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出自:http://tw.myblog.yahoo.com/jw!1c2Mm8ybExK_VTIr2MoVQadDQw--/article?mid=52753&prev=52754&next=52752&l=a&fid=13 網絡轉發,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
遼寧下雪男生射完精倒頭就睡或去做自己的事,留女生在床上,女生感受?torie38457躁鬱症憂鬱症的症狀腳臭怎麼辦
預防百日咳 勤洗手、戴口罩 施打疫苗最有效
預防百日咳 勤洗手、戴口罩 施打疫苗最有效 百日咳疫苗施打後的抗體將隨時間加長而逐漸消失,預估只能維持5至10年。依此推算,學齡兒童及青少年便成為感染的主要危險族群之一。平日養成勤洗手的習慣,能有助防範各種疾病。(資料照,記者林正?攝)
文/黃立民
5月中,台北縣衛生局接獲一例出生未滿兩個月的百日咳疑似病例通報,後來證實為百日咳確認病例。今年到目前為止,通報病例已達28例之多,較去年增加了近3倍(去年同期僅10例百日咳通報病例),顯見今年可能面臨百日咳流行病,每三年一次的流行高峰期。
百日咳初期症狀類似感冒,常常會被錯誤診斷,根據歐美的調查數據顯示,通報病例約僅佔實際病例的1%。其餘99%的百日咳患者未能被正確診斷,由於治癒期的延遲更增加了傳染的風險。
百日咳(Pertussis),是由百日咳桿菌(Bordetella pertussis)所引起的一種高度傳染性疾病,伴有嚴重的咳嗽症狀。初期症狀類似感冒,在最初受感染的2至3週最具傳染力。
當感染者說話、打噴嚏或咳嗽時,細菌就隨著飛沫到處傳播,近距離接觸病人時,就有可能被感染;當疾病的症狀加重時,會因嚴重咳嗽的壓力導致眼周皮下出血、尿失禁、因椎間盤突出而造成坐骨神經痛,甚至中風,更有病患因胸壓過大而造成肋骨斷裂。
不少人以為只要接種過百日咳疫苗就可以終身免疫,其實不然,百日咳疫苗施打後的抵抗力預估只能維持5至10年,抗體將隨時間加長而逐漸消失,依此時間點推算,學齡兒童及青少年便成為感染百日咳的主要危險族群之一。
根據今年疾管局百日咳通報病例的資料也顯示,除了未完成4劑疫苗接種的嬰幼兒外,10至19歲學齡兒童及青少年確診病例達半數之多,顯見此族群正面臨感染百日咳的極大風險。
預防百日咳別無他法,除了可以戴口罩、勤洗手,以避免感染外,最好的方式還是施打疫苗。因此疾管局今年已將「減量破傷風白喉非細胞性百日咳混合疫苗」(Tdap)列入小一新生的常規接種疫苗,此為全新的百日咳疫苗,增加新型非細胞性百日咳成份,提高其免疫力。
其他年齡的學齡兒童及青少年,也建議可自費施打Tdap百日咳疫苗,減少感染的風險,如果一般成人不想將百日咳傳染給家中的嬰孩與幼兒,也建議可補追一劑百日咳疫苗;當家中有人出現感冒症狀時,請多留意是否有可能是百日咳感染,以免造成家庭成員的交互感染。
(作者為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wsdd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