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淨空法師法語二之甲
二、示修持方法
甲、 示念佛方法
◎ 念佛往生最低條件是功夫成片,成片是什麼樣子?六祖說得好,「不見世間過」,這就是功夫成片的樣子。還見世間過,可斷定你功夫沒成片,因為你心裡還有分別、執著,還有障礙。(950103早餐)
◎ 在念佛堂裡,主七師常講「放下身心世界」,你沒放下,心就得不到清淨。(950103早餐)
◎ 能將《金剛經》的理論運用在淨土法門裡,就是《無量壽經》上的「發菩提心,一向專念」。一部《金剛經》就是教我們發菩提心,菩提心是根本,大乘法門都是建立在菩提心的基礎上。只要菩提心一發出來,無論修學哪一個法門,都是會有成就的,念佛的人也決定往生。念佛而不能往生的關鍵,就在於沒有發菩提心,所以雖有一向專念,依然不能往生。(950126早餐)
◎ 古人講:「一天十萬聲佛號,喊破喉嚨也枉然。」為什麼不行?因為「心淨則土淨」,要心淨才能往生。(950126早餐)
◎ 蕅益大師說得很好,「往生品位的高下,在於念佛功夫的淺深,不是佛號的多少」。淺深從哪裡講?從清淨心上講。(950126早餐)
◎ 念佛功夫可分成三層:理一心不亂最深,其次是事一心不亂,再其次是功夫成片。沒有這樣的功夫,念得再多也不能往生。這些都是講我們的自分—自己的功夫,尚不論及阿彌陀佛的加持。若論阿彌陀佛的加持,大家都是平等的。這是極樂世界與他方世界不一樣的地方,極樂世界有佛力加持。但如果自己肯努力,自己的功夫得力,品位增高,到西方極樂世界成佛就快;往生自分品位較低的人,雖然得佛力加持,但到真正圓滿成佛就慢了一點;也就是在圓滿菩提的時間上,有早晚快慢不同的差別。(950126早餐)
◎ 什麼叫功夫成片?就是清淨心。心裡面已經沒有夾雜、沒有妄念,只專注在一句佛號上,專注在西方極樂世界的依正莊嚴上。(950126早餐)
◎ 《金剛經》所說的標準是理?保暖商品@心不亂的標準,但理一心不亂也有淺深不同,《金剛經》上說:「一切賢聖,皆以無為法而有差別。」一切賢聖就是三賢十聖,即《華嚴經》裡的四十一位法身大士,他們都是理一心;雖然同樣達到理一心不亂,功夫還是有淺深不同的差別。但是到了究竟圓滿,就是成佛。(950126早餐)
◎ 其實,念佛也是觀照,會用功的人跟禪家的修學沒什麼兩樣,在《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裡所講的「都攝六根」,能都攝六根,就跟參禪一樣;如果我們只做「淨念相繼」,而不懂如何「都攝六根」,那跟參禪還是不一樣的。(950127早餐)
◎ 一切時、一切處都能歸到這句名號,直到念到功夫成片,這樣的程度,跟宗門教下所謂的「觀照」就完全一樣;能念到事一心不亂,就是「照住」;念到理一心不亂,就是「照見」。所以古德常說:「念佛法門,暗合道妙。」道妙就是明心見性,用這個方法得定、見性的人很多。縱然不能得定、不能見性,也能往生。祖師大德們也講:「但得見彌陀,何愁不開悟。」開悟就是明心見性,只要能往生,就絕對能開悟、見性,淨土法門的殊勝就在此處。(950131早餐)
◎ 淨土法門修學的原則,是要「發菩提心,一向專念」。「一向」就是一個方向、一心的意思。什麼是菩提心?除了自己絕對求往生的心之外,還得念念以一切善巧方便,把念佛法門介紹給別人,這就是菩提心。因為我們明白,唯有這個法門能斷煩惱、出三界,能不退成佛。(950131早餐)
◎ 修學淨土的人,一生當中的大事,就是自己求生淨土,把念佛法門介紹給別人,自行化他;除此之外,別無二念。這就叫「發菩提心,一向專念」,這樣的願心、行持必定往生。煩惱、妄想雖然不刻意去斷,自然就少了,智慧自然天天的增長。(950131早餐)
◎ 念佛人,至少要把「發菩提心,一向專念」這八個字搞清楚,這八個字要是不清楚,佛號就念不好,功夫不會得力;不但不能轉境界,依舊被境 羽絨買氣冷界轉。被境界轉就是繼續要六道輪迴,若能轉境界就決定往生,所以這八個字非常重要。(950202早餐)
