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大馬家的爛蘋果成功學(轉載)
元大馬家的爛蘋果成功學「如果復華金不夠爛,我有機會拿嗎?」元京證與復華金將合併之際,馬志玲用一句話透露了他的擴張哲學。 文●吳修辰 攝影●翁挺耀 元大集團總裁馬志玲忍了兩年半,終於忍不住要開罵了!「今天報紙看到沒有,中投啊,告我們啊!敗訴了啊(編按:中投訴求復華金與元京證合併無效),爛啊,真是爛,真是爛,看不起他。沒有關係,你講,我不怕,講得我會氣啊!」兩年半前,元大馬家砸下一百五十億元資金,搶進復華金股票。沒想到,國民黨的中央投資公司頑強抵抗,財政部的官股也遲不表態,讓證券霸主馬志玲的金控夢,卡在政治角力上。成績:二次金改第一家 在政治角力中勝出金融集團這場金控爭奪戰,讓一向個性霸氣的馬志玲,硬是「忍氣吞聲」,安靜了兩年半。終於,四月二日,元大京華證券將下市,與復華金控正式合併,「元大」名號將暫時消失,最快年底將更名為「元大金控」。政府主導的二次金改,讓國內眾多金控財團在貪婪的金錢遊戲中,不是鎩羽而歸,就是惹出了法律爭議。唯獨沒玩過銀行的馬志玲,卻成了國內金融集團的二次金改大戲中,第一個,也是目前唯一一個,「贏了」政治角力的金控合併案。這一併,讓元大集團從證券商跨入銀行領域,證券經紀市占率更是第二名的兩倍,站穩證券龍頭地位。二○○四年七月二十六日晚上,一場在馬志玲書房的家庭會議,是關鍵。它決定了,馬家到底是要購併韓國券商,還是搶進復華金控?當時,韓國LG證券的標售案已進入遞標單的倒數計時,馬家長子、馬維建力主拿下該券商,卻得不到父母支持,「我一開始,還很生爸爸、媽媽的氣,有一段時間不想見到他們,不想跟他們說話。」於是,那一晚,馬志玲找來三?茪p孩,開了一場會。「當時我是反對復華金,因為我不喜歡去扯這些政黨啊、什麼的,」馬維欣現在仍挑明了說,她那時站在大哥這邊,「後來事實證明,如果當初我們投資LG證券的話,不得了,賺好幾百億,是不得了的利潤!」當時,元大拿下韓國LG證券的金額是八十三億元,拿下復華金約要一百億元。但馬志玲對兒子說,「購併韓國LG證券,拿下復華金,你只能二選一。」因為馬家家訓是「一次只能抓一隻兔子」,資源有限,不能同時做兩件「大事」。購併:一次只抓一隻兔子 家庭會議決定取復華金厚植根基這是一百億的抉擇:究竟要一個眼看會大賺錢的海外證券布局?還是跨入金控財團的競爭?後來,馬家決定進軍國內金控,原因很簡單:只有在台灣擁有一個長期發展的金融事業,未來才有進軍海外市場的本錢。馬志玲說:「當初我看了半天,復華金所有的分行與元大的沒有牴觸,合併起來最好。看一看,復華沒有人管嘛,官股不管,國民黨去搞得也一塌胡塗,我就跳進去買股票。怎麼曉得,會這樣子?」過去,元大向來是馬志玲出面,但這次,馬志玲決定讓兒子有獨當一面的機會。大兒子馬維建主內,負責策略規畫;小兒子馬維辰主外,負責打點對外關係;老帥馬志玲則隱身幕後操盤。馬維建說:「父親個性容易激動,不高興就想打『誰』兩巴掌,尤其他們(指中投、官股)經常跟我們講『法國話』,所以不能讓父親出去受氣。」馬維辰則附和哥哥:「今天我們比別人強的就是,我們能夠忍別人所忍不了的東西。」面對不同政治勢力的盤算,馬家兄弟能忍別人所忍不了的東西,一切來自馬志玲的身教。時間回到四十七年前,馬志玲就讀台大商學系時期,他父親借錢給朋友的磁磚工廠,後來工廠破產,「父親問我說:『馬志玲你說啊,這怎麼 辦?你是老大啊,你下面的兩個弟弟更小啊!』我怎麼辦?