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出自:http://tw.myblog.yahoo.com/jw!FEGVvHORBQNfNYmuEtXxhBs-/article?mid=7048&prev=7051&next=7046&l=a&fid=68 網絡轉發,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
香港腳藥膏隱形襪擦髮巾
怎麼教孩子孝道
怎麼教孩子孝道? 蔡禮旭老師 第一個:「以身作則」。 做給孩子看。 小時候冰箱一打開,我的父母拿水果給誰吃啊,給誰吃?假如我父母拿水果給我吃,我現在就不能站在這裡了。父母影響大不大?大啊。她假如都拿給我吃了,我從小很可能就自私自利了。拿給父母吃,拿給爺爺奶奶吃,孩子很習慣模仿。當我的身高跟我的力量可以開冰箱的時候,拿出來先給誰吃啊?當然給爺爺給奶奶吃。?? 現在的家長買一些好的水果,不是先給公公婆婆吃,還把它藏起來,「哎喲」,這個一斤多少錢吶,公公婆婆去睡覺了,趕快出來。哎喲,媽媽多愛你,買這個最貴的給你吃。」你兒子吃得不亦樂乎,他一定會學得很像,他以後買水果給誰吃啊?人算不如天算,什麼是天算?天是自然的法則,天然的道理,你不能違背天道而行,違正理而行。吃虧的是誰?自己啊。你用自私的心教孩子,他學的就是自私;你用孝心教導他,他學的就是孝心。所以教孝道第一個是以身作則。 第二個:「親師配合」。 古時候,當孩子第一天上學,父母第一句話:「在學校裡要尊敬老師聽老師的話。」學生放學回家之前,老師會對學生說:「回到家裡要孝順父母,幫助父母做家務。」我們龍湖區特別重視中國道德的教育,你們的孩子一定會受到這些老師的教誨,教完之後你們回去可要好好的跟老師配合。 《弟子規》裡面有一句話叫「晨則省,昏則定。」早上起來要跟父母問好,「爸爸媽媽,昨日睡的得好嗎?」晚上回來,「爸爸,媽媽我回來了」,還講今天在學校發生了什麼事,學到了什麼東西。假如你的孩子早晚會跟你問安,你內心會怎麼樣?很愉快。人逢喜事精神爽,哪有什麼喜事比孩子孝順更快樂的。 有一個家長,他的孩子剛好那一天聽了課,一大早還沒出門,他的女兒就跟他鞠躬問候:「爸爸媽媽,昨日睡得好嗎?」他嚇了一跳,馬上打電話給幼兒園,「昨天發生了什麼事情?」幸好這個家長還沒有摸摸孩子的頭,說你今天是不是發燒了,怎麼會這麼講?他還懂得先請教老師為什麼會有變化。所以親師合作,父母懂得跟老師配合,你的孩子行為規範就變得特別快。我們這一次培訓班去了三百多個老師,大部份都是我們龍湖區的老師。所以諸位家長,你們的祖宗都積福了。積善之家,必有余慶。我們老祖宗的福份降臨到我們這個地區來,我們要診惜。尊敬老師,跟老師好好配合,相信孩子的轉變指日可待。 第三個:「夫妻配合教孝道」。 很多家長一聽完便說,那他的老師不教我也沒辦法。人要找理由找借口,容不容易啊?容易啊。你想做只是一個決心,你不想做,一千個一萬個理由你都找得到,所以在家裡夫妻要配合教孝道。今天這個父親跟女兒講:「孩子啊,你可以不用孝順我,但是你不能不孝順你母親,你知道不知道你母親懷胎的時候吐成什麼樣子,你知不知道你母親在生產的時候叫成什麼樣子,痛得死去活來!」講得愈生動愈好,「你母親,你三歲以前抱得那個手臂都快要斷掉了。」 娓娓道來,你兒子聽到一半眼淚都掉下來了。你當父親的不要說這一些我都不知道,那你這個當父親的,當得怎麼樣?太不負責任了!母親也要跟孩子講,你父親長期以來工作有多辛勞,很多事都點點滴滴為你在計劃,你要把父親的存心跟用心,講給孩子去感受。夫妻配合,教好孩子孝行。現在很多的媽媽還在孩子面前說:「你的爸爸怎樣……」,這樣好不好?犯了兵家大忌。 父親在孩子心目中地位假如不存在了,你先生的自尊就下降了,他可能就自甘墮落,「連我兒子都瞧不起我,算了」。假如他在孩子心目中的地位愈祟高,孩子對他愈尊敬,他會想孩子都這麼尊敬我,我應該要演一個值得讓他尊敬的榜樣出來。孩子對父親的尊敬,對一個男人來講,也是一個成長的動力啊,所以教孩子孝道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wsdd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