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出自:http://tw.myblog.yahoo.com/jw!1c2Mm8ybExK_VTIr2MoVQadDQw--/article?mid=38494&prev=38495&next=38493&l=a&fid=16 網絡轉發,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
venusmarlaa6怎麼行動才能打動她凹陷性角質溶解症wesjasper60667
牛肉》愛吃又怕肥 那就吃牛腱
牛肉》愛吃又怕肥 那就吃牛腱2008/04/22 【元氣周報/記者陳惠惠/報導】
馬偕醫院營養課課長趙強:
牛肉的營養成分隨著部位不同,有相當大的差異,但營養價值跟價格間沒什麼關係。
以牛腩為例,100公克的熱量就有331大卡,其中,蛋白質14.8公克,脂肪29.7公克,牛小排熱量更驚人,同樣是100公克,就有390大卡,脂肪含量更高達37.7公克,這些脂肪大部分都是含有膽固醇的飽和脂肪。
相較之下,同等重量的牛腱熱量就遠低得多,只有123大卡,而且,蛋白質含量更豐富,多達20.4公克,脂肪只占了4公克,幾乎是牛小排脂肪的十分之一左右。雖然牛腱的肌肉組織較結實,加上油脂少,口感相對較硬且乾澀,但它還有另一項優點,就是筋多,含有豐富的膠原蛋白。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牛肉的鐵含量頗為豐富,是同屬紅肉的豬肉所忘塵莫及。每100公克的牛腩、牛腿,分別含2.3、3毫克的鐵,而牛腱,由於這部位的肌肉運動量大,鐵含量更高達13毫克。以一般成人,每天需要的鐵質大約是15毫克來估算,像牛肉含有的血基質鐵吸收率大約是三成來估算,一天吃200公克牛腱,就會超過每日所需鐵質的一半。
雖然牛肉的鐵質含量豐富,也是不錯的蛋白質來源,但因為大多數的牛肉部位的油脂也多,稍不節制,就會吃得「太營養」。抗拒不了牛肉的人,不妨選擇牛腱肉,適量食用。
為平衡牛肉的「營養」,羅宋湯是很好的烹調方式,一方面可以攝取較多量的蔬果外,食材選擇的彈性也很大。除了經常使用的番茄、高麗菜、紅蘿蔔跟馬鈴薯外,也可加入牛蒡跟西洋芹等。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陳潮宗:
牛肉屬於溫性食物,不像羊肉那般燥熱,適度吃牛肉,可以用來驅散陰寒,但對容易口乾舌躁、流鼻血、皮膚乾燥這類體質燥熱的人來說,可以適可而止,否則可是會更上火的。
至於體質虛寒的人,往往胃腸也比較脆弱,過多油脂下肚,腸胃恐怕無法承受。所以,最好食用油脂較少的牛肉。
當然,體質較燥熱的人也不是不能吃牛肉的,經過適當調理,還是可以平衡牛肉較為溫熱的屬性。像有些人喜歡拿牛肉跟紅、白蘿蔔一同燉煮,就是很好的搭配方式,這樣不只可以多攝取根莖類蔬菜的營養,幫助消化,屬性較寒涼的白蘿蔔也可以跟牛肉調和,此外,煮牛肉湯時加點冬瓜,也有同樣的效果。至於煎牛排。則會讓牛肉屬性變得更為燥熱。
另外,有些民眾口耳相傳,認為濕疹病患要戒牛肉,才不會雪上加霜。事實上,傳統中醫並無這樣說法,濕疹患者還是可吃牛肉,只要不要乾干貝、乾蝦仁,或是要發過才能吃的乾海參等海鮮乾品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wsdd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