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出自:http://tw.myblog.yahoo.com/jw!jQj1FwCRQU4Yu1mnc.urYg--/article?mid=32921&prev=32922&l=a&fid=68 網絡轉發,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
腳臭洗不掉皮鞋保養aPure 評價日本腳臭狗
世上沒有“差生”,如何激發孩子的學習動機
一位資深教育家如是說:[只有差的老師,沒有教導不好的學生。]
資深教育家表示:他所接受的輔導學生中很多學生學習不好的原因並不是因為懶,笨,而是缺乏學習動機。 在做輔導前的面對面諮詢時,我經常會問那些成績不好的學生為什麼學習那麼差,十有八九的回答是“就是沒學唄”沒有把心思用在學習上。 那麼這些所謂的“差生”,把時間都用到哪裡了呢? 在我的諮詢中發現,這些所謂的“差生”幾乎都沒閒著,有的是某項課外活動搞的不錯,還有一些是沉迷於網絡遊戲。
在最近一次諮詢中,我與一位高三理科男生小齊共同探討了這樣一個問題:為什麼寧願費時費力的夜以繼日的打遊戲而不願意把同樣的時間和精力放在學習上? 小齊在這個問題上也很困惑:“在打遊戲的時候一關一關的過,感覺很爽,而在學習上就不行了,有時候就算想學習也是三分鐘的熱度,這是為什麼呢?”
對於小齊的問題我沒有直接回答,開玩笑的說:“如果你遇到一個特別令你心儀的女孩子,並且你感到這輩子非她不娶,她希望讓你等她一年,你願意嗎?”
“願意,當然願意,等三年五年也願意,畢竟這是一輩子的幸福啊。”小齊說。
“是啊,如果學習也是這樣一件事情的話,那麼高三一年也就不覺得那麼辛苦了。”我說。
“高考又是為了什麼呢?其實我不知道學習除了讓家長高興之外,還有什麼用,這就是我困惑的原因。”小齊說。
我仍然沒有直接回答他的問題,而是向他介紹了“即刻如願”思想和“時間滯延”概念。
所謂“即刻如願”的思想,比如嬰兒都是要即可滿足他們的意願的。 他們一想撒尿,就立刻把尿布尿濕。 我們承認他們還很幼稚,並不對他們提出從發育角度來說不現實的要求。 不幸的是,失敗者一生當中總保持著這種 “即可滿足”的要求。 就像農民種地,今天播種不可能明天就收穫,同樣,今天學習不可能明天就取得理想的成績。
所謂“時間滯延”概念是《第五項修煉》裡提出的。 你是否有過調整熱水龍頭的經歷? 當水比較涼的時候,你開始加大熱水,但是水溫並沒有馬上得到提升,你以為剛才的行為無效,於是就繼續加大熱水,結果過一會兒出來的水變得很燙。 在日常生活和學習中,由於時間滯延所造成的現像很多。 如果我們缺乏足夠的耐心,則可能使結果與初衷相差甚遠,最終落得一個功虧一簣或半途而廢的結局。
打遊戲一關一關的過,短時間即刻如願,獲得滿足感,而學習是一個艱苦而漫長的過程,需要更強烈的動機。 很多家長的激勵教育只是簡單的考不上大學,找不到好工作,將來沒飯吃的“脅迫”這種根本就起不到任何效果。 而通過人生設計幫助學生確立未來夢想,則有助於延緩直接滿足的功能,使學生逐漸的學會將自身努力作為實現目標的橋樑,使他們在學習和生活中更加努力,勤奮。小齊酷愛籃球,家長卻認為打籃球影響學習而一味的加以打壓。 經過諮詢,我和小齊制訂了實現“創建中國籃球網絡第一門戶”的夢想和步驟,當諮詢接近尾聲的時候,原本連二類本科的目標都不敢擬定的小齊下定決心要經過一年的努力考取體育大學(重點大學)新聞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wsdd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