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2/2011 「白日夢的力量」
白日夢的力量
摘錄自:講義雜誌電子報%26nbsp; 2011/1/10
文/Amy Fries;譯/吳妍儀
全球兒童安全網絡(Safe Kids Worldwide)的共同創辦人、得獎作家兼編輯菲利(Herta Feely)沒有任何醫學或科學背景,卻有個創見。剛開始,這只是一個她不願放棄的願景,現在已經被她發展成一個全球性的非營利團體,有將近五十個員工,還有數百萬美元的預算。
在二○○八年慶祝成立二十周年的全球兒童安全網絡,是「第一個也是唯一一個,完全致力於防止非蓄意兒童傷害的國際性非營利組織」,而且特別注意防止溺水、火災、中毒、汽車、腳踏車及步行意外所造成的傷亡,這些意外對於一到十四歲的兒童來說,是主要的?華視漶C
多年前我第一次在約翰霍普金斯研究所寫作學程遇到菲利的時候,她告訴我她與人共創全球兒童安全網絡的事。我問她,是不是某個曾親身經歷類似的意外事件,才把她引導到這個方向?因為許多跟疾病、傷害有關的組織,都是這樣誕生的。但菲利說「不」,是另外一連串事件讓她走上這條路。
一九八七年,菲利在華盛頓特區的國家兒童醫療中心工作,宣傳一部稱為《我們的兒童戰爭(Our Children’s War)》的紀錄片。這部影片追蹤五個家庭在他們的孩子發生意外後,如何處理創傷跟後續影響。她一方面因為片中訴說的故事而「震驚哀痛」,另一方面又因為記者的態度而深感挫折─他們認為「每個人都知道這件事,所以這個故事沒有重要到值得報導。」
因為這部紀錄 中視新聞片的關係,菲利開始跟一位專門處理兒童創傷的外科醫師艾奇伯格(Martin Eichelberger)一起工作。菲利說:「在六星期的時間裏,我會下去看我們稱為『緊急創傷』的病人入院。」菲利回憶起一個躺在病床上、身上蓋著被單的小男孩時,還是忍不住哽咽。
「甚至就在剛開始,」她說,「當記者們無精打采的時候,最先閃進我腦中的某個念頭就是:幾乎什麼事情都有全國性的倡導活動,為什麼卻沒有全國性的運動,來預防兒童的主要死因?這個想法就這樣開始在我腦中成形。在半夜、在淋浴時或開車時,我腦中會冒出種種想法。我可能是置身於『白日夢』的空間裏,那時候我並沒有真的在想什麼,不過這些念頭就流洩出來了。」
這個主意對菲利來說愈來愈重要,她也很快地向艾?新竹_伯格醫師鼓吹這個概念,他說:「去做吧。」艾奇伯格醫師一路上支持她的每一步,並貢獻各種寶貴意見;菲利開始四處奔走,蒐集她所需要的知識,在社區組織團體,然後招募專精於特定工作的人。她形成了一個以志願者為基礎的聯盟,並且徵求他們的幫助,去找出辦法預防最常見的兒童傷害。在短期內,他們向嬌生集團爭取到一筆種子基金,然後這個組織(起初叫「全國兒童安全運動」)就正式誕生了。
菲利的想法所採取的發展途徑,實際上是結合了我們所知道的「白日夢能力」──這是有目標的白日夢,而且容易因為掛心之事跟外在刺激而引發。她在醫院裏經歷到非常強烈的情緒,這種情緒引發了一連串刺激性的問題,她隨後在白日夢狀態下沈思這些問題──「要是如此會怎麼樣?桃園v跟「為什麼」──為什麼我們不做點事情?我們可以做什麼?如果由我來促成這件事呢?
白日夢之中,也有強烈的精力與動機成分。菲利是一個長期從事創意寫作的人,也是一個具備想像力又精力充沛的人。對她來說沒有不可能的事。她開始想像並具體設想進行事情的種種方法。就算她並沒有醫學、科學或募款方面的背景,她也不會讓這類事情擋住她的去路。
「『全球兒童安全網絡』實在沒有理由會成功。實際上,每件事都顯示這個組織不可能成功……然而我覺得這個組織太重要了,我必須培養出必要的知識,」菲利說,「有些人做事的時候自覺無法勝任,所以他們在設法成事的過程中就半途而廢了。」
菲利可不是如此──這位女士緊跟著她的夢,直到開花結果為止。
綠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wsdd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