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出自:http://tw.myblog.yahoo.com/jw!eAisxMaWERnukNwP7dWO7Q--/article?mid=4900&prev=4917&l=a&fid=42 網絡轉發,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
valorije15804tp2jdarrov兩個好像都不錯,怎麼辦?這是愛情? 還是 只是曖昧?
江南園林~人在畫中遊
江南園林~人在畫中遊中國園林,一幅具體而微的山水畫。在小小的空間裡,以水貫穿亭臺樓閣、疊石假山,巧妙的鋪排,勾勒著四季的美景,並隱含著文人園主的託物言志的心意;因此乍看頗為相似的庭園,因園林主人的寄寓,讓原本毫無生氣的一草一木,霎時多了幾分靈氣與個性,於是漫步其中,彷彿就走在一幅逐步開展的畫軸上,盡是詩情畫意。恰似一幅山水畫軸拙政園江南園林,充滿精緻的巧思;它沒有皇家園林的佔地遼闊、氣派豪華,卻有以小窺大的魅力,與充滿文人風格的閒情雅致,因此逛遊江南園林,需要細細的品味,才能揭開蘊藏其中的美與意涵,會發現原本看似平常的亭臺樓閣,其實是寓意深遠,如同是一幅畫、一首詩。提到江南園林,就不能錯過名列世界遺產的蘇州四大名園——拙政園、留園、網師園、獅子林,其中有「園林之母」、「中國四大名園」美譽的拙政園則是箇中代表。因地制宜,綠水環繞水網密佈是江南地區的一大特色。在地人臨水而居、以河為路,並發展出周庄、甪直、同里等知名水鄉;開創拙政園的園主同樣利用原址織水橫貫的特點,疏浚為河、挖掘成池,故隨意在園內遊走,綠水一路相隨,且因水的柔美與多變性,將建物襯托地更為浪漫多情。其次,由於全園的五分之三為水面,池湖林立,造就相對開闊的視覺感受與疏朗有致的格局,有一種明代「池廣林茂」的園林特徵;於是遊覽其中,時而小巧精致,時而豁然開朗,盡是悠然自適。一步一景,逐次開展傳統的宅第園林多有中軸線,但拙政園因地形屬於南北窄、東西長,故中軸線並不明顯,但園主卻巧妙利用地理上的特點,將園內分為東、中、西等三部分,分別構織不同的景致,就如同是一卷長畫軸,是一幅山水寫意畫,一步一景,變化萬千。遊客經過清水磚石打造的大門,便進入東園;此區開朗明亮、花草茂盛,有種桃花源的味道,好玩的是,曹雪芹的祖父曹寅曾居住於拙政園,因此據說曹雪芹在撰寫《紅樓夢》時,即擷取部分東園的景象與樓閣名字。中園是拙政園最精華的部分;十餘座亭臺樓閣臨水而築,像極了建於水網上的水鄉澤國,而且造型各異,饒富情趣。穿過「別有洞天」的廊口即到西園;這座臨水而建的水廊,特別設計成高低不一形式,象徵人生的高低起伏,相當特別,是蘇州三大名廊之一。西園的建築以三十六鴛鴦館與十八曼陀羅花館為主,是園主會客、聽戲之地。借景框景,別具風味江南常見的借景手法,在拙政園算是發揮得淋漓盡致,像是「倚虹亭」前的一片荷花池,即利用借景的手法,將園外兩公里遠的「北塔寺」借景入園,形成一幅有縱深的畫面;此外還有「梧竹幽居」,亦利用四面牆上的大圓洞,框住四周的景色,四個門洞各自呈現春夏秋冬的四季景致。最特別的是,拙政園還使用了是「移步換景」的造景手法;在區隔東、中園的長廊上設計了有25個花窗,每個造型都不一樣,像是一個個漂亮的剪紙圖案,且因為花窗的造型、角度,透視後的畫面各有不同,彷彿隨著腳步的移動,一幅幅精彩畫作動態的從眼前經過,有種畫中遊的感受,饒富趣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wsdd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