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財經訊 8月30日,由《保險經理人》雜誌主辦的第八屆中國保險中介發展論壇在北京舉行。大童保險公司董事長蔣銘在發表主旨演講時表示,有兩類保險產品有可能實現在互聯網上自動化銷售,一是典型的意外保險、一是用戶有隱形需求的保險產品。

8月30日,由《保險經理人》雜誌主辦的第八屆中國保險中介發展論壇在北京舉行。圖為大童保險公司董事長蔣銘在發表示主持演講。?

以下為發言實錄:

蔣銘:非常高興、非常榮幸參加這一屆的中介論壇,我們公司也參加好幾屆,今天在這裏首先要感謝一下楊社長能夠給我們中介夥伴們大家有一個交流的平台,一個是很監管機構有一個互動,另外跟我們的同業去交流有無。

今天閑話不多說。我改了一個小題目,其實內容全是一樣的,叫效率革命中的產業鏈重構。互聯網大家討論很多,保險的互聯網並沒有一個清晰的路徑,路徑金融發展很快,但是保險的互聯網到底怎麼走討論的多,但是並沒有真正的公司說在上面已經做出一個很好的成績。今天用我們公司在上面的思考和探索,跟大家一起討論一下這個問題。

互聯網帶來的變革從邏輯上去思考這個問題。互聯網的普及這是一個現象,因為普及會帶來一個最大的效果就是效率的革命,會讓很多的東西變得非常快,交流的效率、產品變得的效率、物流的效率都會發生變化,效率變化以後帶來這樣的結果,對產業鏈當中的成本進行重新的改變。效率變高了成本降低了,如果銷售端成本降低了有一部分的利潤可以讓渡給客戶會讓整個產業鏈發生變化,整個互聯網對我們傳統企業造成的衝擊主要角度從這裏開始的,就是他們首先在產品結構上發生變化,成本結構在發生變化。成本結構變化以後,就會有消亡和崛起。如果成本結構不變的一些企業它有可能消失掉,很多新興的互聯網企業就會從中崛起。

在互聯網時代,無論在生產環節還是流通環節都有非常大的突破,很多時候我們會把這兩個經常混在一塊談,今天上午於總談了一個問題,我聽到互聯網我很緊張,其實他不用緊張,因為他是保險公司,他是生產商,生產商有它變革的部分,和銷售渠道本身不衝突,渠道的變革並不會取代新廠商,互聯網本身只是讓生產商的效率變得更高,產品流通變得更快而已。

在金融這個行業當中,互聯網的變革會帶來一些什麼樣的商業機會呢?首先互聯網是沿著金融的整條線都在蔓延的,互聯網改變最早的是我們金融行業的支付,因為離老百姓最近,頻率非常高,所以支付很快進入到互聯網的時代,因為支付變了以後就會開始出現像銀行業的變革,到P2P,到網貸等等,到現在開始蔓延到頻率比較低的保險這個行當。

我認為保險肯定是不可避免的也會在互聯網當中得到多機會,因此我的判斷是保險是整個金融行業當中可以說是落後和保守的一個代表,在互聯網技術上落後,其它方面沒有。上次論壇我聽過攜程的保險代理老總講過,跟很多保險公司對接互聯網埠的時候非常困難,各家保險公司跟互聯網企業對接的時候都出現了很多問題,因為很多保險公司的互聯網埠都沒有真正對外開放的經歷。但是我認為這中間蘊含的恰恰是將來有可能是最戲劇性的商機,有可能是將來最井噴、最爆發的商機。為什麼這麼說呢?我們先談到底在保險方面會有什麼樣的效率革命?

首先第一個變化環節就是生產環節。剛才有一些保險公司的老總問到這個問題,我其實也在觀察,以前我愛保險公司工作的時候也在進行產品的開發設計,在這個當中衝擊是最大的就是定價假設的問題。我們以前保險的定價是完全基於傳統的精算,傳統的精算是用概率論和數據統計作為它的基本基礎,但是現在有了大數據時代來了以後,原來的模糊演算法突然一夜之間變成了精準的演算法,每一個人的風險不需要再用正態分佈怎麼測算,現在是百分之百的精準數據,精算這個學科因為互聯網大數據的時代也會發生大的變化。現在很多保險產品開始立足於精準數據。