我轉到夜間部,我錢沒有,把磚給我,給我五十萬片磁磚,我自己去賣啊。」馬志玲回憶。第一堂課:人棄我取 亂世崛起,別人不要的才有機會每天早上八點鐘,馬志玲騎著摩托車到北投、淡水、鶯歌,後面帶個氈子,累了就睡一下。「每天早上,人曬得像黑鬼一樣,三年下來,台北市我是老大。」豎起大拇指,馬志玲說:「別人不要的,我才有機會。」擅長在亂世之中崛起,馬志玲靠的就是「人棄我取」的爛蘋果成功學,以及別人所忍受不了的挫折。他說,沒有做不成的事,「凡事做兩年,就是專家。」就這樣,他一路把手上不同的爛蘋果,變成一顆顆的金蘋果馬志玲處理父親的磁磚事業如此,他入主台灣煉鐵、新竹玻璃,到元大證券,以及他五年前入主的國貿大樓,也是如此。「當年元大證券是最後一名,我把他做到第一名,」馬志玲說,「復華金如果不夠爛,我有機會拿嗎?早就輪不到我了。」馬志玲主導的元大證券,從不到五十個員工,最後一名的證券公司;三十五年後,即將成為元大金控,員工超過一萬人。馬志玲在亂世中成長,亂,成了元大集團的常態。每併一家券商,元大證的主管就要有心理準備,因為馬志玲是看數字留人,就算是元大老臣,數字不好看,照樣會被迫走人。「人不好我就修理,人好我就加薪。」馬志玲心直口快,旁邊的子女趕緊打斷父親,拜託記者,修飾用詞。第二堂課:講究實力 買下三○%股票,逼中投談和然而,信仰實力原則,正是馬志玲爛蘋果成功學的第二堂課。二○○四年十一月,中投(復華金的大股東)突然宣布更換董事,由親近中信辜家的王華特上任,這顯示中投可能「另結新歡」,而且新買主極可能是辜家。一看苗頭不對,馬家兄弟當天立?Y在六福皇宮,召集元大集團高階幹部開會,決定不再走簡單的路(跟中投談判),而憑實力原則,撒下銀彈大量買進復華金股票。於是,馬家投入百億資金大買復華金股票,持有三○%以上的股票,這才逼得中投出面談和(編按:二○○四年,辜仲以六%股權拿下開發金)。馬志玲不再理會政治問題,去年底,馬家以股票及委託書取得絕對優勢,通過了這樁合併案。四月二日,元大與復華金即將合併,未來的九席董事,中投將被稀釋到只剩一席。從「人棄我取」到「實力原則」,元大馬家爛蘋果成功學的最後一堂課,來自馬志玲以生死存亡的經歷,給馬家子女們「家族團結」的體悟。第三堂課:家族團結 通過二次金改考驗,分工不分家台灣的金融家族,在二次金改的金控戰役過程中,幾乎都走上了分家之途。失敗者多因手足各爭一片天,馬家卻是少數的手足並肩作戰。「我們本來就沒有的,現在又有什麼好爭的?」馬維辰說:「今天馬維建與馬維辰分割不了,我們只能分工。」白手起家的馬志玲接手新玻時,曾遭員工威脅,被關在辦公室十二個小時。他接手台灣煉鐵時,曾因土地問題遭黑道槍擊。一九八四年七月十四日當天,馬志玲身中三槍,在加護病房搶救。最先知道這項消息的,是當時十五歲,才剛到美國滿一年的馬維欣。她半夜接到來自台灣的電話,沒有時間慌張,反而忙著安慰爺爺,不讓哥哥、弟弟知道。「其實那時候就已經有心理準備,萬一爸爸不在的時候,我該怎麼辦。」馬維欣說。當時,馬家三個子女都是不滿十八歲的高中學生。幾度生死波折,不僅讓馬家子女更早熟,也讓他們比別人更團結。而這點,是他們在這波金控賽中勝出的關鍵,集中資源一致對外。馬維辰說:「我們不是第二代,而是一‧五代。我也待過新竹玻璃啊!」 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wsdd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