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出自:http://tw.myblog.yahoo.com/jw!97_a_gKfCQQHUaMBoYR28Qk-/article?mid=8663&prev=8664&next=8662&l=a&fid=20 網絡轉發,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

Google、Yahoo、微軟 在台力推網雲運算
ZDNet記者馬培治/台北報導 2008/05/07 21:21
網雲運算(Cloud Computing)的風潮吹到台灣,包括Google、雅虎與微軟這三大線上服務業者,近來都大力在本地介紹此一技術,鼓勵開發人員投入。 從今(2008)年初Google宣佈與台大、交大合開網雲運算課程開始,三大線上服務業者紛紛積極投入宣傳網雲運算技術的行列,各派出專家來台,向媒體、開發社群與大專院校推廣網雲運算技術,企圖為未來更多可能的網雲運算應用的發展,先埋下種子。
Google全球副總裁暨大中華區總裁李開復,昨(6)日便與台灣大學資工系合作,舉辦一場以網雲運算為主題的演講,向國內學界介紹Google的網雲運算技術,吸引近千人參加。
而上週來台訪問的微軟亞洲研究院院長洪小文,也在台、清、交三校的演講中,向資訊相關系所學生介紹微軟的網雲技術內容。若再加上雅虎奇摩在四月於台北舉辦的開原碼開發者大會中從印度派來叢集運算架構師Vivek Ratan向開發社群介紹其採用的Hadoop技術,反映出三大線上服務業者已不僅只在自家系統中採用網雲運算技術,而打算大力推廣。
由於網雲運算對於本地開發者來說尚屬新興技術,但在軟體銷售與運作模式顯然已漸漸由在單一主機上運作,轉向在大量平行運算的網雲上運行,培養擁有在網雲架構上開發軟體技能的人才,已成為這些企業迎向未來前的重要準備工作。
「要如何開發可在上萬台伺服器上運作的應用,學校裡沒有教,」李開復解釋Google與大學合作開設課程的原因。他亦表示,目前Google在網雲運算上採用了可處理巨資料的軟體框架MapReduce及專屬檔案系統Google File System等技術,雖然可以解決大多分散式運算架構下,將檔案拆開處理、儲存的問題,但在效能等其他面向,仍有很大提升空間,「網雲運算需要新的技術,需要大家來貢獻,」他說。
而雅虎的Vivek亦表示,該公司雖然在Hadoop技術上投入許多資源,並已將來自全球所有的搜尋需求透過採用Hadoop技術組成的上萬台電腦群來處理,但他表示,當處理的資料變多,電腦與電腦間的連線頻寬限制便可能成為瓶頸,而多核心CPU的運算資源管理也非目前Hadoop可以解決,都還有待更多開發人員投入。
相較於採用開原碼技術來部署設備的Google與雅虎,微軟則採用自家的技術。洪小文表示,微軟的雲端運算技術WebStudio,在架構上雖與Google、雅虎的方法類似,但願景不同。
他強調,網雲運算不能只顧及服務提供者本身的資料與運算處理,用戶的資料未必完全都在同一個「雲」裡,可能有一部份在企業自己的資料中心、有些在客戶手上,還有一些則在合作廠商的電腦裡,「這些都應該要被考慮到,」他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wsdd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