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據新華社合肥9月2日電 記者鮑曉菁「在成都機場,青年學子登機即將奔赴緬甸,前來給他們送行的父母親屬紛紛跪在地上,送別這些為國征戰的子弟們。」91歲的夏慕禹老人提起71年前往事,依然激動得不能自已。他說,這是他此生最難忘的紀念。

夏老是安徽省滁州市水利局的離休幹部,而在71年前,他是中央大學的一名學生,也是投筆從戎抗擊日本侵略軍的熱血青年。

夏慕禹原名夏良哲,湖南邵陽人,1943年畢業於湖南省立第一中學,后考入國立中央大學水利工程學系。夏老回憶,看到報紙上報導的日軍在中國犯下的滔天罪行,青年學生都非常痛恨。那時學校也鼓勵學生「投筆從戎」,大街小巷到處貼著「棄我昔時筆,著我戰時矜」等標語。因此,年僅20歲的他與很多同學一起,加入中國遠征軍入緬作戰。

夏老說,讓他此生最為震撼的是,當青年學生在成都機場登機的時候,成都的百姓跪了一地,那是做父母的給為國征戰的兒子行的大禮。

1944年,幾經輾轉,夏良哲和幾個大學同學最終來到中印緬交界處沙迪亞,后又轉至密支那。經過高強度的訓練后,青年學生們掌握了駕駛汽車、使用手槍、步槍、機關槍、平射炮等各種武器,隨即開赴前線,之後他們陸續參加了密支那和八莫幾場戰鬥。1945年6月,緬甸戰事結束,夏老和同學們就回國了。他先在西南聯大待了近兩個月,隨後回到重慶繼續在中央大學讀書。接著隨學校回遷南京,陸續參加了進步學生運動,加入共產黨地下組織,並在1948年7月正式成為中國共產黨黨員。

「我們之前都不知道夏老有這段光輝歷史。」滁州市水利局負責同志告訴記者,夏老平時非常低調,組織上只知道他1948年參加革命,這次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我們翻看檔案才發現老人投筆從戎、抗日報國的經歷。



#MUTUA巨匠電腦評價L曹為霖_CHAIN#
arrow
arrow

    sowsdd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