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出自:http://tw.myblog.yahoo.com/jw!1c2Mm8ybExK_VTIr2MoVQadDQw--/article?mid=42971&prev=42972&next=42970&l=a&fid=13 網絡轉發,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
加了臉書 然後?幹鞋哥trudy42864
老花眼年輕化
老花眼年輕化
電腦族要小心提防
文/王琳煜
如果你不到40歲,卻已經有老花眼!小心,你已經成為早發性老花眼的族群。
不論針對國內眼科醫師進行的「老花眼臨床病例調查」,或是眼科門診所見,都發現老花眼罹患年齡逐漸有年輕化的趨勢。從以往40歲以後才會面對,逐漸提前下探至40歲以下的青壯族群,尤以需要長時間近距離工作者最為明顯,像是工作型態必須整天盯著電腦螢幕看的上班族、電腦工程師等;特別是本身有遠視,或近視眼鏡度數配太深的人,長期看近的東西很容易疲勞,看久了容易視力模糊,以致40歲以前就出現老花眼症狀的情形相當普遍。
患者常問眼科醫師:「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預防老花眼?」答案通常是「否定的」。
老花眼是人體眼球內的水晶體及睫狀肌自然老化現象,目前沒有證實可以預防或治療的方法。至於多焦人工水晶體植入手術治療,其對老花眼的矯正效果亦有其局限;其它像是雷射近視手術時,留一點近視的度數,雖可以減緩老花眼症狀,但會造成兩眼不等視,易視力疲勞,且看遠處時,不夠清楚。
伴隨老花眼而來的乾眼症,亦十分惱人,由於老花眼造成眼睛看近物時,需較長時間調焦,自然會減少眼睛眨眼的頻率,導致原本的乾眼症狀更加惡化,甚至出現角膜炎,眼睛變得酸、澀、模糊。老花眼、乾眼症兩種疾患加在一起,是造成早發性老花眼常見的原因。
改善老花眼最主要的方法,仍是配戴老花眼鏡;乾眼症則可點人工淚液潤滑眼球表面,熱敷有時也可改善症狀。飲食方面宜多吃清淡食物,少吃油炸食物。
有人以為老花眼鏡愈戴度數會愈高,所以不想戴老花眼鏡,其實不管有沒有戴老花眼鏡,老花眼的度數都會隨著年紀而有一定比例的增加。
若要避免早發性老花眼,就不宜長時間盯著近距離的電腦螢幕看,最好每30分鐘即適當休息一下,做做柔軟操、伸伸懶腰,或起來走走看看遠方,都有助於眼睛保健。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鹿基分院眼科主治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wsdd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