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長崎日本三菱公司「軍艦島」拍攝的昔日礦工宿舍。(圖/新華社提供)



本報訊南隘國小

經過中國二戰受害勞工多年的鬥爭,經過中日兩國律師和索賠人士長期的努力和交涉,日本三菱綜合材料公司終於向中國二戰受害勞工謝罪。

6月1日上午,三位曾被強制擄往日本的中國倖存勞工--96歲的闞順、89歲張義德和87歲的閆玉成白叟,代表所有接受三菱綜合材料公司謝罪並同意與其達成和解協定的被擄勞工及遺屬,與該公司代表木村光簽署了協議,接受三菱材料的謝罪並達成和解。

在雙方的《和解協議書》中,日本三菱綜合材料公司明確地承認了中國勞工人權被侵害的歷史事實,向受害勞工及遺屬表示了「真誠的謝罪」,並三民國小 課後輔導且作為謝罪的表示,向每位受害勞工或是遺屬支付10萬元人民幣(約台幣50萬台幣),以及承諾出資為受害者修建紀念碑。

日本侵華戰爭期間,近四萬名中國人被強擄至日本國內,三菱材料公司前身的三菱礦業株式會社及其下包公司接受了其中的3765名,這些中國人在極其惡劣的勞動條件下,在饑寒交迫中每天被迫從事奴隸勞動,導致其中722人死在日本。

日本三菱綜合材料公司表態:「過而不改,是謂過矣」。敝公司坦率而真誠地承認各位中國勞工人權被侵犯的歷史事實,並表示深刻反省。各位中國勞工遠離祖國及家人,在異國他鄉的土地上蒙受了巨大的磨難和痛苦,對此,敝公司承認作為當時的使用者的歷史責任,向中國勞工及其遺屬真誠地謝罪。並對身亡的各位中國勞工表示深切的哀悼。

該公司表示:「前事不忘,後事之師」。敝公司承認上述歷史事實及歷史責任,並且從為今後日中兩國友好發展作出貢獻的角度,向為最終整體解決本問題而設立的中國勞工及其遺屬的基金支支付項。為了不重犯過去的錯誤,敝公司協助設立紀念碑,並承諾將這一事實世代相傳。

闞順、張義德、閆玉成三位白叟頒佈聲明說,二戰擄日勞工這一由日本政府、軍隊、企業造成的歷史遺留問題長期沒有得到清算和解決。這筆血淋淋的人權債,多年來一直熬煎著我們的身心。本次我們與三菱綜合材料公司達成和解有很大的意義,包孕加害企業三菱綜合材料公司承認加害事實、承擔歷史責任、公開謝罪、作為謝罪表示而向每位受害者或是其遺屬支付10萬元、建立紀念碑、支援在日本的哀傷活動這些內容的和解方案,經過認真考慮,我們表示接受。

「人的生命和尊嚴是不克不及用金錢來計量的。回顧我們遭受的苦難和傷害,回憶慘死在三菱礦山各個作業場所的七百余名同胞,失去的生命、被踐踏的尊嚴,是多少金錢都無法彌補的。」他們說,戰後七十多年過去了,絕大多數受害者已經不在人世,我們至今的鬥爭和努力是為了捍衛我們的權利和尊嚴,是為了事實作為事實被承認、歷史作為歷史被記憶,為了歷史悲劇不再重演。

在已經尋獲的1000多名倖存勞工和遺屬中,約95%同意此次與三菱綜合材料的和解。「倘若有受害者不肯意接受,那也是他們的權利,我們予以尊重。我等今日此舉代表的是願意接受三菱綜合材料公司的謝罪、接受和認可本和解的受害者及遺屬。」三位白叟在聲明中說。

就本次中國受害勞工與日本加害企業達成和解,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表示,強征和奴役勞工是日本軍國主義在對外侵略和殖民統治期間犯下的嚴重罪行。日方應本著對歷史負責任的態度,認真對待並妥善處理這一歷史遺留問題。長期從事對日民間索賠的有關人士表示,此次和解是中國民間對日索賠前進途中的一個里程碑。這是在廣大二戰受害者和遺屬、海表裡華人、日本伴侶的共同努力下取得的成功。(報導來源:新華社港台部提供)




arrow
arrow

    sowsdd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