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出自:http://tw.myblog.yahoo.com/jw!k.oklpGUSE906AiBKV0e/article?mid=1101&prev=1102&next=1097&l=a&fid=10 網絡轉發,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
腳臭和香港腳解決方法陌生拜訪咖啡黑業務曖昧的對象哪裡找呢??精神病
真理與殺戮
曾有一位師大美術系的朋友在看完《珍珠港》後跟我說了這麼一句話:「......我當時也抱著不看愛情、只看戰爭特效,到電影院看這部一流製作、三流劇本的史詩電影......」
顯然,他認為這部電影的劇情滿爛的。
也許如此,非常老套的三角關係,但我卻深受感動。
因為這是在戰亂下的情感,是賭上自己生死的真實情感,這樣的氣魄讓我動容。
在生活安逸的今天,我們看不到感情的真相,只有在動亂的時代底下,才能「患難見真情」。
後來我也和這位朋友分享了我看《珍珠港》這部電影的感想,他才恍然大悟,原來這部電影並沒有想像中的膚淺。
這位朋友像是當頭棒喝一般想起了他的同學在修完系上「藝術批評」的感言:
「藝評家都是出一張嘴,誰比較得勢,他講的話就是。」
我認為他同學的這句話說得對極了。
我總是以為,這世間的真理,其實都不是真理,因為真正的真理是永恆而不變的。 然而,我們所抱持的真理,是誰得勢,誰就代表真理。
因此,自古以來大家為了搶奪這個真理的解釋權,造成了許許多多的殺戮和戰爭。 評論家是靠嘴殺戮,作家是靠筆殺戮,這樣的心態事實上跟真正的戰爭沒什麼兩樣。 我一直希望藉著「藝術欣賞」,去提昇一個人心靈的境界,而不是又淪為了鬥爭的工具,大家藉著藝術之名,又去奪取所謂的真理解釋權。 因為真正的真裡,不需要奪取,也不用解釋,它就是存在。 只要擁有智慧,自然就能看見。
真正的真理其實一直都在你我的身邊不曾離開。 只是有些人一輩子對真理視而不見,而去崇拜所謂的權力者所創造出來的「假真理」,成為了這些權力底下的信眾。 每當權力者一旦失勢,他所建造出來的真理也隨之瓦解,這時,這些信眾又會以為真理已經背棄他們,最後因而失去了信仰。 但事實上,真理一直沒有離開過我們所有的人,而是我們打從一開始就被假真理所矇蔽了,從未見過真正的真理。 我們一輩子都被假的真理矇騙,生活在一個權力者所創造出來的世界中,由這些權力者來主導我們的言行準則、是非標準,這就是權力者的陰謀。
我們再把話說回來吧!
《珍珠港》這部電影其實是兩個圖層組合出來的東西,所以必須要把兩個圖層疊在一起看,才能看出端倪。 《珍珠港》的文藝圖層,事實上也不是偏重愛情,而是同袍之間的友情,愛情只是裡面為了要突顯友情的一種催化劑。 然而這樣的文藝圖層和戰爭圖層結合出來的東西,就是導演所要傳達出來的訊息。 這感覺就有點像是電影《國家寶藏》裡的獨立宣言一樣,光看獨立宣言你看不出來有什麼訊息,你必須要搭配一些儀器,例如有色眼鏡之類的東西,疊在一起看,才能看出潛藏在表面現象之後的一些玄機。 因此欣賞藝術的人,有時就像是一個解謎者、尋寶者,你必須要看著表面上的影像訊號,來解開潛藏在影像訊號背後的重要密碼。 在《珍珠港》裡面,其實有許多戰爭,表面上是一個大戰爭,就是美日的珍珠港戰爭,這是戰爭圖層,但是另外還有許多的小戰爭,其中一個小戰爭,就是兩個男人爭奪一個女人的戰爭,這是文藝圖層。 當戰爭圖層與文藝圖層互相重疊之後,這就是導演所要傳達的訊息。 我認為這是麥可貝非常精湛的一部作品,只可惜很多人都小看他了,認為他只會拍動作片,只會玩鏡頭特效,連帶著,《珍珠港》也被一般人看成了只是一部動作特效片。 觀影者一開始對於這部電影的心態就已經不對了,抱著只看動作特效片的心態去觀看這部電影,當然會敗興而歸,認為劇情軟弱無力。 這種三角愛情的戲碼其實真的也是拍爛了,但是為什麼導演要把它擺在這部戰爭片裡,我想一定是有其用意,我們不妨再想想看。 想一想導演為什麼要把這樣的一個三流愛情故事放在這部戰爭電影之中,這個用意才是我們所要探究的。
※《空中危機》諷刺崇拜權力的信眾看不到事情的真相,
甚至還替假真理鼓掌。同時電影裡也打了專業醫生一記耳
光。片中空中警察卡森就說:大家都相信我所說的,這就
是擁有權力的好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wsdd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