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出自:http://tw.myblog.yahoo.com/jw!2l9c7aCUBR_0NqfzOve4A6Y-/article?mid=932%26prev=934%26next=929%26l=a%26fid=15 網絡轉發,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

金門航空站12年來起降架次成長近7倍,為何還再虧損?
金門航空站12年來起降架次成長近7倍,為何還再虧損?

立法院第7屆第3會期財政、內政、交通三委員會第1次聯席會議紀錄

時  間 中華民國98年4月6日(星期一)上午9時1分

中華民國98年4月8日(星期三)上午9時

地  點 本院群賢樓9樓大禮堂

主  席 陳委員杰

陳福海質詢交通部:

依統計金門航空站96年起降23,683架次,旅客人數達1,466,235人,現已有謂「五金航線」之美譽,航空公司營運績效大幅成長,但為何96年民航事業基金決算,金門航空站業務收入僅6,218.8萬元,但業務成本與費用支出高達21,386.6萬元,致有15,167.8萬元之短絀,原因何在?為何航空公司可以賺錢,但航空站卻虧損連連,道理何在?要如何改善?。

再以馬公機場96年營運情況來看,其業務收入僅6,988.1萬元,但業務成本與費用支出高達3億0,637.5萬元,致有2億3,649.4萬元之虧損,營運效率極為不彰。再國內所有機場都面臨長年營運不佳的窘境,請問這是結構性的問題嗎?除桃園及高雄外,其他航空站全年虧損的情形如何?民航局有無針對各國內機場的營運問題,進行研究,找出虧損的原因,交通部有沒有想要進一步改善?

再者金門航空站起降架次自83年的3,539架次,到96年的23,683架次,成長近7倍,但金門機場近12年的投資營運金額是多少?有沒有配合機場營運的需要進行相應的投資,為何有急切需求的金門航空站不投資,卻耗費鉅資投資欠缺商機、又無交通急需的屏東及恆春等2座機場,應該由誰負政策責任?

請民航局將澎湖馬公航空站、花蓮航空站暨金門航空站之總投資經費、設計標準、航站基地面積與總樓地板面積、主要旅客服務設施、面積與配置圖、最近10年各航站每月旅客進出量統計、各航站人力配置與數量及近10年整體投資項目、金額及營運成效等資料,彙整後送本席參考。

另外在航港建設基金方面,交通部於96年12月7日修正交通作業基金收支保管及運用辦法第15條規定:「本基金下設各基金之資金,得於各基金間或本部航港建設基金以轉撥計價方式互相調撥」,使航港建設基金與交通作業基金流用取得依據,惟此辦法已違反預算法各基金各自為財務獨立之財務與會計主體。

金門港已於89年核定為國內商港,目前管理機關定位雖有爭議,但同為商港,為何不得以航港建設基金來支應相關商港建設,為何要予以區分,另以公務預算支出?這不是一國兩制嗎?

依法基金預算不得流用,但交通部逕訂內規相互調撥使用;而金門港整體規劃建設,卻因年度公務預算不足,無力負擔金門港之建設費用,致金門港整體規劃案至今仍未獲核定,交通部作法顯有不當,請交通部研究以航港建設基金支應或另籌相應財源支應金門港的整體建設需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wsdd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