這段時間我看中安剛剛出了一個叫運動跑步的保險,只要你戴著一個手環,跑步跑得多保費會降下來一些。我們人壽保險的定價匯率當中,比如吸煙這個問題,吸煙本身對費率的影響很大,但是現在無法判別一個客戶吸煙還是不吸煙,如果讓他如是告知是否吸煙在中國基本是不採信的,所以在保在做精算假設的時候,一般把大部分的人都認同為吸煙,所以有很多不吸煙的客戶都承受的是不公平的費率。但如果有大數據時代到來的時候,可以在很多地方抓取到他吸不吸煙的數據,我們可以判斷出這個人到底有沒有在吸煙。吸煙和不吸煙的費率會差好幾個折扣,未來會不會有這種精準數據下的保險出現呢,應該會在這一兩年開始。

我們跟泰康做了一個合作了一款產品,做糖尿病保險,也有一定的創新。因為之前糖尿病人不被保險公司所接受,但是現在糖尿病人能夠在APP上管理自己的生活行為的時候,他的一些風險就開始變得可控,就可以計算,這種風險也開始被保險所承保。所以我覺得在生產環節,精算的變革會帶來很多定價的變革。我們可以判斷未來有的人價格會變得越來越貴,有的人價格會變得越來越便宜,就像今天車險是一樣的。

除了定價以外,新的產品出現也是必然的,有很多風險過去不可計算的,今天開始變得可以計算,在互聯網時代這個品類就會開始有產品出現。當然有一些是有噱頭的,比如我們之前出的賞月險、戀人險等等這些保險,什麼好人險,這些帶有一定噱頭概念的,可能並沒有真正基於大數據時代,但是我認為未來大數據的蔓延一定會讓很多保險不可觸碰的領域會出現很多新興的產品。

當然在這裏還有支付的變革,支付的變革會使我們保險交易變得非常的便捷。以前我們讓銀行的紙質的單子,填很多的單據,現在我們一點就可以交易完成。現在我們公司做互聯網保險的過程當中發現非常有意思,有一些碎片型的保險過去交易起來非常的困難,但是現在就非常的簡單了。比如我出去玩一天,小朋友們在外面玩一天,這一天的保險怎麼買,為了這一天我們可能要買一份一年的保險。

現在完全可以買一天的,比如租車的行業全是碎片的,如果保險能夠按時間算,按照次算、按天算,做成這麼碎片的話,就需要有便捷的承保支付的手段,互聯網時代同樣帶來這樣的變革。

當然理賠也肯定會有一個更大的變革,我們現在拍一個照片傳上去,就訓練可以理賠的話,我們理賠的痛點也可以解決。所以在互聯網時代,保險生產商可能要更多應對怎麼去改善客戶的體驗,怎麼讓價格變得更精準,怎麼在過去保險公司不敢觸碰的領域出現新的產品。

當然今天都是中介公司比較多一些, 我們會比較關注保險的流通環節,中介就是在流通環節做工作的。流通環節有沒有機會呢?

我們應該一分為二看這個問題,某一類的產品我認為在流通的環節有去中介化的可能,這類的產品就是剛性需求、標準化,短期的、低額的、高頻的、簡單的產品。

互聯網的產品的交易有一個很重要的特點,就是需要高頻率,需要金額要低。我們統計過三千元是一個門檻,三千元以上的商品在互聯網上交易它的成功率會大幅的下降,而三千元以下的商品在互聯網上交易會變得非常的輕鬆。但是保險產品當中,3000元以下的可能是意外險、短期的保險比較多一些。另外互聯網需要比較標準化的產品,但是我們有很多的產品是非標產品,因此在互聯網上的流通就會很大的問題。

當然更好的產品在互聯網上交易是剛性需求的產品。剛性需求的產品在互聯網上最容易成交的。我知道各位有沒有思考過這個問題,就是互聯網人很愛說一個話題叫場景。場景這個詞從互聯網人口裡說出來給我們很多的啟發,我解的互聯網上賣東西比線下賣東西更難,因為他們沒有機會跟客戶講話,沒有機會說服別人,要讓客戶自己在網上完成所有自助的手段,因此互聯網的企業一直都在研究怎麼製造一個場景,能夠自動的交易。

為什麼眾安保險的退貨保險賣得好,因為它有場景,因為女生買裙子、買褲子,或者買衣服的時候,他老想換,所以他就想退貨,退貨了以後10元的運費5毛錢就可以建國國小校花覆蓋掉。在他買200元裙子的時候他點5毛錢,就可以把這個風險甩出去,就可以不停的換這個裙子,因此那個場景非常的精準。其實場景不是互聯網發明的,線下也在做場景,有場景的公司就做得好。

比如線下最典型的就是銀保,銀保是一個非常典型的、有標準場景的領域,所以銀行、保險就賣得好。但是在線下有很多人不考慮場景問題的,互聯網上的人被逼的不得不考慮場景。如果人壽保險放在互聯網上買的話,怎麼製造一個讓客戶自動會買的場景呢?

