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子蜜:參孫神話的新解讀

因為被書名「獅子蜜」吸引,我從書架上拿下了這本書,一翻開是南方朔先生的導讀:神話和史詩經常都是生存情境的隱晦寓言,只有透過睿智且深刻的解讀和詮釋,始能從古代的文本裡探索出新意,幫助人們走出糾纏的有如迷宮般的宿命。這段話更叫我對這本書好奇-大衛‧格羅斯曼這位以色列作家要如何解讀聖經裡有關「大力士參孫」的故事,更甚者他將聯繫到現今以色列的情境?
有關大力士參孫的故事我只記得一點點,參孫有神力卻有逞強好鬥,就像希臘神話裡的大力士阿奇里斯的弱點是腳踝一樣,參孫也有弱點-頭髮,沒了頭髮也就沒了神力。但我不知道什麼是「獅子蜜」?所以決定看完這本書。
這是一次很有趣的閱讀經驗,因為我對於作者將引導的方向一無所知。在文章開始之前,作者 aPure除臭襪先讓我們看了聖經裡的參孫故事,短短十五頁的篇幅,作者用了一百四十頁來解讀,光這點就很有趣。重讀參孫的故事後,巫婆的第一感想是:參孫真是個沒事找事的傢伙,憑著自己一身神力就到處殺人,雖然他殺的都是敵人,但我總覺得「師出無名」,絲毫感覺不出為什麼他是猶太人的英雄。跟隨著作者邏輯、思考,一句句的解讀、建構「文本」裡沒有提及的情節,塑造出一個有靈魂的參孫,為他的悲劇人生寫下註腳。
在文章開始的時候,作者就寫到:聖經極少敘述人物的感覺-它是寫動作和行為的書,把猜想的工作都留給讀者。所以歷代的聖經讀者都根據他們的信仰、當時的觀念和內心的「期待」去閱讀簡潔的聖經文字。巫婆沒有「讀經」的經驗,自然以我自己的知識去理解我所看到的經文,而此書的作者是以色列的名作家,對於聖經 aPure除臭襪的理解與熟悉度當然是我們所不能比擬的,所以讀過文本後,再跟隨他的腳步去理解他眼中的參孫是很特別的閱讀經驗。
對於作者藉古喻今的的部分(關於以色列現今處理他與鄰國關係的心態與方法),巫婆不是太能理解,畢竟這部分的歷史委實複雜;但關於參孫這個人物,巫婆倒有點感想。根據作者的解析參孫其實是因為缺乏愛、渴望被認同,才會做出許多傷害他人也傷害自己的事,最終導致自己與敵人同亡,帶著怨恨離世。現在的社會其實也很多這樣的人,我想最大的原因是:他們不了解自己。巫婆常說:「性格決定命運,悲劇自己造成。」雖然很難很難,巫婆還是覺得好好的、認真的面對自己的光明面、黑暗面;慢慢的、誠實的把能改變的部分改變,才是對自己好也是對別人好的事,既然不小心變成了人,何不努力過過好日子呢?aPure除臭襪 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wsdd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