◎ 何謂菩提心?如何去發?《金剛經》說:「生心」。生心就是發心,生是生起,意思與發起相同。江味農居士在《講義》裡說,「生」比「發」的意思更深、更圓滿。(950202早餐)
◎ 一向專念,「一向」有狹義、有廣義。狹義的說,就是念念嚮往西方極樂世界;一個方向,向西方淨土,這樣能往生,這是屬於事,能得事一心。廣義來講,「一」是一真法界,趨向一真法界。凡夫、二乘、權教菩薩不懂一真法界,不入一真法界,所以妄想、執著、障礙重重。(950202早餐)
◎ 能見到一真法界,就成佛了,就是禪家講的「見性成佛」。一真就是真性、真心。佛說,一切萬法唯心所現,十法界依正莊嚴(多元次的時空)是唯識所變。能朝這個方向一心專念,會得理一心不亂,這叫會念佛,功夫容易得力。(950202早餐)
◎ 功夫得力的現象,就是妄想、煩惱、分別、執著會一天天減少,智慧也會隨之增長,心地一天比一天清淨,自自然然能放下。他能慈悲,他肯念佛,這都是功夫得力的現象。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這些現象不能現前,就是還有很深重的迷惑、顛倒,因此功夫不得力。(950202早餐)
◎ 往生的人,實在說,只有兩種人:一種是上根利智的人,他對於事實真相能通達明瞭,所以他不懷疑、不夾雜,淨念相繼而往生;另一種是愚人,就是一般講的老阿公、老太婆,他什麼都不知道、都不懂,就是一句阿彌陀佛死心塌地的念到底,這種人也能往生。而當中這一部分的人,他既不是上智,又不是下愚,這就難了。因為他有分別、有知見,這就是障礙。我們應該冷靜的想想,自己究竟屬於哪一類?(950203早餐)
◎ 學上智難;學下愚,只要真正肯學,是可以學得來的;就是要把一切都放下,最重要的就是名聞利養要放下。「利養」包括五欲六塵,「名聞」包含權?發熱衣紡織O、地位,我們一概都不沾邊,只是一味的老實念佛,服務大眾。(950203早餐)
◎ 倓虛法師在《念佛論》後面說到,出家人中有個修無師,那是下愚之人,什麼也不懂。青島湛山寺的張氏,她丈夫是拉黃包車的,一天不做工就沒有飯吃。每星期天湛山寺有共修法會,她都到廚房幫忙洗碗,做這些苦工,人家往生多自在、瀟灑!那就是愚人。愚人能往生,絕頂聰明智慧的人也能往生,當中這一截的人就太難了。難,都是自己造成的障礙—爭名奪利、貪圖利養。(950203早餐)
◎ 念佛的人,口念佛號,心裡不斷妄想,這是不能成就的。必須口念心也要念,心口要能相應,功夫才能得力。「得力」就是能把妄想、煩惱伏住。伏久了就得定,就成就三昧。定久了就開慧,智慧一開,即轉煩惱為菩提,轉生死為涅槃,這就成就了。功夫只要得力,妄想煩惱能伏得住,就可以帶業往生。這是這個法門比一切法門殊勝的所在,只要肯用功,是每個人都有能力做得到的。(950205早餐)
◎ 念佛要念到什麼時候才真正有把握往生?要念到心清淨。心清淨就是功夫成片,可以帶業往生。怎樣才能做到心清淨?一定要有看破、放下的功夫。看破是學問,放下是功夫。放下什麼?放下一切妄想、煩惱、知見。真正要學六祖惠能大師的「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心就清淨了。(950214早餐)
◎ 念佛不能成就,就是因為不老實。不老實就是不會過日子、不會生活,糊裡糊塗的生,糊裡糊塗的死,這實在是非常的可憐,如經上常講的「可憐憫者」。(950508早餐)
◎ 有了般若智慧之後,明白了人生的真相,就會老老實實、死心塌地念佛求生淨土。誰能夠接受,誰就得利益;如果不能接受,不能老實念佛求生淨土,那就是《地藏經》上所說的:「閻浮提眾生,起心動念,無不是罪。」既然是造作罪業,來生必定還是在六道裡輪迴,無論修持怎麼好,如果不能出三界,都是沒有成就的。(950508早餐)發熱衣太貴 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wsdd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