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出自:http://tw.myblog.yahoo.com/jw!1c2Mm8ybExK_VTIr2MoVQadDQw--/article?mid=7817&prev=7818&next=7816&l=a&fid=13 網絡轉發,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
發熱衣心得透氣鞋valori28011
餵哺母乳加適度按摩 子宮收縮可不靠藥物
餵哺母乳加適度按摩 子宮收縮可不靠藥物記者洪素卿/專題報導
母乳媽媽說,寶寶就是最好的子宮收縮劑,原則上,餵母乳的媽媽根本不需中西藥物來協助子宮收縮、排除惡露!台灣母乳協會創辦人陳安儀表示,母乳媽媽應該都有經驗,當寶寶吸吮母乳時,同時會感到子宮陣陣收縮,因此她個人推薦,產後只要餵哺母乳,加上適度按摩,就很足夠,不需要借助其他中西藥物。
台北長庚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徐振傑解釋,當嬰兒吸吮母乳時,母體會產生生理反射,刺激分泌一種可以幫助子宮收縮的荷爾蒙,此種荷爾蒙既可促進乳汁分泌,也可幫助子宮收縮,對於剛生產完的媽媽而言,可以有效地幫助子宮復原。也因此,近年對於有意餵母奶的媽媽,醫師確實是連子宮收縮素的處方都不需要開。
至於傳統使用生化湯來幫助惡露排出,徐振傑解釋,其實惡露是產後將增厚的子宮內膜排出所致,就像平常的月經一樣,只是初期一、兩天量比較多,三、四天後,就如一般月經期間,理論上不需特別用藥,七天到十天就可以自然排出。
中醫理論認為,生化湯可加速惡露排出,如果產婦想要使用,基於多年來傳統醫學均如此使用,目前西醫並不反對,只不過臨床觀察發現,部分出血時間比較久的患者有長時間持續使用生化湯的情形,因此建議使用上要注意「別過度長期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wsdd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