後來我想了半天,我實在想不出來,如果要買一個健康險就要製造他的恐懼感,他必須自己在電腦面前非常恐懼了他才會買,是不是放一個恐怖片以,放一個意外險的按紐。最近演的電影《滾蛋把,腫瘤君》,電影放完以後,後面有一個掃描,掃描之後可以買一個腫瘤保險,這個場景可以。但是大部分時候大家上網都不願意接受恐怖的場景,大家都尋求快樂的,所以在這種場景很難製造的情況下,有一些我們傳統的保險,我認為在互聯網上被取代的可能性是非常小的。

因此我們梳理一下哪些保險有可能在互聯網上自動化銷售。

第一,很典型的就是碎片化的意外保險。這個已經做得比較好的,像去哪兒、攜程網,他們的機票保險、延誤保險、退貨保險、產品質量保證保險等等,這一類型的短期的財產保險在互聯網上被最後去中介化的可能性非常大。

另外一個領域就是汽車保險,我們中介公司有做汽車保險的,我認為汽車保險是有危機的,因為汽車保險可以被互聯網標準化。現在無論是平安、人保,它的電銷,然後電銷往網銷的蔓延,包括今天眾安融資完了之後更多的是要做汽車保險,汽車保險這個領域被互聯網佔領的可能性也非常大。

當然這些都不是壞事,互聯網企業進來以後增加了很多新的理念、新的概念,客戶對保險越來越認可,我們會把這個市場做大。

第二,至少在今天我們很難被看到被自動化銷售的可能性,那就是不是剛性需求,是隱形需求的產品。我本來就沒有想買,我本來沒有緊迫感,你得說服我,在語言上讓我恐懼,我可能會下決心購買。這種產品個性化很強,而且它的額度、複雜度很高,每個人都不一樣,這種保險就是典型以人壽保險為代表的產品,這種保險產品至少在全世界的範圍來看,仍然很少被互聯網覆蓋。

今天日本有一家保險公司把人壽保險放在互聯網上賣據說賣得很小,但他們也是對那種人壽保險很小範圍的,做得非常簡單化的處理以後,在網上賣出去了,但是在整個全世界的範圍,複雜型的人壽保險在互聯網上仍然沒有取得有效的突破。

這給我們提出一個話題,對於專業中介來說,它的存在價值未來應該怎麼辦呢?現在很多互聯網經常講一個詞,比如於總害怕,我也害怕,很多都在去中介化,我就是中介,一天天互聯網就要幹掉我們。後來現在我終於聽明白了,其實互聯網根本不是去中介化,它就是中介,它只是要去傳統的中介而已,它只是把傳統的中介流轉變到線上而已。但是我想來想去,複雜型的人壽保險至少在目前還仍然不能被他們所取代。

在座的同仁,我們要梳理一下我們的業務線索,我們哪些東西要迎接互聯網的挑戰,哪些東西我們要借互聯網的風呢?線下有沒有可能藉助互聯網的技術得到很大的改善呢?這一點絕對是可以的。今天我們很多線下的代理人,其實它的交易是非常傳統的。我說一個很簡單的例子,我賣一份人壽保險,我先到保險公司拿投保數,拿了投保書和說明書,然後背在包里,到客戶家裡講,講完之後填單,填完單以後把填完的單拿回公司,錄進系統,然後等待出保單,出完保單以後又送到客戶家裡去,這一來一回得四趟,如果像北京作業的話,這四趟的成本都是非常巨大的。

如果今天可以完全全電子化交易,只是拿出手機在客戶的身邊直接就可以交易完了,用電子保單發到客戶的郵箱裏面,少保四趟,結果就完全不一樣。因此我認為互聯網技術對線下的銷售也是非常大的幫助。一個人少跑四趟就會帶來很大的效率革命,這種效率的革命仍然會帶來成本變革。

