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7/2011「名師能預測市場走勢?」
哈佛、耶魯教你打敗大盤



名師能預測市場走勢?



摘錄自:商周理財新知報 電子報 ~ 哈佛、耶魯教你打敗大盤 2011/2/21



說到股市大師,每個人都不約而同的想到彼得.林區(Peter Lynch)和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這兩位大師常說,他們對於股票市場的短期走勢沒有概念。



所以,如果美國當代最聰明的投資大師︱彼得.林區、華倫.巴菲特以及在下馬修.塔特爾(或許我不能和這兩位大師相提並論,但至少我努力以赴)︱都不知道市場的方向。作為一位投資人,你也無須去預測市場的走勢。



許多觀看「瘋錢」節目(Mad Money)的投資人,依據吉姆.克瑞莫(Jim Cramer)的推薦選股?wilbursonilashelluC但是《拜倫雜誌》在二○○七年八月的文章則建議投資人最好放空瑞莫推薦的股票。



許多常上電視、電台和在報紙發表的人,我知道媒體希望專家在節目裡預測股市走勢。我同樣了解,所謂的專家至多能提供深思熟慮後的猜測。而且,如果有兩個或多位專家在同一節目,或看法被引述在同一篇文章裡,必然有兩個以上的不同意見。有一次,某個節目邀請我當來賓,並要求我在節目裡主張空頭走勢,因為另外兩個受邀的名嘴看多後市。幸好我原本就看空後市,無須天人交戰,更無須向觀眾撒謊。更幸運的是,我的看法最後證明是正確的。媒體喜歡呈現兩邊爭論的形式,如果某受邀名嘴主張多頭,他們希望另一位名嘴主張空頭,然後讓觀眾自己猜測哪一位是正確的。我建議你可以擲銅板決定但是管理資金的好方法。

wilburwes157922499r>
如果某個人真的能準確預測股市走勢,我不認為他會告訴你。每當有人告訴我,他聽聞一個保證能擊敗大盤的操作策略,我總是質疑,這些人為何寧願賣出這策略而不是自己操作。頂尖基金經理人必然徹底保留他們的操作祕訣。因為一旦他們的操作策略曝光被模仿,這將會降低它們的績效。我們操作一個管理期貨基金使用電腦程式決定買賣金融及商品期貨合約。在揭露文件上,只說明法律規定必須說明的操作策略。我不想揭露更多,因為人們開始紛紛仿效我們所作的,必然影響我們的績效。不論任何人告訴你穩賺不賠的投資祕訣,不妨問問他們為何他們不自己操作。



股市天才騙術



有一個古老的投資騙術至今仍然盛行:你打電話或電郵給相當數量的投資人,告訴其中一半人後市將走空,告訴其中另?wileydorthejf@半人後市將走多。不論股市走勢如何,將會有一群人認為你很準。你再次拆分投資人為多、空兩邊。若干次以後,會有一小批投資人收到你給三次到四次正確的訊息,將會認為你是股神。



感情用事



許多散戶投資人輸錢的原因,是因為他們買賣股票的決定時感情用事。他們的感情引發他們的貪念,買進不該買進的股票他們的感情引發他們的痛苦,使他們在不該賣出的時候拋售股票。他們常因為看見報紙頭條市場如何,下跌一百點的新聞,心生恐懼而出清。他們或許因為閱讀像《商業周刊》(Business Week)的報導。以下是《商業周刊》在一九七九年有關股市的報導:

美國經濟更好或更差也許必須關注股市之死是一個幾乎不變的現象。買績優股是一個人儲蓄與退休的基石的舊態度已經消失了。
wileyokoj


︱《商業周刊》「股市之死」。一九七九年八月十三日



這宛如杜威將打敗杜魯門的金融版:全然錯誤。如果你相信這篇文章,你將錯失從一九八二年至二○○○年這市場超過一○○%的報酬率所以,你不要閱讀雜誌,不要看報紙,不要看電視的論談節目(當然,我必須是例外)。如果你看這些東西,不妨把它們當成趣味版或趣味節目,而不是作為投資的依據。



仔細想想看,你是不是彷彿中了投資魔咒?你一買進股票,它立刻下跌你一賣出股票,它立即上漲。每次我演講時說到這一段,台下總有許多人點頭。圖2-1的波浪線,正足以說明為什麼發生這種現象。



以長基期觀察,股市走勢的原因相當明顯。因為長期而言,經濟逐漸成長,股市也隨著上漲。



wilfordeefw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wsdd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