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出自:http://tw.myblog.yahoo.com/jw!1XJZV.ufGRrO31huebvpijk-/article?mid=1043&prev=1044&next=1039&l=a&fid=23 網絡轉發,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
跟牡羊男的愛情valorihersjss浪漫之旅想多了解摩羯座男生((歡迎本生是摩羯座的男生來回答^ ^
國文報告-為什麼音樂能撼動人心
主題:為什麼音樂能撼動人心?
  有一首歌的歌詞是這麼寫的:
『台灣是生咱的所在 感念感恩在阮心內 付出情義付出愛 代代花蕊代代栽 台灣的四邊攏是海 青山綠水隨阮來  美麗山河咱所愛 毋通乎人來破壞 台灣突出中央山脈 峰峰相連插入雲內 玉山阿里到奇萊 這是命根的所在』
這是音樂創作者──王明哲,以「台灣」為名,透過悠揚的樂符譜出台灣的真,用熟悉的母語唱出台灣的美。王明哲先生將生活中的點點滴滴,訴諸於多采多姿的樂章,他認為,「音樂不是遷就音符,音樂是隨著心意、是生活的感觸」。
  同樣的一首歌,可以很悲傷,也可以很快樂,單看創作者如何去詮釋。王明哲強調,「一首好的音樂需要從生命中去體悟、去感觸,而非憑空想像情節,寫出來的音樂才能感動他人」,生命的經驗是可以觸動創作的靈感!唯有創作人從生命中發芽的音樂元素才能真正的撼動人心!
  有一本由遠流出版社出版名為《靈魂飯》的書,它是余華對古典音樂的熱情呈現,透過文字抒發隨意的心情,「詞語是人們共有的體驗和想像,敘述則是個人的體驗和想像」,他認為文字與音樂最終的目的,就是完成詞語與音符組成的敘述。這個看法,是非科班出身的余華與樂評人最大不同之處,也是《靈魂飯》一書的精髓所在。
  
很多時下的流行歌曲之所以會流行,甚至成為年輕人口中的國歌,或是某個心情階段的主題曲,除了琅琅上口的旋律,更多的是歌詞貼切入心。因為寫實的心情,賦予了整首音樂完整的生命,撼動著每個在情路受傷的男女,憮慰著每個在夜中孤寂的傷口。
  更多清新的輕音樂已逐漸攻佔每部電腦的記憶體,深夜中從喇叭流洩的音符緩緩流進心底的那一面湖,不僅消除整天的疲憊,也給了明天需要的活力;新世紀音樂的市場在每個唱片行中佔有一席之地,心靈受創者的首選,治療師的必備藥品,更是現代急促步調中最需要的緩衝劑。
  音樂無國界,旋律不須任何言語多加說明,便能輕敲每個人心的大門;文字的流傳度不如音樂的廣,是因為文字不同,解釋不同,風情不同,影響不深,不像音樂這樣的心領神會便可了解。
  感動,不需要多加解釋;內心的澎湃是因為我們有熱情,有溫度!
參考資料:王明哲先生專訪──新台灣新聞週刊
《靈魂飯》--遠流出版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wsdd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