當然除了互聯網技術帶來效率的提高以外,還有一個部分,在未來我認為對中介來說會有很大的效率提高的機會,這個機會就是獨立代理人的出現。

今年有一個新聞就是北京保監局有率先試點獨立代理人,包括會裡面有一些文件里也談到了獨立代理人這個詞,包括接下來會頒布的中介管理辦法里,在上次黃副主席召集的討論當中,我也聽到了對華泰EN(音)門店獨立代理人制度算是認可,在這個過程當中這個信號都是非常值得思考的。

獨立代理人在中國可能是一個新鮮的詞,但是在歐美是普遍的東西。獨立代理人到底會帶來怎麼樣的效率革命呢?我覺得它是非常大的效率革命。

前段時間我們會裡的一個領導到諮詢公司工作,他到我的辦公室訪談,他在一個香港的諮詢公司專門做保險上市公司的分析,後來他說他最近在寫一些中介的分析,跟我聊了一下,就是關於他對下一步中國保險下一步的看法。他還是很有悲觀的,他說個人銷售還有發展的空間嗎?我說為什麼沒有?他說現在300萬代理人,如果要再發展再增員,到400萬、到500萬、600萬這條路徑還能走多久。事實上我也很悲觀。我覺得20年來保險業靠人力堆積的發展路徑已經到了很痛苦的境地了。

我前兩天看到中國人壽報表裡面,壽險業務員從70萬發展到90萬,我真的不知道他怎麼做到的,我太佩服了。過去十年傳統產業的收入多大幅的提高了,但是銷售保險的人收入沒有得到有效的提高,人均收入我看了一個統計也就是一千多元,一千多元連一個保姆都比不上,保險銷售這個職位已經失去對社會的人才和資本的吸引力了,我們學過馬克思的政治經濟學都知道,資金和人才都是向利潤高的行業流動的。保險銷售這個崗位已經沒有任何吸引力的,憑什麼你再增加,增加都是顯性的,都是短期的,帶忽悠性質的。保險行業的營銷,壽險板塊要想有大的發展,一定不再是簡單的數量的累計增加作為它發展的路徑。我認為它應該開始考慮質的問題了。每一個從業者他的收入問題,如果一個保險代理人他的收入能夠從一千多元變三千元,到五千多元,變一萬元,我相信整個社會的人才又重新向這個行業堆積,今天我們要思考每一個從業者的收入怎麼提高,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想過這個問題。

如果每一個從業者的收入提高,有一個維度,我們把他傭金提高,說看香港、國外的傭金已經非常高了,我們追逐傭金的提高。但是我認為傭金的提高是有天花板的,保險公司不賺錢,保險公司不玩了中介公司也活不下去,所以傭金提高絕對不是解決問題的關鍵,解決問題的關鍵一定是每一個單一代理人展業效率的提高。

單一代理人展業效率的提高,除了他自己作業成本降低,比如剛才說我跑四趟不用,現在跑一趟,過去要拿很多紙現在不用,我用電子化可以搞定,我認為還有一個更重要的效率提高,是對客戶使用效率的提高。現在我們有很多代理人千辛萬苦的拜訪一個客戶,拜訪完了之後簽一當保單就結束了,他沒有跟這個客戶進行二次交易、三次交易,反覆交易,多產品交易,甚至終身交易的機會。所以保險代理人就像一個開荒的人一樣不停的在開新的荒地,沒有機會對原有的地進行耕種,我覺得根本的問題在於他代理的產品數量太少了,他代理的品類太少了。

為什麼銀行的工作人員會比保險代理人要稍微更輕鬆一點,他能大夏天坐在銀行裏面就能夠有很好銷售成績,跟銀行的理念有關係的銀行對於一個客戶獲取利潤是從不同的產品,是從很長的周期,黏住客戶不停的交易來獲取的。但是保險的銷售更多是賣出去就不想管理了,所以在中國出現了很多客戶被不同的代理人都騷擾過。為什麼不會被同一個代理人一直服務下去呢?跟這個人代理人本身代理的品種和知識結構有巨大的關係。如果今天是一個全產品線的代理人,我相信他有機會黏住這個客戶進行反覆的交易,他的收入就會獲得巨大的成長,他的專業水平和效率都有很大的機會提高,這種代理人我認為就是今天倡導的獨立代理人。

