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機械人服侍你…夢不遠
電影「機械公敵」中,人類所設計的機器人不僅可以做家事,陪伴主人,被設定要保護人類,還出現會思考、會做夢的機器人。
搶人類飯碗倒水對話擺餐具統統ok

電影中不斷探討萬一機器人有人工智慧會不會造反;在現實中,從機器手臂,「進化」設計一個人型的機器人,各國耗費多年的資源及人力投入,隨著技術與電腦運算速度的加快,微軟董事長比爾蓋茲預測,未來家家都會有機器人的場景,恐怕也不用等得太久。


美國因為擔憂機器人會搶人類的工作,有一陣子在機器 熬夜人產業的推動上,略顯遲疑,很快的就被逐步走向高齡化,亟需機器人代勞的日本追趕過去。目前日本所開發的機器人,除了可以聽從主人的指示,倒水、擺餐具、做家事,還可以擔任導覽員,與參觀者對話。
例如IROBOT公司推出的ROOMBA機器人,已賣出400多萬台,可以幫忙打掃;HONDA也推出會走路及互動的ASIMO機器人;ISOBOT(愛耍寶)機器人,則是會與人互動的可愛機器人;也有業者推出ZMP,則是可以在家中到處行走的音樂播放機器人。


有台灣機器人學界龍頭美稱,前中正大學校長羅仁權說:「機械公?Facebook蘇O會實現的。」
至於比爾蓋茲在一年多前,前往各國視察電腦科技發展時,發現機器人產業已在各研究單位中,進行開發多年,後來發表一篇文章,表示他在機器人產業上,看到了30年前,個人電腦(PC)發展的影子,預測未來家家都會有機器人,就像他當年預測家家都會有電腦一樣。

台灣要加油產品推出速度不如人

微軟也在四年多前,就已投入機器人開發平台的研發,微軟機器人推動策略總部表示,微軟希望為機器人研究提供一個標準平台,解決機器人產業最大的問題,就是不相容導致的研究斷層,希 脫鞋望未來的機器人的軟硬體設計可以進行整合。


除了微軟看好機器人產業,目前全球有25個國家,積極投入機器人產業的開發,台灣方面,經濟部也已陸續投入資源,希望2015年,台灣機器人產值可以達到2,500億元,今年也將提出智慧型機器人適用促產條例的方案。
羅仁權指出,機器人產業除了包括人工智慧、機械、電子、感測器、軟體、硬體、工業設計,是一項整合性的產業,也是未來的明星產業。包括鴻海所推出的電子恐龍Pleo,本身也是介於玩具與機器人間,Pleo的設計與感應器相當精細,屬於娛樂型的機 腳臭怎麼辦器人。

羅仁權表示,目前韓國及日本大舉發展機器人產業,另外在麻省理工學院的MEDIA LAB,創意則從校園開始培育而來。根據統計,韓國有1,000個產品正在準備測試;另外WOWWEE 公司發展界於玩具與機器人間的產品,如機器熊貓,大約每三個月就推出產品。


回頭看看台灣,因為大多數的業者都處於觀望,從北到南,大大小小的機器人加總起來,若要進行測試,可能不到50項。羅仁權不禁憂心,以WOWWEE每三個月就推出產品計算,台灣廠商的業者再蹉跎,別人已經推出20個以上的產品,就很難追趕了。 香港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wsdd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