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出自:http://tw.myblog.yahoo.com/jw!.pcyNW.REQOfCg0NB_481RA3/article?mid=15896&prev=15935&next=15837&l=a&fid=35 網絡轉發,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
voncileaharris3082長統靴襪子
轉車轉車轉到坐過站---近?飛鳥博物館之旅

今年的日本東北行照巫婆的「慣例」依舊搭配「安藤忠雄」,不一樣的是這回的「繪本美術館」可是敗部復活的夢幻地點。

每次規劃行程時櫻花珍總是又好笑又佩服的跟巫婆說:「你真的很厲害,不管去哪裡你都可以變出安藤忠雄建築之旅--而且都是在最後關頭!」我也沒辦法啊,我本來就是那種考試前一天才看書的人,早早看了會忘記嘛,而且我的念力其實還蠻強的,很努力想的事都有機會「美夢成真」。

這回的安藤桑原本就已排定「青森國際藝術中心」,雖然找資料時費了一番小小努力,但因為不算太荒郊野外,所以還蠻順利。而「繪本美術館」是我很早就想去地方,可是這裡實在太麻煩了,要事先寫名信片申請預約得到許可才能參觀的,所以中間一度被我們放棄。只是成行之日近在眼前,忍不住還是找了資料,結果發現排定的行程裡竟有一天的景點就在繪本美術館的附近!

於是重新擬定策略,還是以繪本美術館為第一優先,所以當務之急就是想好怎麼寫名信片,於是想著:要強調我們是書店店員、要說出去了哪些安藤桑的房子-一個一個回憶著…想起了夢舞台、想起了光明寺、想起了木之殿堂、想起了司馬遼太郎紀念館,然後想起了也曾經被放棄過一次的近?飛鳥博物館。

07年的中國與四國之行時,近?飛鳥博物館就是考慮的地點之一,無奈當時經驗不足,怎麼也看不懂旅遊書上的小小指示(散步地圖裡的只有小小一格的介紹),所以最後沒成行。09年的紀州半島之旅,因為有葵祭的行程,所以我們決定再一次挑戰奈良這個景點分散的古都,於是文殊院、十三重塔、黑塚與近?飛鳥博物館都加入了行程。

那天早上先去了司馬遼太郎紀念館,接著搭車到大和西大寺轉車,等轉車到橿原神宮前大約1:40,橿原神宮站月台蠻多的,車站內也有幾家商店,在這裡買了奈良名產柿葉?司當午餐。然後由這裡轉車到古市接著再轉車到喜志。出了喜志站還沒抵達目的地,接下來改搭巴士。巴士站前有一些學生也在等車,小鎮的空氣使人昏昏欲睡,感覺是很古老的小鎮,看到古老的石碑又是和聖德太子有關。

巴士在三點出發,約半小時終於抵達近?飛鳥博物館站,在這站下車的人只有櫻花珍和我以及一對老夫妻。下了車四處張望,這裡真的又是「鄉下」,路上不見行人。走了幾步,突然一起下車的伯伯問我們是不是要去近?飛鳥博物館?又問我們從哪裡來?然後指示我們方向,臨走前又確認一次我們是從台灣來的,他大概覺得我們很奇怪吧?突然感覺日本人對安藤忠雄不太有FU。

近?飛鳥博物館座落在近?飛鳥風土記?丘的公園內,感覺像在很多植物的山中繞來繞去,跟隨路標指示終於看到熟悉的安藤忠雄的建築。這一區是古墳考古區,整個建築物其實是設計成前方後圓的古墳形狀,但得由空中鳥瞰才知全貌。

博物館入館無料,所以館裡有些似乎是來公園運動的居民,進來休息四處看看就出去了,充滿悠閒氣氛,不知道這樣博物館是不是很賠錢?不過若要參觀館藏與展示品得買票。既然大老遠來這一趟,還是買票參觀了。展示區的規劃以附近古墳區考古所得,所以展示品是以原本古墳的風貌展示。並且介紹一些古墳的考古方式與工作、技術。

展區的設計蠻活潑的,不過館內小貓兩三隻,我看到穿著制服的工作人員都在打瞌睡(這裡的工作人員是年輕可愛的妹妹喔)。出了博物館繞著建築物拍照,然後搭電梯到博物館頂端的瞭望台,這裡的大階梯感覺和淡路島夢舞台有點像。我拍了停車場,因為散步地圖裡放的照片竟然是停車場,完全沒有博物館主體的照片有夠奇怪。突然兩個吃著霜淇淋的歐吉桑從對面快步而過,我和櫻花珍面面相覷:「這裡有賣霜淇淋嗎?」這附近運動的民眾都像這樣進來休息、吃個霜淇淋再出發嗎?折回館內果然發現賣霜淇淋的小吧台,我們買了霜淇淋再往回走。

匆忙趕上4:40回喜志的巴士,接著搭上往橿原神宮前方向的列車,車上已經有些下班與下課的乘客了,櫻花珍寫著筆記,我聽著音樂打瞌睡,突然櫻花珍叫了一下,兩人這才發現不知什麼時候坐過站了!

緊急在吉野口下車,還好電車司機有發現緊急重開了車門,不然我可要跟櫻花珍say goodbey往下一站去了。吉野口站好似巴士站,四周什麼都沒有!真是奈良的風景啊!在這裡等回班車順便醒醒腦袋,等到回橿原神宮前也六點半了,一直還想去橿原神宮的,這下也得死心回奈良了。

現在回頭看當時的照片與紀錄,還真有點佩服櫻花珍,明明不是她想去的地方還陪著我轉車轉車轉車…,安藤忠雄的建築大概就是這個不確定性最吸引我吧?繪本美術館其實還不知道是否可如願,不過我會努力期待,今年的冒險就看她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wsdd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