獨立代理人的出現會讓我們中國300萬代理人數量可能不增加,但是每一個代理人的勞動生產率會提高,每個代理人一個月賣一萬塊錢的保險,但是代理產品的數量增加了,跟客戶交易的機會增加了,從一萬元變成兩萬元,試問是不是中國的保險業就直接乘以二了呢。這種質的增加,將會重新掀起量的增加。每個人從賣一萬個到兩萬個,收入翻一倍以後,很多人會願意進入這個行業,這個行業就會重新迎來人數的增加。我希望下一輪中國保險業的發展,我呼籲大大里國小啦啦隊女生並約會吃飯方法家關注質而不是用簡單的量堆積。

關於華泰EN(音)門店的問題,我關注華泰EN門店(音)的時間還是比較早的,他們做的這幾年,在中國開了一千多個門店,華泰的EN門店就號稱是獨立代理人的模式,但是我認為它還不夠徹底,不夠徹底的原因是華泰EN(音)門店實際上還是華泰自己的門店,因為他賣的產品太窄美群國小社團把妹第一天就到手!了,這些門店的店主依然是利潤有問題的。我認為做類似於華泰EN門店(音)最好的主體還是專業的中介公司,因為專業中介公司可以給這個門店的店主帶來全產品線的銷售。我深知可以斷言,如果華泰不願意代理別的保險公司的產品,華泰EN門店(音)會被專業中介的門店給取代,這是歷史的必然,因為誰都願意用更小的成本做更多的收益,專區更多的利潤。

所以我認為獨立代理人是中國保險銷售領域先進性的代表。如果中國保險要產生不同的樣子的話,獨立代理人、獨立經紀人他們應該活躍在這個市場上,專業、高效一定是獨立代理人的基本特徵,這兩個詞很重要,一個是專業,一個是高效,因為你賣的產品線長了,你必須以客戶的需求為導向,所以你一定要走專業化的道路。同時因為你的產品線長了,你的交易次數多的,交易頻率多了,獲取收益的可能性多了,你的效益必然會提高,所以效益提高的第二個可能性就是獨立代理人。

我覺得下一個時代保險業有兩個很關鍵的詞,這兩個詞一個是互聯網,一個是獨立代理人。如果能夠把互聯網和獨立代理人結合在一起去思考問題,我認為和過去20年第一次發展的保險業產生出完全不一樣的高效的保險業。所以我特別呼籲我們監管部門和行業,都能夠響應保監會在做國十條,我聽說有一個小組是探討獨立代理人,我覺得獨立代理人應該是所有今天做這個行當的人最希望立德國中直屬看到的一個政策。

當然有一個很好的聲音,就是把代理人的資質認證從國家管變成企業管,變成企業管不是不管了,只是是把許可權授予企業。授予企業以後,其實代理人一定程度上被解放了,就是代理人有可能出現多重代理和交叉代理的可能性,我認為這是獨立代理人的根基。

現在中國的保險公司比較願意自己控制一個代理人,控制他一輩子只賣我的產品,這種思維我認為是狹隘的,每個人都切分了代理人以後,中國的300萬代理人每人劃一塊,都屬於我,其實這些代理人都快活不下去了。如果大家大方一點,把中國保險業的蛋糕做大,每一家保險公司都共用這300萬代理人,這300萬代理人都可以交叉銷售、多元銷售的話,中國保險業總的體量翻一番是有機會的。

中介做好走什麼路呢?中介都在探索,說實話今天的兄弟姐妹生存都不容易,我認為在中介行當能夠活下來的都是英雄,因為都純市場化,像今天上午我們施處講的一樣,出發點都是向善的,都是非常有這種精神的,中介要真正活下去,活得好,也有一些可以走取巧的道路,也可以活下來,但是我認為它做不大,不長久。如果中介真正要做大、做長久,就必須堅定不移的走專業、高效的道路。這幾年來,大童是2008天成立的,我們一直都秉承著公司,無論多最困難的時候,我們都堅持走專業、高效的道路。但很多人會講,你說風涼話,憑什麼你們困難了還能堅持。我覺得這可能要說,可能我們運氣比較好,因為我們背後有好的資本在支持我們,我們在虧損的時候也堅持走專業的道路。

