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出自:http://tw.myblog.yahoo.com/jw!.TV2peqTSU9EuukLQc0c/article?mid=9010%26prev=9012%26next=9009%26l=a%26fid=7 網絡轉發,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
我以為他是愛我的
你也可以成為談話高手
對大多數的人而言,想要成為如同鄭弘儀、于美人般的談話天王,自然是遙不可及的事,但是只要經過良好的訓練,每個人的談話能力都會有很大的改善空間,其實改善說話技巧是每個人的本能,真誠而實在的表達自我,在職場無往不利並不困難。
卡內基訓練機構就是以改善個人溝通及談話技巧,協助一般人成為溝通高手的機構,卡內基訓練資深副總林志超說:「這是一個人人都需要行銷力的時代」,卡內基的相關研究指出,你必須具備一些基本談話行銷能力,在社會才容易安身立足。
一般人需要具備的談話術
林志超表示,專業的研究指出,並沒有所謂天生的人緣好壞,不論你是否從事行銷或一般業務,甚至與外界接觸較少的內部行政職工作,想要讓你的談話更加具有魅力,主管重視你的建議,隨時練習下列訣竅,會讓你的人氣指數大大提高:一、避免爭論
沒有人喜歡自己的觀點被人否認,如果硬要爭論結果,除了面紅耳赤,只會讓雙方關係更為僵化,因為若是一個人口服但是心不服,對方的觀點仍然不會改變,也許你可以贏得辯士的名稱,但贏不到真正的友誼。二、尊重他人意見
大多數人在說話的時候,喜歡以自己的經驗否認他人的價值觀,「你錯了」、「這樣不對」之類的口頭禪更是時常掛在嘴上,這些負面情緒的言詞讓人有不被尊重的感覺,正確的作法是仔細聆聽對方意見,並且設法了解對方形成這樣意見的背景,不要急著否認對方。三、承認自己錯誤
如果自己說錯話,一定要馬上承認,切忌用盡理由搪塞解釋來,為自己開罪,甚至說謊欺騙,一個謊言勢必用更多謊言才能掩飾。人難免會犯錯,承認錯誤也許需要極大的勇氣,不必害怕可能導致的後果,要敢承擔才是勇者。四、讓對方多說話
學會聆聽,多聽聽對方的看法,最好採取誘導的方式多問問對方問題,讓對方覺得你對他說的話有興趣,真誠地對待別人,並且以同理心多站在對方的角度設想,自然可以獲得他人重視。五、學會戲劇化呈現
人是圖像導向的動物,對於一些文字的印象,遠不如圖案、畫面來得深,因此與人談話時,不妨學習多用故事的手法表達,用激勵、振奮的語氣,取代消極負面的批評,別人對你的談話肯定印象深刻,永遠不會忘記。
提供他人被服務的感受
「沒有人喜歡被強迫推銷,但是喜歡被服務。」林志超一語點中談話行銷的精髓,他強調:「如果不是站在對方立場設想,提供適當的解決之道,就有強迫推銷的感覺。」
林志超舉了一個故事說:「有兩隻眼睛都瞎掉的兔子和蛇在路上相遇,他們互相觸摸對方,猜猜對方是什麼?蛇摸了摸兔子長長的耳朵,蓬鬆的絨毛,然後回答『你是兔子』,兔子摸了摸蛇滑溜的皮膚、尖銳的利齒還有長長的舌頭,大叫一聲『你是業務員』!」可見從事行銷類工作,在一般人的印象中是多麼地負面了。
林志超認為,大部份的人都喜歡別人說的話,像兔毛般蓬鬆溫暖,因此過份嚴苛的詞句都會讓人內心受傷,不論你從事何種工作,尖牙銳齒最後反彈力道大,到頭來受害的還是你。
說個故事與學會閉嘴
林志超指出,卡內基專業研究發現「會說話,並不代表話很多」,不論是在理財、保險等行業成功的人才,並不一定是話最多的人,他們研究發現,說話得體、言簡意賅、適時表達的人,在各行業最容易在群體中出頭而且受重視。
他認為行銷業務應該多加強自己的專業知識,以便提供客戶諮詢,而態度也要積極正向,不要害怕被拒絕,另外,訓練人際關係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更是成功談話行銷人員不可或缺的基本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wsdd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