 !
●外話一則
俺徒弟學富五車才高八斗又博聞強記,唯一缺點就是→缺乏幽默感‧所以不會插科打諢。而我自幼戲曲看多了,很喜歡搞笑以潤滑枯燥的學習過程。徒弟初次雀躍的向我展示她的→大躍進時,我打趣的說她是→叫化子拾黃金→樂不可支 ! 未料得她聽的不爽,竟然生嗔 ! 長期互動之後,她現在行文也很喜歡運用歇後語,以增俏皮 !
由此可見,玩藝兒學習過程中的邊際效益於一斑。發熱衣心得 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wsdd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