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鵑‧木棉花‧五月雪
賞花,要及時,錯過,就要再等一年。
淡淡的三月天,學校外面的山坡上悄悄的開滿了杜鵑,每年總在最盛開的時候,就會來場大雨,把杜鵑花打得稀零八落,今年也不例外。倒是難忘以前在母校校園裡,在杜鵑花叢下排字的心情。
杜鵑花期剛過,在上班必經的路上以及其他很多道路上,都開滿了木棉花。看著火紅的木棉花開,已經有好一陣子了,這篇文章再不寫下來,油桐花就開了。總是要等到開花了,才驚覺路上有這麼多的木棉花樹,等油桐花開時,一樣會發現滿山滿谷的白花,這?市揧F一年的樹,就在開花這樣燦爛的時期中,終於讓我們看見他們的存在
,真的是印證了席慕容詩裡所說的:『佛於是把我化做一棵樹,長在你必經的路旁,陽光下慎重地開滿了花,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
趁油桐花開時去永定國小賞花,似乎已成了我們家的慣例了。多年前,在追尋油桐花跡的時候無意間發現了這個在平溪公路上的迷你型小學,校園內有一棵超大的油桐樹,每年油桐花開時,站在樹下,當風吹來時,白色的花兒就像雪一樣飄下來。樹旁有步道可以下到河床,沿著河床是一條美麗的石板的步 道。
我任教的學校外,也有幾棵油桐樹,去年趁上課時帶著學生去賞花,去感受讓花飄在身上的浪漫感覺。
花開花落,年復一年,賞花要及時,光陰似箭哪~
你知道植物為什麼要開花嗎?
除了傳宗接代之外,你還想到什麼嗎?
每次看到地面鋪滿五月雪時,總讓我想起一首詩:一棵開花的樹
席慕容
如何讓你遇見我在我最美麗的時刻
為這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求佛讓我們結一段塵緣佛於是把我化做一棵樹長在你必經的路旁
陽光下慎重地開滿了花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
當你走近請你細?巨瘍葷搌爾閂O我等待的熱情
而當你終於無視地走過在你身後落了一地的朋友啊那不是花瓣那是我凋零的心
你知道嗎?有人說,這五月飄落的白花,一生只美麗一次,只美麗一天
~每一朵油桐花都只美麗一天,當它在樹上慢慢含苞、綻放,
接著就會在開到最盛、最美麗的那一天掉落,一朵接一朵,為大地舖上5月雪。
油桐花期大約在1到3個星期不等。(ETtoday 2007/4/7新聞)
有人還說,油桐花不但浪漫也很淒美。
會掉落的幾乎都是「雄花」,
「雄花」跟「雌花」一起開花後,
他會把養?壎馱F雌花,讓雌花在樹上結成油桐子。
然後雄花自己掉落~
飄落的油桐花,極富詩意,也帶點感傷,
給人輕盈柔美聯想,甚至極富感情者還會為它的香消玉殞惆悵流淚,
被賦予了這麼多與美女有關擬人幻想的花朵,
卻是「公」的──在你眼前這一片紛飛掉落的
朵朵飄落下來的都是雄花!
其實,
油桐是雌雄異株,就是說,有的整棵樹都是雄花,有的整棵樹都是雌花。雄花是一朵一朵地掉落,雌花則是一片花瓣一片花瓣地掉落。( http://www.nownews.com/2008/04/06/11426-2255897.htm< b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wsdd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