中介最難的一個,在市場精神和戰略追求方面的矛盾,在戰略上我們很想走專業高效的道路,但是很現實的每天要吃飯,每天要給員工發工資,所以一到發工資和要吃飯的時候就堅持不了,因為走那個專業的道路時間很長、效果很慢,來的很久,就堅持不下去了。怎麼追僑智國小學妹?用一句話把妹!好在經過這7年,我覺得大童開始經過長期的專業、高效的堅持,我們開始出一定成績的,現在我們度過了中介公司最難的虧損期,開始能夠養活自己,開始有盈利。能夠堅持做人壽保險專業的道路能夠盈利,就意味著我們接下來可以很好的、更好的堅持專業高效道路。我在這裏非常呼籲,如果真正把中介行當走好的話,一定走這條道路,這是正道。

大童的選擇。

很榮幸,我們大童是中國保監會2009年才開始做全國性的代理公司的時候批的第一家,所以我們一直以此為傲,這幾年我們也沒有辜負監管的信任,我們把公司現在做到在人壽保險這個品類我們在中國是數一數二的公司,而且在我們的核心業務系統,在互聯網技術、人才培養方面在互聯網行業都是比較領先的一家公司,我們這些年沒有堅持與人壽保險的經營為核心,從來不動搖,未來大童也會一直走堅持以人壽保險w核心,當然現在大童會賣一些財產保險,那是因為我們的客戶有這樣的需要,我們出於黏住客戶,讓他一站式在大童服務的需要我們做補充,但是我們仍然把人壽保險作為大童最主要的業務、最核心的業務。

去年年底大童制定了O2O的戰略,而且是我們內部提出來叫更強大的線下和更開放的線上。我們經過戰略的判斷認為我們線下的工作和線上做有機的結合可以產生非常大效果,如果單獨做線上,在保險這個領域是有缺失的,因為線下的服務會有問題。如果單獨做線下,不去觸碰互聯網效率會有問題,所以今天我們把線上線下兩端抓得非常緊。

大童在互聯網和核心業務系統方面投入了大量的財力、物力和人力在做這個途徑,我們把更多的業務放在手機上面交易,讓我們每個業務夥伴快速的和客戶成交,打造經典的獨立代理人。

我們大童提供的技術能夠讓每個代理人在手機上面能夠交易人壽保險,能夠交易財產保險,甚至能夠交易保險意外的金融產品,這樣能夠一站式的為客戶做全產品線的解決方案。在這種情況下,我們認為真正有品位的、比較酷的獨立代理人和獨立經紀人就有可能出現。

這是大童今年在O2O方面的想法和做法,但是現在可能大家還沒有看到特別多的表現,我相信可能到明年大家會越來越多的聽到大童在互聯網上面的一些動作。

這裏我也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大童做互聯網的心得。2011年大童就開始做互聯網保險,大家知道有一個大童網,我們也是保監會報備的可以經營互聯網保險的一家中介公司之一。

但是我實話告訴各位,2011年做的大童網直到今天都是非常失敗的項目,別人不願意揭家醜我是願意揭的。

我們做的是2C的網站,有一段時間我們在北京投了很多的廣告,整條的地鐵、包括樓宇裏面都是我們大童的廣告,但是事實證明,那是一個失敗的項目,我們到去年開始做戰略的轉型,才進行調整,我認為保險的互聯網是要交學費的,但是我認為路肯定是對的,不走互聯網肯定是不適合未來得。但是走互聯網怎麼走?人才和戰略都要交學費。

如果今天你的公司制定了2C的政策,你要審慎的思考一下,如果京東做2C很難做,京東有保險部,它2C做的非常難,很多的流量非常大的BAT做保險2C非常困難的時候,我們是否作為一家中介來說我們也要這麼做下去呢?這值得思考。

但是我也告訴各位,保險中介做互聯網保險比保險公司做互聯網保險是有優勢的,有巨大的優勢,保險公司直接做單一產品互聯網保險是非常難勝的,我認為是沒有什麼可能性的。但是中介公司能夠集中更多的產品,所以互聯網天生就是一個中介,所以中介公司在互聯網上成功的概率甚至我認為是比較高的,尤其在流動領域。

但是這裏面保險公司不銷售這種產品,中介公司在互聯網布銷售的渠道,這種天然的結合我覺得未來一定會出成績的,這就是大童在互聯網時代的基本選擇。

我也願意大童跟更多的中介同仁,剛才我非常讚成新一站的老總跟我說的一句話,中國的中介業都很小,今天上午看專業中介才7%左右的份額,非常小,這個市場大到我們根本沒有競爭。

今天應該是彼此之間攜起手來把中介做大的時代,大童希望和所有的中介兄弟姐妹們共同成長。謝謝各位的聆聽,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wsdd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